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称从不认为中国缺地 潘石屹建议住建部国土部合并

民商  2010-11-02 16:50

[摘要] 房地产问题,土地问题,集体所有制的问题……这场讨论如果深入下去,可能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推动力,可能还可以保证我们快速发展二三十年,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不但改革开放不会进行到底,还会产生很大问题。

房地产问题,土地问题,集体所有制的问题……这场讨论如果深入下去,可能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推动力,可能还可以保证我们快速发展二三十年,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不但改革开放不会进行到底,还会产生很大问题。

讨论嘉宾:

胡德平: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任志强:北京市华远地产[6.391.11%]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

潘石屹:SOHO 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志武: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

陈全生:国务院参事

秦 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讨论之一

如果改革开放30年以至再往后,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农民土地上再发生问题的话,我们整个60年共产党的成果、做的好事都会一扫而空。

长远保留农民用地性质不变

胡德平:在今年3月份两会有一个提案(《确保农村开发用地的所有者的权益》),主要是说中国城镇化进程还有二、三十年的发展期。这个发展期,城镇化的进展不等于要把农村的土地都变为国有的土地,即城镇化的进程并不意味着城镇的扩大就逐渐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制都变为全民所有制,更不意味着把集体所有制变为全民所有制后再按高价卖出去,更不意味着土地财政就要继续这么做下去。那应该怎么办?我们的城镇化的发展和我们农村农民的土地集体所有制是不矛盾的。今后政府需要地、企业需要地、军队需要地,我们的看法,就是租,即长远保留农民用地性质不变,保证农民土地所有权,在宪法中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也有同地、同权、同建,私有土地也要得到保障,何况集体的。

十几天前,北京市有一个说法,今年搞50个村子,25平方公里搞城镇化建设,一律保证土地性质永远是集体所有制,他们会做得怎么样我还不知道。

我们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前,所有的错误,所有出现的偏差都可以追溯到对农民和对土地的态度上。如果改革开放30年以至再往后,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农民土地上再发生问题的话,我们整个60年共产党的成果、做的好事都会一扫而空。

任志强:我接着德平同志说吧。北京现在是6个村进行改造,可能是计划25个村,包括唐家岭等。这6个村我年初的时候在政协会上提过,他们原则上同意农民的地仍然归农民,但要把唐家岭那些房子拆了,让农民重新盖房子租。这是一个转变。

那么为什么非要把农民的地征完卖给开发商之后,再去让他盖房子做租赁房,那你不如农民土地的性质不变。

原来有两个问题,农民不按规划盖,乱七八糟,安全、防火等等问题没解决,所以要拆了重来。第二是建筑质量的问题,盖了一层上面又加盖一层,这样用水用电都不安全。那为什么不能将他们组织起来,按照规划要求建设:比如这是道路你不能建,那是我们预留地你不能建,重新规划一些地,还是集体统一建设房子,再把握质量关,让他租赁呢?

现在小产权房的问题是直接把它卖掉,这样既不符合规定,也不符合规划,就是因为地方政府和农民之间没有交易。你说是违法的,他(小产权房主)就偷偷摸摸去赚这个钱。我们这种现象叫做作“把门堵上,大家就跳窗户”。你要把门打开,大家就不跳窗户了。现在把门堵上是堵不上的,还不如把门打开。我批准你按规划要求处理,但你不能卖,比如租赁周期不能超过3年、5年。而且政府有权核定你的租金和收入水平。如果可以交换就相当于把门打开了,农民就可能接受你的交换条件,就按照你的要求去进行建设。如果租赁所得变成长期的集体收入分给村民,让农民有一个长期的收入,远比你一次性征收后,就拿这点征收地的钱分给村民而让他失去土地好得多。

现在北京在做试点。其实,周其仁搞得成都地区土地置换的那个报告写得很清楚,通过置换可以让农民可以变成百万富翁,或者还有更多的。也就是说通过整合和置换,农民上了楼,有了安静的房子,不再担心地震了。而且现在人均宅基地面积太大,有计划地让把农民上楼,建设用地和农用地(耕地)两头都增加了。

典型的还有华西村[10.95 0.37%],次盖的是小别墅,把大量农民房子没收了,集体盖,白给你房。第二次把三四层的小别墅都给拆了,盖20层的楼,都上楼吧,因为地不够用了。延伸到华西村周边的村都是这样。所以真正的问题不在于土地,而在于我们的制度,如果制度问题能解决,解决城市和农民居住的土地,都不是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