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将要发威 或意在为房地产税铺路?

深圳新闻网  2013-12-05 10:09

[摘要] 尽管设置这一制度的初始目标是保护财产权和方便群众,但实际效果远不止如此。人们在对这一制度条分缕析的逐一解读中,情不自禁地读出了“控房价”和“反腐败”的信息。

 

为房地产税铺路

虽然设置这一制度的初始目标是保护财产权和方便群众,但实际效果远不止如此。人们在对这一制度条分缕析的逐一解读中,情不自禁地读出了“控房价”和“反腐败”的信息。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舆论不断释放出将出台房产调控“治本之策”的信息,但全会公报并没有这方面的直接表述,此后几天也没见多大动静。一些既得利益者暗中窍喜,以为中央将放弃调控政策。一些地产界人士及所谓的专家也在媒体上放话,说中央调控政策已经转向,暗示房价将迎新高。但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而调控的真正抓手,除以往的工具性的限购手段外,就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之前房产状况并不透明,宏观政策的制定者不能掌握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态势,所出台的政策难免不切实际。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决策者掌握真实情况,宏观调控就有着力点,也便于实现扼制房价暴涨、打击房产囤积、避免闲置浪费等调控目标。

与住宅信息联网挂钩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为房地产税全面征收提供技术支持。这里的房地产税不同于此前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去年8月23日“鸿文开腔”专栏版发过《开征房产税,先赋房产权》一文,认为该税种以降房价之名变相打劫百姓,且缺少合法性。但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清楚表明是房地产税,与房产税不是一个概念。

房产税是针对房屋保有环节的一个税种,属财产税。而房地产税则是一个体系,是指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一系列税种,包括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个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立法后的房地产税,将成为一种基础税种,变为地方财政收入主要且稳定的来源,减少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依赖。正因为它是新税种,才需要立法,需要由人大通过。

而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则有助于推动房产的住房信息联网,能避免一人在不同城市拥有多套房屋避税,为房地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了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