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将要发威 或意在为房地产税铺路?

深圳新闻网   2013-12-05 10:09

[摘要] 尽管设置这一制度的初始目标是保护财产权和方便群众,但实际效果远不止如此。人们在对这一制度条分缕析的逐一解读中,情不自禁地读出了“控房价”和“反腐败”的信息。

根据日前报道,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归并不动产登记职能后,中央政府已开始探讨新设行政机构承担土地、林地等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工作的可能性。作为统一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部门,国土资源部已准备了多套方案,其中之一便是设立“不动产登记管理局”,设立该局之后,分散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主管部门的不动产权属登记职能,将整合到未来的“不动产登记管理局”。由此看来,“不动产统一登记”要发威了。

意在保护合法财产权

在11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次会议,会上作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决定,可见该制度在高层决策者心目中的分量。

在对该制度的解读中,一些人理解为一种单纯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会议精神讲得很清楚,它不仅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言下之意,它既是一项经济政策,更是一项行政、社会管理和政治政策。

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为此提出三项具体措施:一是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各地在中央统一监督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二是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三是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由此可见,实施这项政策除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外,更主要是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

阻力多大,意义多深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物权法》的基础。这项制度可溯源到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中明确提出的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但物权法只是法律基础和依据,早在2002年的两会上,吴念祖代表就提出建议要“制定不动产登记法”。

自《物权法》颁布后,几乎每年两会都有代表、委员呼吁,要求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配套政策。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其中就有“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内容。此后,国务院法制办会同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着手准备起草《不动产登记条例》;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这一决定,承接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即使以《物权法》颁布为源头,一项制度从动议到实施历经长达6年,也可从侧面印证其遭遇到的各种阻力。6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2009年更呈现加速飙升的格局。然而,在楼价持续飙升的同时,地方利益已与房地产业捆绑得更加紧密,房地产业已然跃升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社会囤房现象极其严重,由于房产统一登记制度缺失,各地房产信息联网制度不健全,对不动产的管理存在一些盲区,某些人利用制度漏洞而以非法手段获取社会财富。

谈及统一登记的阻力,有两种貌似“理中客”的说法:一是“技术瓶颈说”,一是“公民隐私说”。“技术瓶颈说”强调联网的技术障碍,但已成型的住建部“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表明,技术根本不成问题。目前该系统已将60多个大中型城市和房地产热点城市的个人房产信息实现联网查询。按住建部工作规划,个人房产信息系统联网将覆盖所有地级城市。至于“公民隐私说”,看起来是怕误伤公民,实质是怕纪检部门查老底。因为解决隐私问题根本不是难题,国务院法制办会同住建部、国土部准备起草的《不动产登记条例》中,就研讨了以人查房的权限。

真正的阻力不是技术,不是隐私,而是来自相关既得利益群体。既得利益群体之所以害怕、担心进而阻击这项制度,恰恰是因为它符合公众期待。从这个意义而言,实施统一登记制度的阻力有多大,意义就有多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