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部分外资银行暂停个人房贷 首套房利率上浮10%

房天下  2011-11-24 11:12

[摘要] 在中资银行陆续对首套房房贷实行利率上浮之后,房贷的“紧箍咒”也套在了众多外资银行的头上,普遍出现额度紧张、利率上浮。据了解,深圳已有部分外资银行暂停个人房贷,而首套房利率也上浮了10%。

 

【】

上千房贷客户组成“苦主团”对抗渣打

该行美元房贷利率不打招呼“想加就加”

(来源:深圳报业集团)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目前持续收紧的信贷和不断的人民币使得国内市场上外币的资金成本出现上升,各家外资银行开始提高美元、港币贷款利率。渣打中国更是直接把美元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提高至原来的两倍以上。

“去年7月我从渣打申请了期限30年、利率2.8%美元房贷。今年9月突然接到渣打的邮件,从11月1日起利率要提高到6.3%,是原来的两倍多!”美籍华人Kerry讲起他在渣打银行的贷款经历时说,“经过讨价还价,他们想让我签新的房贷合同,附加条款说银行有权想怎么加利率就怎么加。你说这是不是霸王条款?”

Kerry三年前回国,去年为结婚在上海首次购房。他介绍说:“当时其他外资银行美元贷款利率是2.9%~3%左右,渣打给我的利率是2.8%,所以我选了渣打。”

时至今日,Kerry才发现在当年的房贷合同中其实埋着“地雷”。合同规定,贷款人有权单方随市场情况或监管机构要求不时调整贷款利率。

有类似遭遇的渣打中国房贷客户有上千名,他们已组成“渣打按揭苦主团”。“苦主团”决定,将仍按原利率归还11月房贷,直到跟渣打中国协商找到解决办法。如最后无法达成共识,“苦主团”决定把行动升级, 包括停止还款等。

某银行界人士表示,银行设计的贷款合同无疑会充分保护银行利益,客户相对处于弱势。中资银行房贷业务牵涉范围广,因此未发生过单方面、大幅上调房贷利率情况,而外资银行受到的制约就要小得多。

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央行没有对外资银行外币贷款设定基准利率。因此外资银行外币贷款利率一般是其根据市场行情、存贷款情况自行制定的。尤其是在合同中已有条款约定银行可单方面调整利率时,对借款人比较不利。

Kerry说,目前恒生中国的房贷利率大约为5.2%。但如果Kerry想把在渣打剩余的美元贷款转至恒生中国的话,他要先自行筹措资金还给渣打中国,才能从恒生中国贷款。但在国内基本不可能凭私人关系借到这么一大笔美元。即便能借到,利率也可能非常高。(深圳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