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部分外资银行暂停个人房贷 首套房利率上浮10%

房天下  2011-11-24 11:12

[摘要] 在中资银行陆续对首套房房贷实行利率上浮之后,房贷的“紧箍咒”也套在了众多外资银行的头上,普遍出现额度紧张、利率上浮。据了解,深圳已有部分外资银行暂停个人房贷,而首套房利率也上浮了10%。

年关将近,不仅开发商的银根紧了,以价换量在掀起降价潮,而且银行的“钱袋子”也在紧缩。在中资银行陆续对首套房房贷实行利率上浮之后,房贷的“紧箍咒”也套在了众多外资银行的头上,普遍出现额度紧张、利率上浮。据了解,深圳已有部分外资银行暂停个人房贷,而首套房利率也上浮了10%。

渣打银行暂停人民币房贷

在今年10月初,房贷进一步收紧的消息不断传出,深圳各大中资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都已出现不同程度地上调。比如深圳建设银行、深圳交通银行上浮了5%;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深圳平安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上调10%;农行更是上浮了20%;而工商银行则很彻底地执行“差异化”房贷政策:对于优质客户基准利率不变,而普通客户则上浮了5%。

当此时,深圳各大外资银行的首套房贷业务并未“加码”,包括汇丰、恒生、花旗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都表示,只需要满足贷款额等基本条件依然可以申请到九折的利率优惠。但仅仅一个多月之后,各外资行也不得不收缩“战线”。

昨日,笔者以客户的身份咨询了深圳多家外资银行,发现目前在外资银行申请个人房贷,不仅没有了九折的利率优惠,而且首套房利率还普遍上浮了10%。深圳渣打银行则明确表示已暂停个人房贷,汇丰银行则已基本暂停二手房贷。

据了解,渣打银行已下了通知,从10月13日就开始不做个人按揭贷款和抵押贷款,现在办理的都是此前递交的申请。目前渣打银行只有无抵押无担保的消费类贷款还在照常发放,放款比较容易。而渣打网点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房贷额度紧张,不建议客户申请。

除了渣打银行,目前深圳还没有其他外资银行明确表示要暂停个人房贷。深圳永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房贷是一个基本业务品种,目前不会暂停,而贷款利率则会根据市场环境及借款人的综合评估来判定是否会上调。

目前,深圳房贷市场中占额比较大的三家外资银行分别是东亚、永亨和渣打,据美联物业按揭部总监 表示,在美联物业上个月的成交中,还有客户办理外资银行的房贷,上述三家银行的都有,而11月份以来则没有接到一单。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

介绍,在深圳主动申请外资银行房贷的一般都是香港的买家,内地买家一般都比较少选择外资银行贷款。不过由于最近几个月,中资各大银行普遍上浮房贷利率,而外资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还有折扣优惠,所以不少购房者选择外资银行房贷。

但是随着年关临近,外资银行的放贷额度更加紧张,前期一些房贷利率优惠都随之取消。东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额度紧张加上风险防控,银行房贷利率也就水涨船高了,目前不仅二套房,连首套房的贷款利率都要上浮10%,与多家中资银行目前的房贷利率相持平。

 

【】

上千房贷客户组成“苦主团”对抗渣打

该行美元房贷利率不打招呼“想加就加”

(来源:深圳报业集团)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目前持续收紧的信贷和不断的人民币使得国内市场上外币的资金成本出现上升,各家外资银行开始提高美元、港币贷款利率。渣打中国更是直接把美元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提高至原来的两倍以上。

“去年7月我从渣打申请了期限30年、利率2.8%美元房贷。今年9月突然接到渣打的邮件,从11月1日起利率要提高到6.3%,是原来的两倍多!”美籍华人Kerry讲起他在渣打银行的贷款经历时说,“经过讨价还价,他们想让我签新的房贷合同,附加条款说银行有权想怎么加利率就怎么加。你说这是不是霸王条款?”

Kerry三年前回国,去年为结婚在上海首次购房。他介绍说:“当时其他外资银行美元贷款利率是2.9%~3%左右,渣打给我的利率是2.8%,所以我选了渣打。”

时至今日,Kerry才发现在当年的房贷合同中其实埋着“地雷”。合同规定,贷款人有权单方随市场情况或监管机构要求不时调整贷款利率。

有类似遭遇的渣打中国房贷客户有上千名,他们已组成“渣打按揭苦主团”。“苦主团”决定,将仍按原利率归还11月房贷,直到跟渣打中国协商找到解决办法。如最后无法达成共识,“苦主团”决定把行动升级, 包括停止还款等。

某银行界人士表示,银行设计的贷款合同无疑会充分保护银行利益,客户相对处于弱势。中资银行房贷业务牵涉范围广,因此未发生过单方面、大幅上调房贷利率情况,而外资银行受到的制约就要小得多。

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央行没有对外资银行外币贷款设定基准利率。因此外资银行外币贷款利率一般是其根据市场行情、存贷款情况自行制定的。尤其是在合同中已有条款约定银行可单方面调整利率时,对借款人比较不利。

Kerry说,目前恒生中国的房贷利率大约为5.2%。但如果Kerry想把在渣打剩余的美元贷款转至恒生中国的话,他要先自行筹措资金还给渣打中国,才能从恒生中国贷款。但在国内基本不可能凭私人关系借到这么一大笔美元。即便能借到,利率也可能非常高。(深圳晚报)

 

【】

外资行外币存量房贷利率普涨

(来源:深圳报业集团)外币存款告急是主因,个别银行暂停人民币房贷

银行外币存量本来就比较少,因此外资行宁肯少赚钱也要保住存款。图为渣打银行深圳分行。张小禹 摄

近日,渣打(中国)公司通知客户,从11月1日起上调部分美元及港币存量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引发客户连串的质疑。

记者调查深圳多家外资银行发现,随着外币资金成本上升,实际上多家外资银行的外币存量房贷及新增房贷利率均较年初有明显上升。如果外币资金成本进一步上升,外币存量房贷利率还将再上调。

房贷利率上调因人而异

记者采访了多家外资银行,渣打银行福田中心区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境内采用港元住房贷款的政策变动比较大,港元的房贷基准利率为5.5%,而人民币五年以上的房贷基准利率为7.05%,较大的利率差曾吸引大量境外人士进入中国内地炒房,政府出台了诸多限制措施,例如境外居民只能在内地购买一套房。现已接近年底,各银行为了留住存款,千方百计设置种种条件以减少贷款业务,银行外币存量本来就比较少,因此宁肯少赚钱也要保住存款。

据悉,渣打银行提供的港元房贷利率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为7%,申请贷款为房价的70%。如果贷款申请人在行内定存一年期50万港元,则可将利率降低0.25%。能够办理港元房贷的人必须是合法境外居民,若是香港居民则须持香港身份证、回乡证、境内居住或学习一年的证明。

外币存量房贷利率普涨

记者在东亚银行中心区支行调查时,一位理财经理表示,提供的港元房贷款利率为5.5%,在操作过程中收取少量手续费。记者在汇丰银行嘉宾路的业务经理给出了5.5%的港元房贷款利率;恒生银行的业务经理则在电话中表示,的港元房贷款利率为5.25%。

记者电话咨询永亨银行,其港元房贷款利率为7%,不给予任何折扣;记者电话咨询花旗银行,其港元房贷款利率为6.0%。

一位外资银行的业内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其实各家外资银行外币房贷利率,无论是存量还是新增利率都上涨了。而且外币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利率是一致的,要涨都会涨。

而深圳一家外资银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外币贷款利率一直以来都是放开的,外币房贷从未听说过有国家基准利率可参考。通常情况下,外币房贷利率的定价有三种参照,即Libor 、Hibor还有优惠利率,各家会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市场和客户情况加点。房贷合同中关于利率说明也通常如此。一般不会违反合同。

 

外币资金成本上升明显

该上述外资银行支行行长称,外币存量房贷利率上涨,完全是市场因素。有些行不愿做房贷业务,当然利率可以开得高一点。各家房贷利率差别明显,主要原因就是资金成本不一样,存款与从市场中拆借来的资金相比,成本肯定不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人民币的是主要因素。由于人民币,一般人手里都不愿意留外币,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自然很紧。前段时间,汇丰由于外币紧也出现过停止外币放贷的情况。提高外币存款利率后,澳元存款利率升至7.9%,抓到了外币存款才又开始外币贷款。

除了恒生银行,深圳商报记者询问各外资银行外币存量利率是否还会上调时,各外资行表示,还贷期间,若香港的房贷基准利率有所提高,那么存量房贷利率也会随之上升,也可能随着银行实行的政策而变化。

渣打人民币房贷已告停

渣打银行福田中心区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9月至10月份之间,该行根据上级要求已经暂停了人民币住房贷款按揭业务,具体恢复时间有待通知,现在只做外币住房贷款按揭业务。

昨日,汇丰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汇丰人民币房贷仍正常放款,而且首套房享受基准利率。(深圳商报)

“面对愈发增加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你是不是还愿意留在惠州?你能不能继续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10月12日,惠州房天下发起了“我们都爱惠州”倡议,呼吁全社会关注城市置业人群,让更多爱惠州的人能留在惠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