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史话历代的房奴、房主和房产开发商(组图)

中国证券网  2010-09-08 09:39

房价与收入比较

房价与收入

《大清会典》卷二一"文职官之俸"条:"一品岁支银180两,二品150两,三品130两,四品105两,五品80两,六品60两,七品45两,八品40两,正九品33两有奇,从九品、未入流31两有奇"。此为基本工资,称"正俸";而"京员(中央机关和京城地方官员)例支双俸",即在基本工资之外加发同样数目的津贴,称"恩俸";此外"每正俸银一两兼支米一斛,大学士、六部尚书侍郎加倍支给",称"俸米";三者相加,就是清朝公务员的工资了。

一个七品知县工资45两加45斛米,年收入约合56两银,相当56×150=8400元。(1斛相当100升)

清五品郎中何刚德《春明梦录》云:"余初到京,皆雇车而坐,数年后始以24金买一骡,雇一仆月需六金;后因公事较忙,添买一跟骡,月亦只费十金而已。"一只骡子24两×150=3600元,一个仆人月工资6两×150=900元,比现今的标准略低。

从以上可以看出,清代的官吏收入是很低的,一个七品知县的工资抵不上一个仆人,所以清代的官员贪污是必然的,所谓3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实在与工资不成比例,所以实际收入高得吓人,相当于年收入500万元。

清代无论官吏还是仆人,在北京市区范围内买得起一套四间瓦房(草民买差一点的),相当现在10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多少银子呢?

答案是:普通人一年的收入就够买一套房子了。

(现在说的一人多少年收入买一套房,也是取普通人。不要拿一个穷困农民的收入来算,那样的话,他1000年的收入也买不起北京新街口一套房)

并且,清朝人买的,基本上还是连排别墅型,还没有公摊面积。

相关新闻:

开发商观点:楼市“秋收”成定局 难现房价暴涨

开发商逆势提价可能引发后续调控 房企资金饥渴

开发商房价假摔肯定难过关 下半年调控将更严

开发商借"金九银十"涨价 潘石屹连发文唱衰房价

开发商抢领预售证推新房 对售价纷纷讳莫如深

开发商怕跌购房者怕涨 “金九”还是“铜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