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植物园预计2017年元旦开园

惠州日报  作者:袁畅 龚妍  2015-03-25 09:17

[摘要] 24日,市植物园项目一期破土动工,项目占地约41.82公顷,相当于58个足球场那么大。市植物园建成后,“珠泉问茶”景点将重现珍珠泉景观。

市植物园预计2017年元旦开园

项目一期昨日动工明年底完工,珍珠泉景观将重现

市植物园一期项目设计方案总图。
市植物园一期项目设计方案总图。本报记者袁畅 翻拍

1、入口服务中心 2、珍珠湖 3、展览温室 4、新水广场5、台地花园 6、草药园 7、芳香植物园 8、珠泉问茶9、榕园 10、山茶园 11、荫生谷 12、蕉园 13、百鸟园14、藤本园 15、盲人植物园 16、山上厕所 17、次入口18、儿童植物园 19、紫薇园 20、杜鹃园 21、林中栈桥22、醉红坡 23、山顶标志塔 24、红豆相思园 25、乡土珍稀植物园 26、冬青科展示园 27、生态保育区 28、碧湾桥

一期占地面积约41.82公顷规划主题古榕揽胜

惠思泉涌四大功能区公共园林区

专类园区防火生态林区生态保育区

市第十次党代会四次会议提出,扎实做好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惠州植物园、潼湖湿地公园、海洋生态园、大亚湾森林公园规划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创建,加快推进市植物园、海洋生态园、考洲洋生态公园和市环境生态园建设。

昨日下午,家住市区下角的黄大叔特地前往丰山路市植物园项目一期拍照。“我上周在《惠州日报》上看到植物园今天动工,我想用照片记录下这一景象,等植物园建好了再对比一下变化有多大。”黄大叔期待地说。

当日,市植物园项目一期破土动工,项目占地约41.82公顷,相当于58个足球场那么大。市植物园建成后,“珠泉问茶”景点将重现珍珠泉景观。

项目设计技术含量高

走进丰山路,记者远远看到市植物园项目一期工地已经被建筑围挡围起来。围挡上不仅有常见的公益广告,还公布了项目设计方案总图,以及温室效果图、景观塔效果图等,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由于项目刚刚动工,施工进度表上还是空白。一名正在看效果图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围挡是这几天新换的,“效果图很漂亮,希望能早日看到建好的植物园。”

市植物园项目原计划2014年动工,为何推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植物园项目建设工作,推迟到今天才正式动工的原因有两个,一个原因是设计时间比较长,因为植物园不同于一般的公园,设计技术含量比较高,我们还专门聘请了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教授对整个设计进行优化;另一个原因是招投标项目比较多,拖延了进度。”市林业局局长周仲珩解释。

一期包括四大功能区

市植物园是什么样子?

登高望远,一汪清泉汇聚成湖,清泉流动处,花木扶疏,幽谷叠翠,如同惠思泉涌,滋润若干特色专类园……市植物园建成后市民可以看见这一景观。记者了解到,市植物园以“古榕揽胜,惠思泉涌”为规划主题,充分挖掘原古榕山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原东江树木科技示范园的珍稀树木资源,打造地域特色综合植物园、新兴景观型植物园。“古榕”指古榕山;“惠思”指惠州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将文化内涵融入造园之中;“泉涌”指恢复珍珠泉涌动的灵气。

市植物园项目一期包括公共园林区、专类园区、防火生态林区和生态保育区等四大功能区。根据植物生态习性、观赏类型等主题对植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展示。共有11个专类园(含温室),沿水系及临丰山路一侧布置专类园和游览景点,多样的动植物生境与人文景点相辅相成,构成植物园主要的游赏景区。其中,市植物园项目一期将重点打造温室、藤本园、儿童植物园和紫薇园等专类园区。

“市植物园全部工程完成后,预计收集植物5000~6000种,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底完工,2017年元旦开园。”周仲珩说。

景观塔为全园制高点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珍珠泉与古榕亭、苏轼品茗等典故,市植物园将恢复珍珠泉自然景观和古榕亭人文景观,并建设一茶室,打造文化景点、自然景点与休闲活动相融合的特色园林院落。

植物园景观塔将是一大亮点,位于植物园中轴线上,且为全园制高点,具有极其重要的标志性作用。景观塔设计从惠州历史文化之称“鹅城”入手,通过对鹅抽象化,形成两鹅相互依偎、引吭高歌的建筑造型。此外,我市森林资源丰富,景观塔以植物生命初始的绿芽为设计原型契合植物园绿色生命的主题。

链接

珍珠泉典故

据《惠州西湖志》:“……(古榕)寺据山腰,峰峦环抱,径曲地偏,禅林曲折者。东有泉,香冽,深不盈尺,寒冬不竭,泡出石间如珍珠,因名。左有榕,古干参天,一望葱郁,真西湖一胜概也。”古榕亭,苏轼寓惠时曾角巾杖藜其间,从西湖游船至此品茗于珍珠泉。

电商团购:

鸿威金都雅苑3千可享低88折1000元抢拍东能银滩5.5折精装房

海伦湾3千抵3万

延伸阅读:

政策利好惠州房价将回涨?四成网友说会

莞惠城轨施工致一小区房屋开裂

惠州不会被抛弃 楼市正回暖

市植物园预计2017年元旦开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