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矛盾激化 京沪9大房产中介集体抵制安居客涨价

东方早报  2014-03-13 10:47

[摘要] 3月12日,上海8家房产中介组成联盟宣布,即日起暂停在上海安居客上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这8家中介分别是中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汉宇地产、福美来不动产、宝原地产,以及链家地产。

虽然昨日安居客已发布声明称,从3月11日起停止实施调价计划,但中介联盟并未就此结束下架行动。

前述沪上中介副总经理称,参加抵制的8家中介,目前在上海二手房市场的市场份额在43%左右,虽然目前安居客已同意取消涨价,但抵制联盟还有另外两个要求:一是要求对投放金额配比作出调整,此前中介投放1元按1.6元使用,现在他们要求提高到2元。二是可以兑换成钱的点击积分的返还标准也要上调,“我们没有提出取消竞价排名的要求,因为对方不会答应,答应了他们的业务就没法做了。”

另一中介高管也说,既然安居客已经挑起这个头了,就不会这么容易退让,“我们的目的是不让成本拉高,之前安居客已经涨过两三次价了,我们是客户,真是把安居客宠坏了。”

对于这场纷争的后续解决方案,前述安居客上海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称,“客户(中介)是上帝,他们的要求我们会考虑。目前我们正处在比较好的商务谈判中,具体谈判细节不方便透露。其实也是床头打架床尾和。”

前述中介高管认为,安居客做这行也这么多年了,知名度也较高,如果真要重新找一家新公司做代理投放,也比较困难,所以他们也不想两败俱伤,“之前我们在安居客一个月的广告投放量在200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几千万,没有我们这些大公司,安居客也是生存不下去的,所以安居客肯定会妥协。”

据该高管称,沪上部分品牌中介一年在安居客的广告投放量都是几千万元,其他大型中介也差不多是这个级别。

“我们也不希望安居客倒闭关门,我们也需要电商的平台,但这种上不封顶的竞价排名对我们来说就没底了,成本大幅拉升。”前述中介高管说。

该高管还提到,安居客眼下正筹划赴美上市,所以才会妥协。

“涨价时机不当”

此次房地产电商和中介爆发正面冲突的背后,是春节后楼市持续低迷,二手房市场成交不力。

前述安居客上海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直言,现在二手房的市场环境不太好,他们宣布涨价的时机不成熟。

沪上某中介副总经理也说,安居客推出的这种按点击次数收费并竞价排名,已经搞了有一年了,大家早有怨言,但去年市场比较好,今年以来成交量明显下滑,各家公司都比较缺钱。

德佑地产的数据显示:2014年2月,上海市二手住宅的成交量为1.16万套,较1月减少18.91%,比去年同期下降20.41%,创下24个月的成交量新低;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9612元/平方米,较1月下跌4.0%,但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4.49%。至今年2月,上海的二手房成交量已是连续第五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与此同时,竞价排名等模式投入巨大,而且已成房地产电商重要的收入来源,它们同样不愿轻言放弃。

安居客在昨日的声明中提到,过去两年,该公司一直致力于移动端布局,全网流量迅猛增长的同时,综合运营成本也大幅提高。

沪上某中介副总经理也说,安居客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设立关联词,按竞价排名进行付费,“他们也是投放了巨资的。”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介的说法称,除了安居客,另一家房地产电商龙头也曾提出过涨价要求,但在得知中介将集体抵制安居客后,这家电商暂停了涨价行为。

不过,要安居客放弃点击付费的模式,显然亦非易事。

前述安居客上海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公司的竞价排名、点击涨价只是在北京、上海等几个城市进行试点,3月11日下午他们已经放弃涨价了,但还会继续优化竞价排行这种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