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矛盾激化 京沪9大房产中介集体抵制安居客涨价

东方早报   2014-03-13 10:47

[摘要] 3月12日,上海8家房产中介组成联盟宣布,即日起暂停在上海安居客上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这8家中介分别是中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汉宇地产、福美来不动产、宝原地产,以及链家地产。

房产中介和电商安居客之间的矛盾终于激化。

3月12日,上海8家房产中介组成联盟宣布,即日起暂停在上海安居客上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这8家中介分别是中原地产、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汉宇地产、福美来不动产、宝原地产,以及链家地产。

安居客由梁伟平(右)于2007年创立,现任董事长是易趣创始人邵亦波(左)。

不只是上海。两天之前的3月10日,我爱我家、链家已经在它们的大本营北京,联手麦田房产,启动下架它们在安居客上的房源。据称3月11日起,上述9家中介已经在京沪两地,下架了它们在安居客上的所有房源。

这是房地产电商兴起以来,房产中介行业首次与其爆发正面冲突。

按上述中介联盟当天发布的声明,上海安居客自2007年成立以来,曾多次改变收费方式。今年3月初,安居客又在未通知合作中介公司的情况下,提高单次点击的定价,其出售房源的单次点击价上涨幅度达到27%,租赁盘源的单次点击价上涨幅度达到50%。

作为回应,安居客3月12日发布声明称,经过深入沟通,发现调价条件并不成熟,已于3月11日宣布并停止实施调价计划。

中介龙头集体抗议

3月12日的发布会现场,房产中介也将炮火集中在安居客的涨价行为上。

上述中介联盟代表、上海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陈宇珏称,从2008年的端口付费到2009年的套餐设置,再到2010年推翻刷新排序,推出所谓Rank(揽客)排序规则,安居客单方控制合作中介的广告效果。2012年,安居客又放弃揽客排序方式,改用竞价排名——在安居客的定价基础上,单次点击付费更高的中介经纪人,所推盘源可以优先展示。2012年下半年,竞价排名方式在上海全面铺开,年底在北京推广。2013年初,推广时受阻,目前在安居客已设立分公司的30多个城市中,仅北京、杭州和上海三地采用上不封顶的竞价模式。

据陈宇珏介绍,今年3月初,安居客再次提高单次点击的定价。此举引发京沪两地中介龙头的集体抗议。

按中介联盟发布的新闻稿,该联盟的9家公司在安居客上的房源下架工作已于10日傍晚启动,11日9家公司的房源已从安居客实现全部下架。

除了批评安居客的多次涨价行为,上述中介联盟还提出,安居客的收费方式不透明,服务态度差,模式不统一等。

为此,上述房产中介联盟向安居客提出4点要求,包括统一消费模式,取消竞价,设置消费上限;停止随意涨价行为;做到消费数据透明化;积极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该联盟称,在安居客未做到上述要求之前,即日起暂停在上海安居客上发布二手房房源信息。

受访中介普遍称,这次联手抵制势必给安居客带来重创。

据参与该联盟的一名中介高管称,前述上海8家中介在安居客上的房源量,占到了安居客在沪挂牌房源总量的50%~60%,剩余的房源主要是一些小中介所挂,“房源量不全,也存在信息虚假的成分,会导致用户体验度下降。就像一个大型超市,几家大的供应商都下架商品了,还会有客户逛超市吗?”

对此,安居客上海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则是,上海8家中介下架房源对安居客的营收影响不大,“我们的平台这么大,他们就8家公司,而且很多房源都是重复代理的。上海不像北京,中介行业市场份额较为零散,中小中介、散户还是有很多的,和我们合作的中介有400多家。”

安居客称收费标准在行业中“中等偏下”

安居客是一家知名房地产电商平台,专注于房地产租售信息服务,2007年,由现任安居客CEO的梁伟平创立于上海。目前安居客的董事长是易趣创始人邵亦波。官网资料称,安居客旗下业务网站每月独立访问用户已突破6600万。

据安居客上海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旗下业务主要包括租房、二手房、新房、商业地产四大块,二手房业务只是其中之一,不过二手房收入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对于按点击付费,这名负责人的观点是,按房源点击量进行收费,对中介公司来说是最有效果的,也是最划算的,之前的按月“打包”的收费方式,不能保证有点击量,那才叫不透明,现在他们(中介)只是认为竞价不合理。其实竞价排名是互联网行业常用的模式,可能在房地产行业大家还不太适应,“点击一次收费多少是商务秘密,但(安居客)在行业中肯定属于中等偏下。”

话虽如此,中介的感受却大不一样。

据沪上某中介副总经理介绍,安居客等房地产电商,刚开始是按一个网络端口按月固定收费,费用由每月的200元、400元涨到600元。后来安居客取消了固定收费模式,开始按房源的点击量收费,根据房源总价不同,点击一次的收费的在1元多,最贵的在二三十元。此次宣布的涨价,是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再涨。

在他看来,竞价排行,上不封顶,“这就没底了。在安居客实行固定收费时,一个端口一个月的收费才600元。实行按点击量收费后,一个中介业务员一个月2500、3000元都打不住。涨价之后,不就得五六千元吗?像刚需房源一天的点击量就得四五十次,还不一定能接到有效电话。”

此外,另一中介高管还提到,实行按点击次数收费并竞价排名后,可能出现恶意点击的情况。而且,安居客沟通协调也不够温和,“只是派了个业务员过来通知涨价。”

对此,安居客昨日发布的声明中称,每一个经纪人都可以在后台实时查看自己房源获得的有效点击量,经纪公司也可以通过在安居客的网络门店看到下属经纪人获得的真实点击数量和电话量。同时,安居客还投入资源建立和维护“安居宝反作弊系统”,对经纪人和安居客员工的点击、同一个用户对同一套房源的重复点击,以及所有不符合正常用户访问行为的恶意点击进行过滤。

安居客称,对于竞价模式,安居客将结合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根据客户反馈情况进一步完善。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