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开始用税收等微调楼市 防范泡沫风险

新浪财经  2014-01-18 09:15

[摘要] 新年伊始,部分二线区域就通过税收、住房供应结构等手段开始调控楼市。

 

防范泡沫风险

由于土地财政的存在,二线城市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由衷偏爱,同时政策制定者也需要平衡多方利益,除民众对房价的抱怨和中央的调控旨意外,关键是如何拉动经济增长,同时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破裂。

贵阳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由于超大体量的城市综合体泛滥,尽管价格不高,但面临着供应过剩的风险。

根据数据统计,从2003年到2013年,总供应面积为5537万平米,成交为3490万平米,供给量库存达2047万平米。但面对这一格局,近两年的开发量依旧未见缩减,其中2012年供给达到1123万平米,成交量为774万平米,即便在成交火爆的2013年,依然存在过剩的局面。

为了防止过剩导致的泡沫风险爆发,贵阳已于近期调整住宅项目开发政策,贵阳市政府出台办法,要求自2014年1月1日起,贵阳市总建筑面积5万平米及以上项目需由市发改部门核准方能列入开发计划。住宅类房地产项目容积率老城区原则上不得突破3.5,其他区域不突破2.5,住宅类房地产项目单宗用地不超过20公顷。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表示,新规释放了收紧住宅地产开发的信号,主要是为了减少供给量,抑制高密度大体量住宅项目。

“今年地方政府调控方向是差别化与因地制宜地出台新政策,目的是促进楼市长期健康发展,消除楼市隐藏的风险。”谢逸枫判断,未来投资需求旺盛的城市,将通过税收的手段,调节市场需求,控制楼市过快上涨的预期;而供应不平衡的城市,将调整土地供应,提高普通与中小户型比例。

此外,他还表示,针对供大于求的城市,将控制住宅地产开发节奏与收紧容积率。去商品房库存,挤压泡沫;而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则将严格执行限购、限贷的政策,增加市场供应与保障房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