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行认贷又认房误伤改善需求者

——不少改善需求者因此可能放弃购房计划

东江时报  作者:刘乙端  2010-07-02 11:28

[摘要] 惠州购房者对于二套房认定标准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究竟各家银行是认房还是认贷,令很多准备近期置业的市民颇感纠结。惠州的大多数银行表示,由于短期内在操作上仍存在难度,暂时仍按征信系统是否有房贷记录的 “老规矩”来认定二套房。

认房还是认贷,这是一个问题。随着二套房贷规定的出台,惠州购房者对于二套房认定标准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究竟各家银行是认房还是认贷,令很多准备近期置业的市民颇感纠结。记者昨日采访发现,惠州的大多数银行表示,由于短期内在操作上仍存在难度,暂时仍按征信系统是否有房贷记录的 “老规矩”来认定二套房。

现 状

大部分银行仍以认贷为主

6月,三部门联合发文规范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明确了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也就是说,家庭成员名下如有房产、或有过贷款购房记录的,都将认定为二套房。但记者了解到,惠州多数银行原则上执行“认房也认贷”,但暂时操作起来“只能认贷”。

“目前我们银行在判断是否是二套房时,还是查询央行征信系统,以客户贷款记录来判断有几套房产。”昨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我市某国有大银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记者已有一套住房但未办过贷款后,很爽快地表示:“没问题,可以按首套房政策贷款。”

而另一家国有银行则表示,如果购房者已有一套住房,不管有没贷款记录,均按照二套房处理;如果属于首次购房,则需要填写相关诚信保证。“我们银行会进行调查,一旦发现购房者对我行进行了欺瞒,该人士将被列入‘黑名单’。”

据了解,对于二套房认定,惠州各家银行的标准不太相同。其中,建行、农行等银行除参考房贷记录外,购房者申请首套房贷贷款时,还需先填写一份诚信声明,保证自己名下尤其是异地没有房产,一旦发现造假会被银行征信系统打入 “黑名单”。而交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会主动到房管部门查询申请人名下的房产情况,确认是否为“二套房”。

原 因

银行和住房信息尚未联网

某国有银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将“认房为主认贷为辅”改为“认贷为主认房为辅”。“说实在的,房子的套数除了在房产部门登记外,有的只能通过贷款人自己出具证明,仅凭借款人提供的诚信保证约束作用有限,尤其是在目前诚信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难免出现假保证书现象。”该人士表示,由于房屋登记信息没有实现联网,银行即便是获准查询住建委房屋登记信息,也只能了解贷款申请人在惠州市的房产情况,并不能了解在外地有无房产。

要想切实落实二套房认定新标准,难度确实不小。多数银行人士表示,各相关部门还待进一步落实政策的执行细则,例如,新政中提及的 “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征信记录”、“面测”、“面谈”等形式目前尚未明确和完善,还需要户籍、房屋权属等有关部门共同搭建信息平台。这才是“认房又认贷”政策能及时到位的前提。

相关新闻:

深圳部分银行停止三套房贷款 新房均价逐月下跌

银监会:房贷压力测试应因地制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