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买需求萎缩 二三线楼市库存高企房价现停涨

中国证券报  2013-10-11 10:52

[摘要] 虽然近期一线城市楼市成交活跃,新房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但从全国情况看,各地楼市表现并不均衡。与一线城市楼市火爆局面相反,部分二三线城市却面临房价停涨甚至下跌的现状。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全国楼市展现出冷热不均的格局,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停涨可能成为常态。

尽管近期一线城市楼市成交活跃,新房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但从情况看,各地楼市表现并不均衡。与一线城市楼市火爆局面相反,部分二三线城市却面临房价停涨甚至下跌的现状。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楼市展现出冷热不均的格局,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停涨可能成为常态。

唐山库存巨大 价格几近停涨

河北东部的重工业城市唐山是在震后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新城市,近年来唐山房地产市场在新城区的造城运动和老城区的城市更新带动下迅速发展,多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进驻。然而,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唐山的房价却并没有像1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那样持续攀升。

唐山市房价停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巨大的库存。唐山当地房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唐山的楼市库存巨大且消化进度缓慢。多个早已入住的楼盘尚未能彻底清盘,近期依然有多个大型项目不断入市。一家性房地产数据研究公司的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几年前他就注意到唐山楼市库存十分可观。“有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库存是月月都在增加的,唐山是其中之一。”然而目前这家研究机构已经难以查询到唐山楼市库存的数据,“相关机构已经拒绝透露”。

在唐山市中心区的主干道两旁以及正在大兴土木的新城区凤凰新城,数个大型楼盘正在施工,其中不乏万科、恒大、华润置地、嘉里建设、绿城、万达等知名房企的身影。然而这些楼盘的价格几年来却涨幅有限。Choice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6月,唐山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5830元,而刚刚过去的2013年9月,唐山住宅均价为6264元。如果将通胀因素考虑进去,唐山的房价几乎是没涨。

其实二手房的交投也不活跃。在唐山,二手房的流动性远小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与此同时,虽然唐山GDP总量排名居前,但其以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导致第三产业发展有限,这使它成为一个人口流出城市。在唐山出生长大,目前在浙江工作的小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她正计划说服父母卖掉唐山的住宅迁往浙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