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大惠州分校拟选址芦洲 将建3个学院

南都  2018-05-30 09:18

[摘要] 在惠城区东边的一家农场距离城区50公里,这里没有工业污染,三面环绕东江,森林覆盖率高达59.93%,一心坚持绿色农产品的种植理念,只生产绿色健康的有机蔬菜,每期农场的蔬菜还没上市,就已快被预订一空。

5月28日上午,惠城区“一把手”系列访谈活动走进芦洲镇,芦洲镇党委书记林文杰表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农业、旅游、健康”三大产业发展,汇聚各方资源推进生态绿色美丽芦洲的各项建设,努力使芦洲镇农村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农业发展和精准扶贫三方面工作走在全区的前列。

    芦洲青菜可吃出“童年的味道”

    在惠城区东边的一家农场距离城区50公里,这里没有工业污染,三面环绕东江,森林覆盖率高达59.93%,一心坚持绿色农产品的种植理念,只生产绿色健康的有机蔬菜,每期农场的蔬菜还没上市,就已快被预订一空。这里位于东江河畔,气候温润,日照充足,年降雨量1300毫米,一年四季都适宜蔬菜生长,这里是惠州出产优质青菜的地方。这里就是芦洲镇“芦村扶贫生态农场”。

    针对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模式容易出现返贫,导致扶贫成效难持续的现象,芦洲镇党委、政府从2017年就开始积极探索“村集体+扶贫户+企业运营”的扶贫新模式,充分利用生态、绿色、环保的环境资源,整合土地资源,引进企业运营,让绿水青山成为增收脱贫的“本钱”,开辟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自去年青塘村扶贫生态农场试点建成以来,各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动群众参与,建立扶贫农场,芦村扶贫农场正是其中之一。“一村一农场,一农场一特色”的农业发展模式将改变芦洲人的生活。

    “我们这里的青菜都是很鲜甜的,可以吃出童年的味道。”林文杰说,芦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他们种蔬菜并不一定追求新鲜奇特品种,就是常见的菜心、丝瓜、豆角等。

    扶贫农场帮助农民脱贫

    据悉,芦村扶贫农场项目以每月3500元的薪酬标准雇佣贫困农户,帮助贫困农户解决就业问题,未来,还将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发展生态旅游,所得利润还将拿出一部分用于扶贫户分红,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

    该项目充分利用芦洲青山绿水优势,借助东江边上河滩肥沃土地和丰富的水资源、气候资源,形成土-水-气—作物-人的循环生态链。在这样的利用前提下,生态农场避免了高投入低产出的困境,确保经济效益的同时,对整体环境也进行了保护。

    运营方面则采取“村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村企合作模式运营,政府只负责扮演搭建合作平台,协调资金,制定政策,服务项目运作等服务生的角色。农场严格按供港有机蔬菜的生产标准进行种植,种植过程中用东江水灌溉,施用有机肥料,加上芦洲温润的气候环境,种植出来的菜心绿色健康,质量上佳。

    据统计,农场初步投入约60万元,批(30亩)有机蔬菜已陆续上市销售,预计总产量约12万斤,实现毛利润约24万元。同时,将利用生态农场开发集采摘、观光、亲子游为一体的旅游线路,有效提升芦洲的整体旅游形象,带动游客到芦洲游玩,带动消费,达到了“农民脱贫、集体增收、地区发展”的良好效益。

    已申请在河惠汕高速设芦洲出口

    “中山大学惠州分校也拟选址芦洲,将建设三个学院,护理学院、医药检测学院和金融学院,建成后将入驻1 .2万人。”林文杰说,目前双方还在洽谈中。另外芦洲还和一家深圳公司洽谈一宗文旅康养项目,作为省市四家医院的后方疗养基地。

    在交通方面,芦洲重点加快推进X203线延长线扩建工程,芦村三清三拆、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扶贫农场建设,重点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项目,配合做好芦泰大桥引道工程等交通项目建设,着力打好生态牌和交通牌,提升广大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我们芦洲现在还没有高速公路,目前规划的河惠汕高速将途经芦洲,我们已经向上级申请在芦洲设立出入口,这样芦洲对外交通将更加便利,将加快芦洲的发展进程。”林文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