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明发高榜新城两次交楼延迟 股东方互不信任工地数次停工

南都   2018-05-16 10:14

[摘要] 两次延迟交楼后,火车西站明发高榜新城项目与业主约定今年12月30日交房,但年后至今依然处于停工状态。300多位业主担心今年12月30日依然无法交付。

两次延迟交楼后,火车西站明发高榜新城项目与业主约定今年12月30日交房,但年后至今依然处于停工状态。300多位业主担心今年12月30日依然无法交付。

    大股东明发集团惠州相关负责人表示,小股东设置障碍不让工地复工,而小股东美而实有限公司股东方代表联络人则回应,双方已经失去信任,且从未设置任何障碍,希望董事长黄焕明尽快处理。承建方认为工程款没有按期支付,导致工地数次停工。

    惠州市房管局副局长黄伟雄称,房管局已经协调过很多次,双方股东已经失去基本信任,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协调,要求项目必须按期交楼。

    事件

    两次发函延迟交楼

    明发高榜新城位于惠州火车西站附近。5月2日,数十位明发高榜新城的业主聚集在惠州市房管局,希望明发集团惠州相关负责人能在政府的见证下表态,在2018年12月30日确保收楼

    来自深圳的业主李其峰说,此前明发已经二次发函延迟交楼,业主到工地发现,现在工地停工,担心12月30日依然收不到楼。

    和李其峰一样,来自深圳的李兴在2016年8月9日以5980元/平方米购买了25栋17楼的一套78平方米的两房,“现在延期了两次了,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收到楼。”

    李兴展示的合同显示,交楼时间约定在2017年10月31日,但2017年9月22日,明发高榜新城以项目公司、惠州富之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发函,称原定于2017年10月31日交楼的时间,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后续收尾和相关配套操作,但并未约定交楼时间。

    另一位业主吴先生证实,2017年12月26日,他们再度收到通知称,最终交付时间为2018年12月30日前,“但年后我们到工地去看,发现工地没有人,担心今年12月30日前也无法交楼。”

    “我原本准备在2017年年底收楼结婚的,现在只能租房。”一位惠州业主称,担心项目烂尾。

    相关知情人透露,明发高榜新城一期22号楼、25号楼一共330套房,是在2015年3月份拿到预售证。当时市场较差,截至2016年3月,只卖出去几套,2016年4月之后,市场开始上扬,加上价格便宜销售较好。

    南都记者查询惠民之家显示,明发22、25号楼共330套房源,已经备案310套,5套已经签署预售合同,15套处于可售状态。

    主体结构已经完工

    明发高榜新城一期一共11栋楼,其中由湖南六建承建22、25、23、24、12号楼一共5栋,这5栋楼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南都记者近日看到,外墙的瓷砖已经贴好,楼体已经基本完工,门禁、电梯井、大堂公共部分、公共过道部分尚未完工。

    在5月2日的业主维权会议上,明发的代表称,湖南六建现在的工程款已经超额支付,但湖南六建觉得自己亏钱不愿意干,属于恶意讨薪。“年前,我们准备把湖南六建3000多万工程尾款全部付完,但小股东不同意,所以付了506万之后,没再付了,导致没法复工。”

    明发高榜新城负责人王海涛解释,施工单位要把这几年的损失也扣到他们头上,他们申请了区委、区政府、龙丰街道办协调施工单位复工。“只要70个人,两个月就做完了。但前后协调3次了,效果都不理想。”

    数次停工

    湖南六建党委书记、施工负责人周波在受访时称,现在湖南六建施工的5栋楼,大部分都在收尾公共部分,2栋预售了,另外3栋没有卖。这个工程拖了4年,如果开发商按时付款,哪个承建商会不按时完工?

    周波解释,项目次停工是2014年年底,因为欠工程款,2015年9、10月份,开发商给我们了一部分工程款,项目继续做。2015年年底,按时约定的工程进度款,开发商又不给,再度停工。复工至2016年4、5月份又停工,这一次是因为这一期分两个标段,中建九局负责的标段中,塔吊、机械会影响湖南六建施工,处理完才开工,这一次停了七八个月。反反复复停工,给我们造成了损失,我们的工人要工资、设备要租金,开发商现在还欠3000多万工程款。

    周波说,现在22、25栋全部搞好土建部分需要100万-200万,但是还有水电安装,强弱电、水电要从其他地下室连接,估计要700万-800万。

    原因

    两个股东互相谩骂

    明发集团惠州公司负责人王海涛说,公司到处都是摄像头,他本人被监控被跟踪,行动自由都被限制。“我去年12月1日到来,工地停工。为什么不能复工?我们也在找原因,公司没有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合作股东方(占比20%),存在严重的问题。”

    股东分歧严重

    王海涛称,2017年12月开始,他们把工地的工人从20个增加到300多个,本来想在去年年底把园林做好,但2018年1月8日,明发高榜新城的小股东方去举报说他们非法施工,然后有关部门把工地查封了要罚款,理由是没有施工许可证。直到2018年4月4日,才拿到新的施工许可证。

    王海涛称,公司有钱不能用,账上有一个多亿,公章和财务章都被合作股东方锁起来了。“一个门上挂两把锁,装监控摄像头,一堆人看着,甚至我们的食堂也被对方锁掉了,我们员工没饭吃,也没法支付工程款。”

    惠州房管局副局长黄伟雄也证实,明发高榜新城内部股东的纠纷确实很严重,这个项目公司前身是富之页。明发收购之后,以2:8的比例,原来的股东占比20%,明发占比80%,建设前5栋楼出现纠纷后,进行了资产拆分,一期卖了的3栋楼还是共同建设,剩下的6栋楼就分开了。前面5栋是湖南六建建设的,后面6栋是江苏总建建设,“年前我跟富之页的缪总协调,也跟明发的王总协调,现在就是你骂我,我骂你,你说我不好,我说你不好。”

    互相指责影响进度

    2011年,明发集团宣布,以总代价8亿元收购惠州都运时发展80%权益。该公司持有6幅位于惠州市火车西站附近的土地及1幅位于惠州市共联管理区的土地,总土地使用权面积约33 .23万平方米。由明发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勇发分别向华兴及美而实购买其各自所占的50%及30%都运时发展已发行股本,代价分别为5亿元及3亿元。其中向华兴购买的5亿元以现金支付,而支付美而实的1 .5亿元以配发每股2 .5元的代价股份支付,另外1.5亿元以现金支付。

    惠州明发高榜新城的项目公司——— 惠州富之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明发占股8成,惠州美而实有限公司占股2成。

    美而实公司股东联络人罗泳洪在受访时解释,现在双方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明发委派的王海涛,没有任何委托书以及指派人员和股东方美而实进行交接,“我们都不知道他是干啥的。按照协议,是明发派驻董事长,我们派驻总经理,但是实际上一直都是明发方面派驻总经理。约定公章共管,但明发方面在2012年借走后,就没有归还。2015年7月份,明发上任总经理私自撬开保险柜,拿财务章和国土证被报警制止,2015年12月份,明发方面以富之页的名义开设新账户,绕开股东方美而实。股东方没有任何信任。”

    罗泳洪回应,根本没人跟踪王海涛,以前的总经理走了之后,公章没有交接,钥匙在里面,他们只是在外面加了一把锁,对方也加了一把锁。为了防止此前出现的违规撬开保险柜的情况,在门口装了摄像头,“我们是看住公章,不是监控他。”

    针对王海涛称小股东举报项目没有施工许可证,派人围堵工地的质疑,罗泳洪称,他们从没有投诉工地没有施工许可证,也没有派人围堵工地,后面6栋是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另一个标段,和前期湖南六建这5栋楼没什么关系。明发方面把累计70多万的建筑面积,承包商签给江苏省总建,他们作为股东毫不知情,“我们在明发的官网上发现这个签约,这肯定不行。”

    罗泳洪称,2017年4月30日,双方因为无可调节的矛盾以及权益分配,签订了分立协议,但是至今连公告、核名这些原始工作都因明发设置障碍而无法进行。

    部门

    惠州市房管局:

    开发商必须尽快交楼

    在5月2日的协调会上,惠州市房管局副局长黄伟雄表示,开发商必须想各种办法确保在约定的时间内交楼给业主

    黄伟雄解释,明发高榜新城已经发售的两栋楼是这个地块的一小部分,另外还有几千万在监管账户上,房管局曾摸底了解,已将发售的两栋楼需要1000多万资金量就够了,监管账户的资金完全超过后续工程款,“还有3栋楼400多套房没卖,资金量远远可以弥补。”

    黄伟雄还称,现在主要是股东双方的矛盾影响了工程的竣工。

    进展

    申请千万监管金

    尽快完善2栋楼

    在5月2日的业主维权协调会上,明发集团惠州公司负责人王海涛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商讨。5月10日,在由惠城区住建局、市房管局、湖南六建以及龙丰街道办,和明发以及美而实参加的协调会上,开发商同意申请1000万预售监管资金来完善两栋楼的要求。

    明发惠州项目负责人王海涛在受访时称,会尽一切努力复工,“5栋楼全部搞完要不了1000万,我们已经派人去湖南六建总部去协调。我们要求湖南六建签订承诺书,2个月以内完工,1.4亿元工程款,现在已经付了1.16亿了。”

    美而实的股东方联络人罗泳洪解释,当时开协调会,房管局副局长黄伟雄要求施工单位做出承诺,分批把这钱打到湖南六建账户上,要富之页申请预售资金用途,给施工单位盖章,“我们股东方也同意了,但没看到富之页的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