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州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收费放开

东江时报  2018-05-09 09:55

[摘要] 公办养老院“伙食费”标准、普通骨灰盒销售价格、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以及联网结算服务收费及粤通卡、岭南通卡销售价格等商品服务价格,从5月1日起放开政府定价管理。

公办养老院“伙食费”标准、普通骨灰盒销售价格、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以及联网结算服务收费及粤通卡、岭南通卡销售价格等商品服务价格,从5月1日起放开政府定价管理。昨日,东时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广东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已印发实施,具体定价事项较2015年版定价目录减少40%。

按照国家定价项目数量只减不增要求,新版目录中,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三大领域,列管定价项目仅12种,包括电力、燃气、供排水、重要交通运输服务、环境保护、教育、基本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殡葬服务、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重要专业服务等具体39项;对2015年版定价目录中,具备市场竞争条件的22项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

省发改委价格综合与收费管理处负责人称,政府列管的39项价格中,大部分是带有垄断性质或未能形成有效市场竞争,不具备放开价格的条件。其中,授权地方政府管理的26项。个别价格由于需要与相关体制机制改革配套推进或涉及法律法规的修改,将视改革进程情况或修改法律法规后适时放开。

“放开价格并不意味着政府放任不管,而是要转变管理方式。”该负责人称,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确保重要价格改革措施顺利出台和平稳过渡,保持价格水平和价格秩序的稳定。他同时明确,只有列入中央和省定价目录的定价事项,政府才可以实行价格管制;凡没有列入目录的,政府不能进行不当干预,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定价权。

焦点

重要专业服务由22项减至3项

相比2015年版的定价目录,新版定价目录中涉及教育、养老服务、殡葬用品服务等民生项目的定价项目均有调整。

其中,调整幅度的定价项目是“重要专业服务”类别,由原有的22项大幅减少至目前的3项,目前仅保留司法服务(司法鉴定服务、公证服务、律师服务);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故障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生猪等牲畜定点屠宰加工服务收费标准(深圳实行市场调节价)等3项。

而原有的联网结算服务收费及粤通卡、岭南通卡销售价格;建设工程交易服务收费标准;防雷检测收费标准;高校毕业生就业中介服务收费标准项目等不再纳入定价内容。

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收费放开

备受关注的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类别中,共有3个项目被列入政府定价目录,分别是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等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居民住宅销售价格;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租金标准;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

东时记者留意到,目录中对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的备注部分明确,惠州市只对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实行管理。“这表示保障性住房以外的物业服务收费在惠州由试点放开转为正式放开。”该局价格调控科科长杨伟平说。

2015年,根据上级要求,惠州试点放开保障性住房以外物业收费的政府定价管理,目前,惠州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及收费由房管部门实行招投标管理;而已经入住的未成立业委会小区物业费的调整如涨价或降价则根据相关规定,要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 (即双过半)同意才能调整。至于已成立业委会的,由业委会按业主大会制定的管理规约跟物业企业协商确定。

东时记者还留意到,保障性住房租金标准改为由市、县住房保障部门管理,不再由发改部门管理。

民办义务教育收费逐步由市场调节

新版定价目录在“说明”中进一步明确,今后,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将整体转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继续按照现行办法管理。

其中,备受关注的民办义务教育收费,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通过市场化改革试点,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该局收费管理科科长龚立新称,根据新版定价目录,惠州将延续当前对民办义务教育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作法。

此外,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快速通关系统收费标准,有效期至2018年8月31日,在有效期内若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建立,应立即取消收费;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收费标准,授权市人民政府制定,2020年后如国家无新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

部分取消政府定价项目

教育:强制性培训(法律、法规、规章有明文规定,或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举办的强制性培训班)收费标准养老服务:省内各级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收费标准仅限“护理费、床位费”两项,原来的“伙食费”标准没有纳入新版目录殡葬服务:普通标准骨灰盒销售价格重要专业服务:联网结算服务收费及粤通卡、岭南通卡销售价格

由《东江时报》与市发展和改革局联合开设的《价格政策咨询台》,长期接受市民投诉或咨询价格问题。市民如需了解价格政策,或投诉身边一些不合理收费现象,可拨打《东江时报》新闻报料热线(2239110),或发送手机短信至18898898855反映情况。还可登录今日惠州网,或直接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进行投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