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莞惠城轨全线开通 东莞人在惠工作回家只需40分钟

东江时报  2018-02-09 09:30

[摘要] 惠州市民到东莞粤晖园领略岭南文化,东莞人到惠州游西湖,莞惠城轨全线开通后,惠州和东莞市民通过便捷的城轨,相互之间的串门更频繁。出游、走亲访友、上班,城轨改变了两地居民的出行方式,拉近了莞惠的时空距离,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地在人才、产业、物流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策划君说:在惠州下班后,回到东莞的家中还能赶上一家人吃晚饭。莞惠城轨的全线开通,让这种事情轻松实现。便捷的城轨,也让惠州和东莞居民相互之间的串门越来越频繁,大大方便了两地居民的生活。

惠州市民到东莞粤晖园领略岭南文化,东莞人到惠州游西湖,莞惠城轨全线开通后,惠州和东莞市民通过便捷的城轨,相互之间的串门更频繁。出游、走亲访友、上班,城轨改变了两地居民的出行方式,拉近了莞惠的时空距离,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地在人才、产业、物流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深莞惠一体化乃至整个珠三角迈向深度融合。因为城轨,深莞惠三地中心城区之间将逐步形成1互通,打造珠江东岸“1生活圈”。

回家

以前转三趟公交现在40

1月30日下午4时,下着雨,室外温度5度。戴着米黄色针织帽,身穿黑色时尚大衣的张子梅拖着行李箱一头钻进莞惠城轨西湖东站,直走到里面才深深呼一口气。她走到自动售票机旁,脱下手套,熟练地选择银瓶站,不到1,回家的车票就到手了。

“我在惠州当幼儿园老师,现在回家好方便,可以每个周末都回家了。”张子梅年仅19岁,是东莞银瓶人,到惠州学了幼教专业,两年前毕业后就直接应聘到市区一家民办幼儿园教学。她回忆,她的学生时代,莞惠城轨还没开通,当时她又是学生,钱要省着花,为此回一趟家她要转三趟公交车,耗时2个多,“这还是顺利的,如果一趟公交延时的话,就要等更长时间。”

幸运的是,她毕业时,莞惠城轨先行段通车,银瓶站就在开通的范围内,“回家可方便了,坐上城轨不到半就到银瓶站,然后再转摩托车10就能到我家,前后只要40。”张子梅称,全程只需要花不到30元,跟转公交车的费用差不了多少,这直接导致现在她回家的次数比读书时要多很多。

在张子梅看来,惠州环境不错,人与人之间关系很和谐,哪怕是生活中不认识的人都会帮助你。“我有一次也是要搭城轨回家,但到站了才发现手机没电关机了,身上又没带现金,我当时就问一位购票的人有没有充电器可以借我充5,结果他了解情况后,直接给了我现金买票,我就顺利回到家了。”

张子梅称,惠州市区风景宜人,有不少景点,她时常会叫父母过来过周末,一起去逛逛西湖,到红花湖踩单车,“我们觉得这样的生活挺好的。”

游玩

大冷天专程从东莞来惠州西湖看花灯

1月30日正是惠州遭遇湿冷空气袭击的一天。东时记者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没人愿意从东莞来惠州逛西湖了,但不曾想,居然遇到了从东莞松山湖站坐城轨过来的刘远玪一家三口。他们不惧寒冷,在烟雨蒙蒙的西湖里边逛边拍照。

“我们中午11时坐城轨过来的。”刘远玪称,她跟先生都是东莞本地人,都在一家超市工作,孩子放寒假,她就想着带孩子到附近玩玩,朋友就给她介绍了惠州西湖。“听说惠州西湖晚上花灯很美,而且莞惠城轨开通了,过来很方便。为了错开周末人流高峰,我们夫妻俩就一起调休,今天带孩子过来逛逛。”

“一点都不冷啊。”还是小学生的邓沃潜显得很兴奋,边逛边让妈妈给他拍照,他称中午在西湖边看着西湖美景吃饭,“虽然很辣,但又很好吃,感觉太棒了。”“不是很冷,逛起来就不冷了。”刘远玪也说道。她多年前来过一次惠州,当时也是很冷,只记得开车开了很长时间,之后就再也没来过惠州了,这次就是因为莞惠城轨开通,才专门冲着西湖花灯过来的。

刘远玪说,当天看到的是烟雨中的西湖,但仍感觉很美,空气也很好,“如果我住在附近的话,肯定会经常来逛一下。”她称这次因假期不够,无法过夜,下次一定要另找时间过来慢慢逛。

居民声音

“莞惠城轨开通对两城交流、融合非常有效,可以明显看到,带动整个城市的交通、人流、物流建设。两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人情风俗和值得称道的风景名胜和美食。现在还能尝到惠州本地菜和小吃。”

———东莞居民刘远玪

“莞惠城轨是惠州条城轨,也是惠州以后连接珠三角其他城轨的关键,像东莞西站建好后,成为与佛莞城轨和穗莞深城轨接驳站,是惠广深一生活圈形成的关键。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的生活是很值得期待的。”

———惠州居民王娟

相关链接

未来与穗莞深城轨在东莞交会

莞惠城轨、即莞惠城际铁路,是东莞市和惠州市之间的城际客运专线铁路,属于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的一部分。莞惠城轨于2009年5月10开工建设,设计运营时速200公里。

建设期间,受投资方更改、线路调整等多因素影响,直至2016年3月才实现惠州小金口至东莞常平东段先行开通运营,共设常平东、樟木头东、沥林北、仲恺、惠环、龙丰、西湖东、云山及小金口站等车站。

2017年12月28日,莞惠城际铁路东莞市道蟯站至惠州市小金口站路段建成通车,意味着莞惠城轨全线通车。

当前,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电话订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购买车票。为满足沿线居民出行要求,2016年7月1日起,莞惠城轨调整了列车运行图。增开列车班次,站站停列车全程用时压缩至53、大站停(小金口站、西湖东站、仲恺站、常平东站)列车耗时缩短至34;20公里内票价标准降低,不少站点间的票价由10元减至5元或8元。不过距离超过20公里的站点仍执行原有票价。

莞惠城轨常平东-道蟯段开通运营后,城轨辐射区域更加广阔,将进一步密切东莞市和惠州市的联系,沿线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穗莞深城轨和佛莞城轨建成通车后,将与莞惠城轨在东莞西站(望洪站)形成枢纽交会。届时,惠州、东莞两地居民可以搭乘莞惠城轨在东莞西站换乘其他城际列车,快速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

未来,在莞惠城轨全线开通的基础上,我市将进一步发展与深圳的轨道交通对接,未来惠州与深圳将有8条轨道交通相连接,其中包括5条规划对接深圳的地铁线。

温馨提示

受春运调图影响

莞惠城轨暂停多趟列车

受春运调图影响,从2018年1月19日至3月12日止,莞惠城轨日常将暂时停运19趟列车,运行12趟列车,但周六、日和春节假期期间 (即2月15日至21日),则增开4趟列车,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此外,莞惠城轨还将视客流情况而考虑是否增开列车。

受此影响,非周末和春节假期时,莞惠城轨行车间隔从原来约半开出一趟列车,延长至最长间隔2个开出一趟车。每天一趟列车仍为快车班次,6时32分从小金口出发,1抵达道蟯,期间只经停仲恺、常平东、常平南等3个站。而最晚班车的开出时间也提前了,为C7976班次列车,21时从小金口发出,22时31分抵达道蟯。

市民还需注意的是,每天小金口往道蟯方向每个站都停靠的列车仅为一趟,即C7912班次列车,7时55分从小金口发车。这也是停靠龙丰站的车次,从小金口往道蟯方向每天8时16分到站。

广铁集团提醒广大旅客,如果您近期要乘坐莞惠城轨请一定提前登录www.12306.cn或下载铁路12306APP,查询列车开行时刻,避免耽误行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