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碧桂园惠州科技小镇动工 探路“产城融合”新模式

中国建设报  2017-05-22 11:42

[摘要] 5月17日,碧桂园创新小镇项目动工仪式暨创新产业签约大会在惠州市潼湖生态智慧区举行,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惠州市市长麦教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以及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等参加活动,并为小镇动工奠基。

5月17日,碧桂园创新小镇项目动工仪式暨创新产业签约大会在惠州市潼湖生态智慧区举行,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惠州市市长麦教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以及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等参加活动,并为小镇动工奠基。此次签约的企业机构中除了软通动力、明匠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外,更引入中城新产业控股、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等10余家平台机构,智璟科技、广东泰一高科技、深圳乐行天下等众多成长型创新类中小企业也将在创新小镇落地发展。

据悉,碧桂园创新小镇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约1平方公里,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项目采用智慧城市、产城融合、科技创新、众创空间的理念,吸收森林城市、立体景观、人车分流的经验,结合海绵城市、低冲击开发的原则,坚持政、产、学、研、金紧密结合,将着力打造成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智慧型、枢纽型“双创”小镇。

做成科技小镇的榜样

随着17日动工,潼湖创新小镇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我们很开心能有这个机会参与伟大的事,希望未来政府能给我们支持、帮助,做成一个科技小镇的榜样。”在动工奠基仪式上,杨国强表达了自己对创新小镇的构想:人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散步,可以喝咖啡,有的店,有很好的配套,所有的都在一起,创新小镇地面都是公园,所有外墙长满植物,屋顶都是花园。

杨国强表示,碧桂园在新加坡旁打造的产城融合项目——碧桂园森林城市,三次得到马来西亚总理点赞称许。碧桂园有很好的经验去做产城融合的小镇。在杨国强的描述中,创新小镇打造将延续碧桂园森林城市的一些好的做法,通过产城融合,既为创新创业打造理想发展平台,也营造宜创宜业宜居的绿色智慧生态环境。

碧桂园示范性科技小镇,为何率先在惠州落地?向俊波透露,经过前期调研,对比深圳市中心,在惠州潼湖建科技小镇,将会节省约1/2到1/3的企业成本,包括运营、土地、建设、用人、配套等成本。他表示,潼湖是广东的内陆淡水湿地,距深圳、东莞较近,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惠州在招商引资方面给了很多便利条件和优惠支持,我们去年10月进入潼湖做前期工作,到5月3日能够完成首期用地的获取,效率非常快。”

此外,惠州潼湖自身也具有产业政策优势。今年2月,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发改委正式印发《广东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明确提出潼湖生态智慧区打造“广东硅谷”。作为广东省重大区域发展平台、惠州创新驱动发展的创新核,潼湖生态智慧区已启动了创新与总部经济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和创新园等起步区建设,最近还与广东省科技厅合作共建“广东省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示范区”。

重在产城融合

在后工业时代,城镇化发展的动力需要重新审视,产城融合成为全球共识。此前,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在中国城镇化智库高峰论坛上就表示,CBD以及工业园模式都将终结,我们应该以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等创新城镇化发展的模式。

产城融合重在产业,胜在平台。产业和城镇化具有较强的互动关联性,城镇化是产业集聚发展的空间载体,产业是城镇化建设的动力源泉,两者融合能够实现城镇化的顺利推进和产业的优化升级。

据介绍,创新小镇结合潼湖生态湿地资源,将生态系统、产业聚集区、生活休闲区、商业中心区及公共配套区等有机融合。采用森林城市的立体城市建设理念,将分层立体城市、垂直绿化理念融入其中,构筑多维度生态景观系统。学校、医院、公共服务中心、大型购物广场、会展会议中心、酒店、教育与研发机构、公共实验室等配套齐全。此外,碧桂园集团还联合著名投资机构设立产业基金,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无缝金融服务。

产城融合方面,潼湖创新小镇将建设三大特色科技产业组团:

东部组团,以智慧城市+科技服务为核心,打造多功能智慧产业基地。创新工场、平安银行、清华大学、中科院综合中心、韩国Formation基金等著名企业、机构已进驻。

中部组团,以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为核心,打造以创新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平台。富士康、奥林巴斯、中航货运、世贸集团、深圳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已进驻。

西部组团,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形成高新技术研发制造产业基地。思科、施耐德、海康威视、惠州物联网孵化器、数字广东研究院等已进驻。

据介绍,创新小镇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预计将于7月中下旬建成开放,产业地块将在2018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并安排批企业入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