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级政府投资建设规划项目325个 总投资估算2545亿

惠州日报   2017-04-25 09:08

[摘要] “十三五”期间,市级政府投资建设规划项目325个,总投资估算2545亿元,市级财政投资367亿元。日前,我市正式发布《惠州市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市级政府投资建设规划项目中有33个将采用PPP模式,涉及资金1057亿元,主要集中于市政设施与综合交通设施领域。

“十三五”期间,市级政府投资建设规划项目325个,总投资估算2545亿元,市级财政投资367亿元。日前,我市正式发布《惠州市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市级政府投资建设规划项目中有33个将采用PPP模式,涉及资金1057亿元,主要集中于市政设施与综合交通设施领域。

规划

PPP项目主要集中于市政设施和综合交通设施领域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市市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454个,涉及政府投资228.3亿元。通过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城乡区域进一步协调,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宜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市市级政府投资建设规划项目325个,市级财政资金投资367亿元。其中规划续建项目33个,市级财政资金投资45亿元,规划新建项目292个,市级财政资金投资322亿元。拟采用PPP模式建设项目33个,涉及资金1057亿元,主要集中于市政设施与综合交通设施领域。

记者了解到,市级政府投资建设规划项目涉及市政设施、综合交通设施、水利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性住房、机关团体自用设施等六大领域。

其中,市政设施类项目规划投资共149个,市级政府投资额81.8亿元,PPP模式投资471.5亿元。到2020年,惠州城市建成区规模达420平方公里;不少于10万本市农业转移人口和40万异地务工人员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

“十三五”期间,我市综合交通类项目规划投资共38个,市级政府投资125.7亿元,PPP模式投资509.8亿元。保障性住房类项目规划投资共5个,市级政府投资9.41亿元,PPP模式投资63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0100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含租赁补贴)5100套,棚户区改造5000套。

措施

通过PPP及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盘活存量资源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规划》指出,我市将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融资主体由政府主导转向政府引导带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及市场化融资,融资方式由间接融资转向更多依靠直接融资,融资结构由债务融资转向股权与债权、投贷与债贷结合,创新推动建立管理高效、结构合理、成本可承受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机制。

同时,鼓励通过PPP及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盘活存量资源,变现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建设。我市将重点做好PPP项目公开推介工作,在市政公用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水利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依托财政部PPP项目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布和宣传推介。

在推动项目落地和管理方面,我市将利用信息化技术对项目从生成到投运进行全过程管理,统一和规范项目性编码,作为项目识别的身份证,运用到项目管理的各个环节。

通过加大监管力度,约束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项目资金在使用管理上增加透明度,财政、审计部门及时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监督到位,防止项目资金在使用中容易出现截留、挪用、挤占、浪费等问题。

◎知多点

PPP模式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这个广义概念,PPP是指政府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过程中,让非公共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PPP是以市场竞争的方式提供服务,主要集中在纯公共领域、准公共领域。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而且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涉及行政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