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促惠州绿色化发展

惠州日报  2017-04-22 09:07

[摘要] 今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今年活动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今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今年活动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国土部门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门,概括起来其工作任务就是保资源、保发展、保权益。近年来,惠州市国土资源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施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规划管控、全面节约集约、实施全域整治等措施,在保障生态用地,支撑我市绿色化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去年我市国土全系统征收和盘整土地386宗,面积约4万亩;提供建设用地3.4万亩,单位新增建设用地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约12亿元/平方公里。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耕地实际保有量226.79万亩、基本农田保有量195.61万亩,分别超出省下达考核指标的5.25%、2.91%,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作全省排名。

节约集约土地

盘活存量土地,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支撑

今年的地球日活动提出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近年来,我市积极利用我省开展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建设的契机,全力构建科学用地新机制。

据市国土局介绍,该局从加大土地“批征供用”效率、鼓励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完善土地利用监管四个方面入手,出台了《惠州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分配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惠州市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从政策措施上要求和支持节约集约用地,采取提高用地准入门槛、实行“盘三奖一”激励机制等方式,促进用地模式实现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由“粗放利用”向“节约集约”、由“追求增量”向“盘活存量”的三个转变。

节约集约出来的珍贵土地资源又该如何利用?保重点、保急需、保民生是我市土地资源的使用原则。2012~2016年,我市向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约7.23万亩,获省批复用地面积8.66万亩(含单独选址),在用地指标分配上重点向环大亚湾新区和潼湖生态智慧区两大省发展战略平台以及产业集聚区、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项目倾斜,为我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我市还创新指标分配方式,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由以往待省用地指标下达后年中下达,改为年初预下达的形式提前下达至各县区,使报批时间节省4个月以上,较好地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

在此基础上,全市国土部门把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速提效的平台,通过推行“集中会诊”、“一地一策”,每周一督办、半月一小结、每月一会商等制度优化用地预审、用地报批程序,缩短项目落地时限,全力推动了潮惠高速惠州段、从莞高速公路惠州段、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一体化项目等一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严守红线

严控土地利用规划修改,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立足空间,耕地保护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我市历年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始终把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放在首位。通过不断强化土地利用规划管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耕地数量质量管护水平明显提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据介绍,我市已连续16年实现耕地占补动态平衡,通过省政府耕地保护责任考核。2012~2016年,我市每年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均位居全省前列;2014~2015年,我市连续两年获省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全省一等奖,2016年获全省第三;去年全市耕地实际保有量226.79万亩、基本农田保有量195.61万亩,分别超出省下达考核指标5.25%、2.91%。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我市制定了《惠州市县区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将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及土地执法监察等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并明确了相关部门参与耕地保护和监管的责任与分工。

“强化量质并重,狠抓占补平衡”是我市实现耕地保护的手段。我市国土部门严格落实“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严格将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比例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方面,我市也在大力推进,科学编制实施方案,积极配合市农业部门做好项目立项、规划选址及测量等前期工作。同时,市国土局还积极推进土地整治、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和“旱地改水田”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耕地总量中优质耕地的占比。去年,我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作在全省排名,并获省政府奖励1250亩用地指标。

为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我市不断强化立体管控,狠抓执法监察。近年来,我市国土部门结合卫片执法检查和 “两违”整治等工作,积极联合城管执法、纪检监察、公检法司等部门形成执法合力,加大对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查处力度,重拳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形成了天上看(卫星遥感)、地上查(执法巡查)、网上管(执法监察综合信息监管平台)、群众报(“12336”热线)“四位一体”的耕地保护立体执法监管体系。

保护耕地离不开对土地利用规划修改的严控。据介绍,为做好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基本农田划定核实举证工作,我市制定了《惠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完善和划定基本农田工作方案》,建立了由市长挂帅的联席会议制度,核拨了工作经费,聘请技术人员进行调查摸底等前期工作。同时,我市还在稳步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制订了工作方案,在全市进行了动员部署。

生态发展

恢复矿区生态,助推土地绿色发展

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是惠州实时提出的城市发展目标定位。近年来,市、县区国土资源部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采石场清理整顿复绿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绿色生态惠州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工作理念,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对我市临江重山和重要交通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旅游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关闭和废弃的采石场进行复绿。

光秃秃的矿山山头重新披上 “绿衣裳”,复绿治理进一步保护了城市的秀美山川。可以说,治理矿山地质环境、进行复绿,不但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土地的节约集约水平,还有效修复了土地生态功能。

在整治方式上,我市国土部门采用“1+1捆绑式”、政府采购招标、对外公开挂牌等方式,目前已完成对178个关闭和废弃采石场进行复绿治理,复绿治理面积已达到290.1万平方米,有效推动了惠州的绿色生态建设,公路主干道的景观得到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我市矿山管理也在不断加强与规范。市国土资源局将采矿山纳入绿色矿山建设范围,规范生产,加强露天采石场、陶瓷土等固体矿山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要求矿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先进的开采技术,开采、破碎、运输过程采取洒水、喷雾、封闭等措施。按照要求,在矿区进出的道路和场区定时巡回洒水、及时植树种草,程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对运输车辆则加强管理,采取遮盖、封闭运输,防止运载物洒落、飞扬,杜绝超载、满载。

同时,我市还将部分采石场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示范点,编制了建设规划书,引进了防尘罩、防尘屋等设施,降低粉尘排放。

惠及民生

推动地质灾害防治,构建群测群防体系

近年来,泥石流、滑坡、崩塌等突发性地质灾害时有发生,让人措手不及,给人类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威胁。土地为经济建设提供基础,同时也为人类生活提供基础。如何确保市民的安居乐业?面对地质等自然威胁和灾害,市国土资源局在地灾防治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效保障了市民的安居。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地质灾害防治,每年都编制了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积极向中央财政争取地质灾害防治资金补助。据介绍,截至目前,惠州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排查出114处,去年全年投入4231.6万元,针对其中29处威胁较大的地质灾害进行了及时治理。

记者了解到,随着今年汛期的到来,市国土资源局针对地质灾害的相关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国土部门将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到重点监控,并做到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落实有关防治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对排查出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整改,确保突发事件风险隐患不反弹、不复发。

同时,强化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地勘单位的技术优势,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各项管理工作。在整治环节加大灾害隐患点的治理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尽快完成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

我市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力度

鼓励腾笼换鸟发展高端优质产业

推动国土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在目前的经济新常态下,虽然惠州的土地资源相对于珠三角其他城市而言还比较充足,但受建设用地规模限制,土地供需矛盾一直存在。

如何解决这些矛盾,节约集约土地?惠州市国土人积极寻求着突破,通过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整治力度,鼓励企业腾笼引进高端优质项目,加大卫片执法检查,坚决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等方式,坚持向节约要空间、向集约要效益,助推全市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整治批而未供土地盘活低效用地

加大批而未供土地的利用是解决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方式。去年,按照省国土资源厅要求,我市部署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惠州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我市国土部门按照“依法分类处置”的原则,紧密结合实际,区分不同土地闲置情况,分类制订处置措施和盘活利用方案,建立 “一地一策”的盘活整改处置方案,明确处理方式和处理时限,积极做好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据介绍,我市2011年至2015年获批准征地面积为7287.2462公顷,已完成征地面积为6719.7604公顷,征地率为92.21%。截至去年底,供地率为65.34%。其中,列入督察清单疑似闲置土地共188宗、面积731.426公顷,全部已按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完成调查、认定处置程序,并按《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行整改处置。

“对已批已征土地采取积极手段和灵活有效措施,尽快组织实施供地,提高供地率。”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对已动工建设或投产的基础设施项目,发出督促办理供地手续通知,限期完成办理供地手续外,还将对一些意向项目近期确实无法实施供地的,采用调整项目方式进行调整使用;对近期有机会供地的,编制出供地计划和进度表,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工作。

该负责人介绍,以惠阳区龙头企业伯恩光学 (惠州)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三和项目通过盘整荣信电器旧厂房,既节约了土地利用又实现了厂房由生产小家电向高端手机配件的转变。

“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充分利用原有的厂房用地发展高端优质产业,逐步向‘三高三低’产业倾斜。”该负责人介绍,惠阳区对超出项目投资合同约定时限的闲置土地,或企业确实无力建设的低效用地,坚决依法收回,并采取二次招商、调整使用等方法重新落实建设项目,对企业长期停产或经营确实困难的“病老”企业采取补偿收购、引导兼并等方式鼓励腾笼换鸟、就地利用的做法,值得在各县区推广。

强化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保障土地利用

保障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经营好每一寸土地,利用好每一块空间,离不开执法检查工作。

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坚持做到 “早部署、早动手、早整改”,市国土资源局深入开展卫片检查,查处整治违法违规用地,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据介绍,为了加大检查力度,去年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2016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全市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和治理违法违规用地工作,并制定全市2016年度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把拆除整治和复耕复绿工作摆在查处整治工作重中之重,特别是把占用基本农田、大面积占用耕地、顶风违建负面影响大的违法违规用地列入拆除整治重点。

“今年开始,各县区迅速组织人员对下发图斑进行核查,分门别类,及时整改,消除违法状态,同时抓紧建立台账,做好档案工作。”该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部署,各县(区)提前介入,争取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主动权,做到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与卫片执法检查同时部署、同时核查、同时整改、同时变更。

“根据国土资源部提供的卫星影像图,对每一个图斑、每一组数据进行核查对比,分类处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数。”该负责人介绍,该局积极做好图斑与实地的现场核对、数据分析和汇总上报等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并按照一卷一宗的原则,将所有资料立卷建档,为卫片执法检查提供了准确、及时的数据。

此外,在具体拆除违法违章建筑过程中,全市国土部门积极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对违法违章建筑限期予以拆除。面对拆迁量大、拆迁重点户等问题,千方百计地做好思想工作,鼓励群众自行拆除,将群众损失降到,确保实现“拆除一批、复绿一批、理顺一批、移送一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