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中介从业者需戴信息卡上岗

惠州日报  2016-12-07 19:08

[摘要] 本报讯 (记者邱若蓉)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事经纪业务的人员(以下简称“从业人员”)是否经过房管部门备案、中介机构是否存在虚假销售行为、从业人员是否佩戴从业人员信息卡上岗……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昨日起,市房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巡查行动,重点查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在12个方面是否存在违法......

本报讯 (记者邱若蓉)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事经纪业务的人员(以下简称“从业人员”)是否经过房管部门备案、中介机构是否存在虚假销售行为、从业人员是否佩戴从业人员信息卡上岗……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昨日起,市房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巡查行动,重点查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在12个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重点查处12个方面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住建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持续整顿市场秩序。从昨日开始,市房管局在市区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巡查行动。同时,各县(区)房管部门也将同步开展巡查行动。

据介绍,本次巡查将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未经房管部门备案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发布虚假房源、不实房价信息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未在醒目位置准确标明服务项目、内容、收费标准等信息;提供交易资金代收代付业务,或侵占、挪用交易资金等;违反《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的行为等共12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房管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整改,依法给予罚款等行政处罚,并记入信用档案;对情节严重的,还将取消中介机构网上签约资格;对发生严重侵害群众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房管部门将联合工商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将其清出市场。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市房管局发布实施的《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除了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外,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还需在房管部门进行备案登记,才能从事中介服务等经纪业务。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区已经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 (含分公司)大概是360多家,从业人员大约3500人。

中介人员不得拒绝购房者查看信息卡要求

市房管局产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房管局正在完善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今后,登记备案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都将纳入该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同时,市房管局将对备案后的从业人员发放从业人员信息卡。信息卡上印有从业人员的姓名、备案登记号及二维码。购房者可通过手机扫码,链接到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查看该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及诚信记录,并可对其进行评价及投诉举报。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在上岗时必须佩戴信息卡,并不得拒绝购房者查看信息卡的要求。目前,首批27家房产中介机构的400多张从业人员信息卡已在加紧制作中,将于下周开始派发。至本月底3500名从业人员将全部发完。

“通过这一手段,我们将可以实现全民监管。”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市房管局还将制定配套的措施办法,根据管理平台上的诚信记录以及投诉情况对从业人员进行奖惩,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