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仅需提供身份证银行卡 即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惠州日报   2016-11-16 09:07

[摘要] 不再需要提供 证明,就可以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啦!今后,职工以租住商品房、装修或缴纳物业费等为由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凭本人身份证与银行卡就可办理,每年可提取一次。

不再需要提供 证明,就可以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啦!今后,职工以租住商品房、装修或缴纳物业费等为由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凭本人身份证与银行卡就可办理,每年可提取一次。

11月14日,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布《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成为一大亮点,此外,还增加了缴纳物业管理费房屋装修住宅单元或整体节能改造费用等用途。新规的落实,将提高住房公积金的利用率,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促进住房公积金用在刀刃上。

亮点

无需租房 和完税证明

《通知》称,对于租赁商品住房的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30%,且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每年提取一次,当年度未提取的,可以在以后年度累计提取。职工申请除提交个人身份证件、本人名下的银行卡(储蓄存折)外,不再要求提供其他证明材料。职工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如实申报,选择提取情形。

事实上,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的规定早已有之,但 等证明资料是职工用住房公积金交房租的 “拦路虎”。我市某企业白领杨晓就表示:“我年初曾想以租房为由提取住房公积金,但提取需要租房 ,还得缴税,手续太麻烦了,只能放弃。”据了解,目前缴税的税点是房租总额的5%,房东和租客往往都不愿承担这笔费用,意味着无法提供 ,因此一般极少有人会动用住房公积金交房租。现在,不用提供房租 ,仅需提供身份证与名下银行卡,就可申请,这对长期租房的职工来说是一大利好,减轻了租房者压力,改善住房环境。

亮点

缴纳物业费或装修等可用住房公积金

新规还明确,增加有房职工缴纳物业管理费房屋装修住宅单元或整体节能改造费用等其他住房消费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形。

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其他住房消费(包括缴纳物业管理费房屋装修住宅单元或整体节能改造费用等),每月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30%,每年提取一次,当年度未提取的,可以在以后年度累计提取。

住房公积金用途放宽新规一出,就有市民叫好。市民曾先生认为,“住房公积金本来就是自己的钱,本来就应该用于有关的房屋消费。”“按揭买房动用了大部分存款,正愁装修缺钱呢,现在能申请住房公积金用于装修,缓解下压力,那可太好了。”市民黄小萍也听闻高兴地说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新规的提取申请手续同样简化。职工除提交个人身份证件、本人名下的银行卡(储蓄存折)外,不再要求提供其他证明材料。职工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如实申报,选择提取情形。

解答

1、职工及其配偶在惠州市无自住住房的,可否申请其他住房消费(缴纳物业、房屋装修、节能改造)提取?

解读:不可以,职工及其配偶在惠州市无自住住房的,可按租房条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夫妻双方可以分别申请。

2、职工及其配偶在惠州市有自住住房的,可否申请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提取?

解读:不可以,职工及其配偶在惠州市有自住住房的,可按其他住房消费(缴纳物业、房屋装修、节能改造)条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夫妻双方可以分别申请。

3、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住房消费的几种情形,可以重复申请吗?

解读:在同一时间段内,职工仅能选择一项住房消费(含购建住房、大修住房、翻建住房、归还贷款本息、租房、加装电梯、其他住房消费等情形)提出申请,并不得重复申请;前款规定中的同一时间段是指职工上次办理提取业务至本次申请办理提取业务之间的时段;未办理过提取业务的,同一时间段是指职工本次申请办理提取业务之前的 可提取月份。例:职工符合偿还贷款本息类型的提取,月供款为1500元,每月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为2300元,上次提取时间为2015年10月20日,本次申请提取时间为2016年10月28日,按偿还贷款本息类型提取,可以提取1500×12个月=18000元,按其他住房消费(缴纳物业、房屋装修、节能改造)提取,可以提取2300×30%×12个月=8280元,如在此时间段内以缴纳物业管理费及房屋装修类型提取8280元,则还贷的上次提取时间则变更为2016年10月28日,还贷额度自动覆盖清零,则不可再以偿还贷款本息为由申请提取。

4、新规何时实施?

解读:本规定从2016年12月1日起开始实施,有效期5年。提取额度从实施之日起开始计算,按照短每年提取一次的频次,职工初次申请提取的日期为2017年12月1日以后。

5、提取限额的根据是什么?

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30%,且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其他住房消费 (包括缴纳物业管理费房屋装修住宅单元或整体节能改造费用等),每月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30%;

解读:根据本市市场租金水平和租住住房面积,为满足广大缴存职工的基本住房需求和住房消费,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30%,且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其他住房消费(包括缴纳物业管理费房屋装修住宅单元或整体节能改造费用等),每月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30%。

此外,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根据缴存余额评估贷款额度的。如果租房提取了住房公积金导致账户缴存余额少,可能影响后续买房贷款的额度。为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保障作用,出台了上述规定。

6、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和使用用途放宽,如何防止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解读:放宽条件不意味着放松 。根据新规定,对伪造合同、出具虚假证明、编造虚假租赁、虚构事实等骗提套取行为,住房公积金管理 将向职工工作单位通报,追回骗提套取资金,取消职工一定时限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并将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征信系统;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