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府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收回你的宅基地?

惠州农业   2016-08-21 14:07

[摘要] 宅基地是国家分给农民的保障性用地,但是宅基地也不是分到农民手中,就会永远归农民使用,法律也规定了一些情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收回宅基地的使用权,主要有下面一些情况:

宅基地是国家分给农民的保障性用地,但是宅基地也不是分到农民手中,就会永远归农民使用,法律也规定了一些情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收回宅基地的使用权,主要有下面一些情况:

1、为了公共利益需要使用土地

这个公共利益一般是比较广泛的,比如:修建公路、建广场、公园等等,但是,一般情况下都是要有征地的审批程序。这是可以收回宅基地地种情况。

2、乱用宅基地,改变宅基地用途,也可能导致宅基地被收回

比如,在宅基地上开建工厂,或者把宅基地转让给城里人等等情况,都是可能导致宅基地被收回的。

3、因撤销、迁移等原因而停止使用土地的

比如,农民搬家了,在另外地方得到了宅基地,原来的宅基地就有可能被收回了。

4、如果宅基地长时间空闲不用,也会被收回

5、房屋坍塌两年以上未恢复使用的宅基地,也会被收回

6、房屋拆迁两年以上,不建新房的,也会被收回

7、房屋的主人死亡,没有继承使用房屋的,宅基地就要被收回了

在前六种情况下,收回宅基地的,要报到原来批准宅基地的政府部门批准,才能收回宅基地,否则不能收回。

我们来看故事里面,由于搬到城里居住,家里的宅基地都处于没有人使用的状态。这就属于长期空置宅基地的情况,所以村居委会收回宅基地的做法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她的父母都具有农村户口,所以,他们还可以在包家村申请新的宅基地来使用。

法律依据:

《土地管理法》第65条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报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收回土地使用权

为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

不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土地的;

因撤销、迁移等原因而停止是用土地的。

依照前款第1项规定收回的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对土地使用权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国家土地管理局《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

第29条因房屋拆除、改建或自然坍塌等原因,已经变更了实际土地使用者的,经依法审核批准,可将土地使用权确定给实际土地使用者;空地及房屋坍塌或拆除两年以上任未恢复使用的土地,由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

第52条空闲或房屋坍塌、拆除2年以上未恢复是用的宅基地,不确定土地使用权。已经确定使用权的,由集体报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注销土地登记,土地由集体收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