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力供给侧打出组合拳 经济工作增添新动能

惠州日报  2016-08-05 19:08

[摘要]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全国上下讨论的热点话题。自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其作为我市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我市打出“组合拳”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营改增全面铺开后惠城区国税局设置服务专区服务纳税人。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上下讨论的热点话题。自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其作为我市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强调,我市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既强调供给又强调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又注意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发挥政府的作用,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坚决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指出,今年既是改革立梁架的攻坚期,又是改革落地的“施工期”,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精准落地,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改革,努力以改革新成果开创惠州发展新局面。

今年4月,我市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行动计划,打出组合拳,增添新动能,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了解到,自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全市共关停“僵尸企业”336家、化解住宅库存面积871万平方米、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约90亿元、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新增分散式充电基础设施1000个,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思路

“实施方案+五大计划”推进供给侧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从需求侧抓经济,靠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切合实际的,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从需求侧抓经济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从供给侧入手抓经济的着力点很多。

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日前召开的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切实把经济工作重心转到供给侧,要在继续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坚决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统领经济工作的主线。

紧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等会议,学习领会中央和省有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精神。4月21日,我市召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出台了《惠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及“去、降、补”五个行动计划,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为加强改革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市成立了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导小组,同时分别成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个专职小组,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我市坚持做“加法”与做“减法”相结合。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从供给侧发力,从生产领域扩大有效供给,加强中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供给,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的短板,实现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去除房地产库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金融风险,实现做“减法”。

坚持培育发展新动能与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相结合。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支撑,增加创新资源和技术、设备供给,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技术、产品、业态、商业模式等创新。

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运用市场机制,弘扬企业家精神,调动企业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优胜劣汰和市场出清,提高生产端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坚持重点改革攻坚与稳妥有序推进相结合。加大行政管理、投资、价格、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加快形成有利于效率提升、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准入更加开放公平,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

成效

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90亿元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我市注重精准施策、细化措施,通过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完善工作动态跟踪机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

去产能方面,全市已摸排国有“僵尸企业”454家,已制定市属国企出清重组实施方案;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非国有困难工业企业4家,已完成处置1家。全市共关停 “僵尸企业”336家,关停率74%。

去库存方面,上半年全市化解住宅库存面积871万平方米、新增390万平方米,上半年净化解48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截至6月末,全市住宅库存面积约809万平方米,按照目前销售速度,我市住宅去库存周期约6个月。

去杠杆方面,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为4316.8亿元、2909.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2.5%、7.7%,存贷比达67.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34个百分点。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1.48%,比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杠杆率8.7%。

降成本方面,我市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约90亿元。上半年,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金额约5亿元;低工资标准设定为1350元,今年将暂不上调。营改增税收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减收1.83亿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合计减免金额9.74亿元。工伤保险平均费率0.68%。今年以来,销售电价两次下调共降低用电成本2.5亿元;6月当月,为企业减负金额3146万元。

补短板方面,我市计划在三年内投资817亿元,实施18项补短板重大工程。城镇居民天然气气化率30%,移动宽带普及率81%,光纤入户率60%。新增新能源汽车集中式、分散式充电基础设施分别为3个、1000个。目前,全市正在推进8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正在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有6.8公里。

措施

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支持66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3.5亿元

在化解落后产能的同时,我市注重培育新兴动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今年,我市建立了“僵尸企业”数据库,摸清了全市“僵尸企业”具体情况。制订了产业园区发展“十三五”规划,两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共承接梯度转移项目34宗,总投资额86.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5亿元,同比增长31.2%。

上半年,全市214宗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6.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0.3%;其中列入省重点的66宗项目完成投资195.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3.9%;中海油惠炼二期累计完成总体进度的62.9%,信利AMOLED项目一期开始试产。

去库存方面,我市注重去库存与增加有效供给相结合,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邻近深圳、价格上涨较快的大亚湾、惠阳区域内的房地产项目加快审批和上市,缓解供需矛盾。对库存不降反升的龙门县,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方式,做好相关项目在外地的市场推广和销售工作。

此外,市财政投入资金1.56亿元,在市中心区购买300套共2.1万平方米商品房作为公租房。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契税、营业税减免、营改增及贷款首付降低等新政,基本达到预期效果。上半年,契税减免金额8314万元;全市个人按揭贷款共发放338亿元,增长189%。

我市注重去杠杆防风险与促投放增效益相结合,推动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据悉,我市争取到政府置换债券资金296.4亿元 (其中市直185亿元),预计通过置换债券的方式,我市BT项目债务将减少85亿元。设立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目前规模达到7500万元,全市共有324家中小微企业加入了基金企业数据库,支持66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3.5亿元。

在降成本方面,我市注重降成本减负担与优化企业服务相结合,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我市加快落实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今年4月,我市出台具体文件,明确从10月1日起对占用利用公路路产补(赔)偿费、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等6项同步免征市县级收入。落实小微企业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全市享受优惠政策的市场主体约17万户次,减免税负约2.8亿元,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约2.96亿元。

同时,有效降低社会保险费成本。将职工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不单独向企业征收生育保险费,每年可为企业减负约3.8亿元。同时,将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从20%降低至12%,有29家企业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12%,每月减少成本约74.46万元。

在民生建设方面,我市着力推动“两港三网”建设。惠州港建设加快推进,荃湾港区煤码头一期工程、荃湾港区5万吨级石化码头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惠州机场开通8条航线,潮惠高速惠州段、从莞高速惠州段计划年内建成通车。

计划

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帮扶困难企业目标任务

下半年,我市将严格落实中央、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抓好工作进度,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据介绍,我市将逐户制定“僵尸企业”处置方案,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处置一家”的原则加快处置进度。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帮扶困难企业目标任务。抓紧出台产业梯度转移行业目录,推动中心城区富余产能向欠发达县(区)转移,力争到2018年年底,惠东、龙门、博罗等产业转移工业园累计接收转移项目45宗。

我市将鼓励支持务工人员和农民就近购房,鼓励企业将库存的工业、商业用房改造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商品房改造为商住复合式地产、电商用房、养老地产、旅游地产,加大住房保障公租房货币化改革力度,不断拓展去库存渠道。

去杠杆方面,我市将加大政银企合作对接力度,鼓励优质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开展直接融资,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等方式,做强做优市交投、水投、城投、港投等平台资产规模。力争到2018年年底,全市上市企业达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0家,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累计达30家。

我市将继续“真金实银”降成本。全力做好“营改增”工作,抓好小微企业一揽子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零收费”等政策落地见效。从今年下半年起,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逐步将单位费率下调到5.5%左右。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实行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

同时,我市将加快推进惠州港建设,完善港口功能布局,力争在2018年年底万吨级泊位达到28个。加快完善公路网,力争2020年年底前实现所有乡镇30上高速公路,国道二级以上公路达到90%。尽快启动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深圳地铁14号线延伸至惠州南站和深惠城轨等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抓好排水管网、防涝系统等工程,建设“海绵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