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英国“脱欧”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东江时报  2016-06-25 19:03

[摘要] 英国选举委员会首席计票官珍妮·沃森当地时间24日上午在曼彻斯特市政厅宣布,终计票结果显示,超过1740万投票者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约1600万人支持留在欧盟。“脱欧”支持率为51.89%,“留欧”支持率为48.11%,多数投票者支持英国“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

英国选举委员会首席计票官珍妮·沃森当地时间24日上午在曼彻斯特市政厅宣布,终计票结果显示,超过1740万投票者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约1600万人支持留在欧盟。“脱欧”支持率为51.89%,“留欧”支持率为48.11%,多数投票者支持英国“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

英国“脱欧”冲击波不但在其国内反应强烈,其多米诺骨牌效应还波及欧洲法、意、荷等,引发这3国的“脱欧”大讨论;全球汇市、期市、黄金、股市昨日也出现了明显震荡。

冲击波

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

昨日,英国“脱欧”的冲击波率先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各国汇、期、股、油、金市都出现大幅震荡。

汇市:英镑跌至30年新低

据英国媒体24日报道,“脱欧”公投结果显示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消息传来,外汇市场急剧震荡。英镑汇率跌至1985年以来低点,当天英镑对美元汇率从年内高点1比1.5018跌至1比1.3324,比前一交易日下跌逾10%。

当天英镑对日元汇率也从亚洲市场早间的1比160跌至1比133.18。

黄金:国际金价大涨5%

汇市急剧震荡,投资者纷纷购买贵金属来规避市场风险。黄金价格的日内大波动超过每盎司100美元,国际金价上涨逾5%,目前为每盎司1320美元左右。白银价格目前上涨2%。

原油:油价跌逾6%

原油价格方面也发生波动,跌幅一度超过6%,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都因此而下跌。美国纽约市场油价跌破每桶47美元,布伦特油价为每桶47.88美元。

股市:全球股市受挫

股市方面,亚太股市首当其冲受到英国脱离欧盟消息的冲击。日经指数24日收盘下跌1286.33点,跌幅7.92%,报14952.02点。韩国股市当天收盘下跌61.47点,跌幅3.09%,报1925.24点。

受英国“脱欧”影响,欧洲股市周五开盘大跌,截至发稿时止,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9.03%,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0.99%,德国DAX指数下跌9.89%,西班牙IBEX指数下跌16.95%。

A股:“深V”反转

受英国“脱欧”及外围市场的拖累,A股昨日也一度出现大跌,但伴随着不确定性的尘埃落定,A股市场盘中出现“深V”反转,行情总体下跌但趋于稳定,并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

多米诺效应

多国和地区传出“独立”声音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引发国内乃至欧洲各地一系列动荡,多个国家和地区声明效仿英国要求“独立”的声音相继传出。

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

继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显示多数人赞成英国脱离欧盟后,英国首相卡梅伦24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发表讲话,宣布他将辞去首相职务,新首相将在今年10月产生。

卡梅伦表示,英国民众已经作出了清晰的选择,将会离开欧盟走另外一条道路。所以,英国需要一个强大、有决心、坚定的领导人就脱离欧盟与欧盟进行谈判。

他说,离开欧盟不是他想建议的道路,但愿意做任何事帮助英国找到自己的道路、发出自己的声音。

苏格兰:先公投退英再入欧盟

苏格兰首席部长NicolaStur-geon表示,英国投票决定退出欧盟,她将举行一次新的公投来决定苏格兰是否退出英国———退出后,苏格兰将以独立国家的身份重新加入欧盟。

北爱尔兰:呼吁投票选择是否退出英国

北爱尔兰大的爱尔兰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24日称,英国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增强了北爱尔兰投票选择是否退出英国的理由。

据路透社网站昨日报道,“今夜的结果明显改变了北爱尔兰的政治局面,我们将加强呼吁举行广泛投票来决定(北爱尔兰的去留),”新芬党主席DeclanKearney在声明中称。

意大利:欧元反对者支持举行公投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称,将坚决支持就意大利是否离开欧元区举行公投。尽管意大利法律不允许进行有关退出国际条约的公投,但欧元反对者的胜利给意大利政府带来一个严肃的信号。

荷兰:自由党领导人呼吁公投

荷兰自由党领导人海尔茨·维尔德(GeertWilders)发布推文,呼吁荷兰民众也就是否“脱欧”进行公投。

法国:国民阵线党积极支持公投

法国民粹主义政党国民阵线党领袖MarineLePen称,周四的英国退欧公投是一个明确的指示,即28个国家组成的欧洲联盟已经“衰败”,她向选民承诺一旦入驻爱丽舍宫,将针对法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

4方面影响国人钱袋子

英国“脱欧”发生在遥远的欧洲,看似对万里之外的我们并无影响?事实上,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在以下这些事上或会影响到国人:如中国人赴英留学旅游买买买将更划算...

1

留学

费用

学费降了 生活费或涨

英国全民公投后,“脱欧派”胜出。这意味着英国将启动脱离欧盟的进程,成为脱离欧盟的国家。受此影响,英镑兑美元一度下挫逾10%至1.3491,触及1985年以来低水平。高盛集团此前表示,出于对英国“脱欧”的担忧,6月份英镑已大幅下跌。英国“脱欧”之后,英镑下跌幅度可能还要加大,汇率短期会跌,但是长期波动将增加,因此英国留学生们在英镑汇率降低的时候,赶紧行动起来换英镑去。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6月2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授权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英镑对人民币9.5899元;而在23日还是1英镑对人民币9.7242元,短短一天汇率就降了0.1343元,这也意味着留英的成本将降低。以留学英国本科为例,每年花费一般约为3万英镑左右,如果以6月23日的汇率计算,需要291726元人民币;而以6月24日的汇率计算,只需要287697元人民币,一天之内少了4029元人民币。

不过,也有报道称,英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表示,失去欧盟这个大的贸易伙伴后,英国在2030年前收入将减少30%。这部分损失只能通过上调物价等手段从纳税人口袋获取。加上英镑贬值等各种经济原因,“脱欧”后的物价应该会整体有所上涨。因此,即使英镑汇率降低了,学费降了,但是生活费还得上涨。

签证

变化不大 手续或变复杂

英国“脱欧”后,签证方面有什么变化吗?业内人士认为,签证方面变化不大,现在中国学生可以一张表格同时申请英国签证和申根签证,一旦英国“脱欧”,欧盟各国与英国的关系可能没有这么紧密,签证手续可能就没有现在这么简捷,但总体影响不大。

就业

竞争者减少 机会将增加

英国“脱欧”成功,对留学生就

业会有什么影响吗?实际上,在英国找工作,中国留学生的真正竞争者不是咱们自己的同胞,而是东欧人。“脱欧”之后,来英留学的欧洲学生将会大幅度减少。据预计,“脱欧”将导致约11万以上的东欧留学生可能选择离开。大量的人才流失,竞争者减少,相对而言,中国留学生的就业机会将增加,但是在招聘面试中仍然应该表现出比东欧人或英国本地人更强的竞争力。

2

旅游

欧洲游

更便宜 买买买可省钱

对于计划欧游的旅行者来说,汇率是直接关系到在当地的支出,英国“脱欧”导致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大跌,短期来看将利好英国游以及欧洲游。

业内认为,英国“脱欧”导致的英镑和欧元汇率下跌,会令相关旅游成本下降,也将会引发游客对相应目的地的旅游热情,对英国游和欧洲游来说是一大利好,再加上今年起英国对中国实施两年多次签证,也催生了中国游客前往英国旅行的热情。但是,由于业界采购以及当地地接都是至少提前两个月以上已经做好的,所以昨日英镑和欧元汇率的巨大波动并不会影响暑期英国游和欧洲游的价格,倒是游客在暑期到欧洲旅行时购物和当地消费可以更省钱。分析认为,英镑和欧元汇率的下跌会让9、10月份以后的英国和欧洲游价格有所下调。据预测,同比同时期价格,届时赴英国和欧洲旅游的降价幅度至少一成以上,甚至更多。

3

置业

买房

英国买房便宜了

英镑汇率应声大跌,对于计划买英国物业的中国人来说,这倒是一个利好消息。

业界认为,此次公投将是一次“类似于2008年的中国投资者机遇期”。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英国平均房价下跌约25%,伦敦房产均价在当年下滑约6%,英镑对人民币也贬值三分之一,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相当于英国房价贬值一半左右。

目前,尽管供求关系仍是英国房产目前的主要决定因素,但英国房价在未来5年仍然看好,而且英国退欧导致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大跌,现在入市等于变相省了10%。

中介人士就表示,现在以280万元人民币入手一套英国曼城市中心住宅项目,昨日买即可省30万元人民币。预期未来将增幅25%左右,这对看重长期的投资者更有利。

住房出租代理协会(Arla)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英国留在欧盟,伦敦的平均房价将从2016年的53.6万英镑增至2018年的59.92万英镑。但一旦英国退欧,那么截至2018年,伦敦的平均房价将比留在欧盟的情况低7500英镑,为59.17万英镑。

业界认为,作为购买英国房地产的大外国群体之一,中国的投资客该留意这个难得的入市机会了。

4

A股

A股

成影响走势一重要因素

英国意外退出,英镑贬值,则美元的压力变大。由于人民币和美元挂钩,在其他两个重要货币贬值的情况下,自去年中旬以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有所减小。业内分析,根据汇率浮动、资本管制以及货币政策独立性三者只能有其二的情况下,人民币要想继续维持现有汇率,央行和外管局则必须向海外投放人民币来购买美元,国内就有可能降息,房贷的压力就会变小。简而言之就是“英镑、欧元贬值→美元、人民币→降息”的一套流程。

A股市场昨日午后在一度跳水后迅速拉起,或意味着资金对央行启动降准降息有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