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那些坑 其实不必跳

东江时报  2016-05-28 19:02

 

目前,房屋租赁市场主要分两大类———商铺和出租屋。东时记者调查发现,相对于商铺租赁,出租屋签订租赁合同比例并不高,未签租赁合同常遇到房东随意涨租金等问题,即使有签合同也存在不规范。针对出租屋未签租赁合同或签订合同面临的一些较常见问题,东时记者采访了律师为市民支招。

房东是否可以随意涨租?

近几年来,随着惠州经济的发展,出租屋租金自然也是水涨船高。东时记者调查发现,租房遭遇房东随意涨租金的现象不在少数,绝大多数只因未签订租赁合同;也有的即使是签订了租赁合同,房东也会涨租。租客阿玲说,站在房东的角度看,涨租无可厚非,作为承租者,一般只能尽可能与房东讨价还价,希望少涨一点,“似乎没有其他办法”。

支招: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法律服务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韩宁律师说,出租屋的租赁双方未签租赁合同或相应协议,属于不定期合同,房东可以随时终止合同,反之,租客也可以随时决定不租该房子。当然无论是哪一方都应当提前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告知对方,给对方一个合理的找房或招租的缓冲期。未签租赁合同是房东敢随意涨租金的主要原因,因为协商涨租未果,“他(房东)可以随时决定房子不租给你”。

为此,韩宁律师建议为更好维护租赁双方的权益,租房时好签订租赁合同,对租金涨降等问题进行仔细约定,可以注明每年递增多少或双方视实际情况协调解决涨降问题。

租到自建房小产权房,怎么办?

东时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惠州的发展,包括一些城乡结合部的自建房甚至是小产权房的房主也当起了“公”“婆”。现实中,许多租客通过招租广告找到出租屋。但是,作为租客基本上都只在意房子及周边的环境,很少有人会去了解或理会出租屋是否有产权。

支招:韩宁律师说,没有通过规划、验收的房子就是没有产权的,大多数的自建房以及小产权房均属没有产权的房屋,“明显的辨别方式就是有无房产证”。承租没有产权的房屋,即使租赁双方签了合同,属于无效合同,双方的权益无法得到保护。在实践当中,租客租到这种无产权的房屋时,仍应按实际占用房屋的时间支付占用费,某种程度相当于租金。但是,如果房东为收回出租屋,可以“合同无效”为由随时与租客解除租赁关系。所以,市民在寻找租房的过程中,好了解出租屋是否有相关权证,比如房产证。

房东以拒金逼走租客,如何应对?

东时记者调查采访了解到,为提高租金或收回房子,一些房东在与租客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往往会采取极端的手段逼迫租客就范。比如,房东故意不金,让租客被“拖欠租金”,造成租客违约而达到解除租赁合同的目的。

支招: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韩宁律师提醒,除了要签订租赁合同外,缴纳租金的方式好书面约定支付到房东的银行账号。还有一个问题要特别注意,现在有二房东、三房东甚至四五房东的出现,市民租房时如果不是与房东直接交易,一定了解出租方是否有权出租、是否有委托书、是否委托代金。

找中介租房,能否高枕无忧?

现在人们的法律意识也逐步提升,许多人也会通过房产中介租房。在一定程度上,通过中介寻找租房,可以省去核查房子产权等问题。但是,并非托中介租房就可以高枕无忧,要注意中介提供的租赁合同是否规范,以及交纳定金或押金等问题。

支招:韩宁律师建议,市民通过房产中介找出租屋时,首先,要核查中介业务员是否有上岗证,保留对方名片;其次,中介代收定金或押金之前,承租者应与真正房东取得联系,确认是否委托中介代收定金或押金,好与房东本人见面,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录音;第三,要保留定金或押金的单据,以备日后维权;第四,签订租赁双方或包括中介在内的三方租赁合同时,应多方进行当面协商签订,并要中介公司加盖公章。

同时,韩宁律师说,在互联网时代,许多人通过网络招租、找租,网络只能是获取信息的平台,终还是要线下进行实地核查、签订租赁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