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精准发力“支农助小”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

惠州日报  2016-03-31 19:09

[摘要]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转型负重前行的环境因素,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积极贯彻 和总分行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惠州的经济特征和区位 ,深刻把握广东自贸区建设,珠三角金融圈建设和粤港澳合作的发展契机,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 市委、 的经济金融任务目标,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引导......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热线运行状况蓝皮书发布。

向市民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采集

征信演讲比赛获奖选手合影。

金融知识进课堂。

支农再贷款会议现场。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转型负重前行的环境因素,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积极贯彻 和总分行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惠州的经济特征和区位 ,深刻把握广东自贸区建设,珠三角金融圈建设和粤港澳合作的发展契机,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 市委、 的经济金融任务目标,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引导辖区金融资源科学配置,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引领和推动金融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货币政策调控效果增强,重点扶持更加精准给力

截至2015年末,全市银行业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836.1亿元,比年初增加410.94亿元,各项存款同比增速列全省第四、珠三角第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701.6亿元,比年初增加264.6亿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列珠三角第三。

金融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其中,信贷投入与经济增长密切关系。2015年,全市GDP完成3140.03亿元,增长9%,经济总量继续稳居全省各市第5位,增幅居全省各市第2位。与之相对应的是,“十二五”期间,惠州市各项贷款年均增速超过GDP年均增速近5个百分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持。

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突出问题,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着力创新运用好定向降准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等结构性调控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做到重小微、倾三农、精扶贫、创实效。

2015年我市发放支农再贷款2.2亿元,惠泽13个乡镇92村138户农户、9家农村企业,涉农贷款比例高达80%以上。全年办理再贴现9.4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7.9亿元,占比高达八成以上;人民银行惠州中支落实差别化存款准备金政策,先后对辖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下调5次存款准备金率,累计释放资金20.18亿元,向博罗、龙门两县的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降准2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73亿元。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大力支持了惠州本地涉农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为破解“三农”融资难题,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以激活农村生产要素为切入点,开展“三农”贷款产品创新,推出农村金融产品及服务达16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5.82%,30.63万户农户因此受益;促进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贷款余额17.39亿元,受惠农户达210户;推动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738万元,带动贫困农户4507户,实现户均增收3200元。

社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切实帮助企业渡难关

融资成本高是企业成本高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推动社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激发企业活力,人民银行惠州中支打好政策“组合拳”。

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的利率引导效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严格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发放申请标准,同时对利率做出严格限定,以此降低涉农及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优化再贴现扶持方向,再贴现资金优先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办理再贴现的票据利率必须低于同档次贴现票据的加权平均利率。两项措施效果显现。“十二五”期间,支农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涉农贷款利率自高18%下降至2015年末的5.75%,下降幅度达213.04%;办理再贴现的票价贴现利率自高10.83%下降至2015年末的3.25%,下降幅度达233.23%。

窗口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人民银行惠州中支在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停止不合理的贷款息外收费项目的同时,通过窗口指导、综合评估、定期交流等形式,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行指导定价,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利率下降。在降准降息及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双重作用下,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带动辖区利率全面下降。

2015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新发放对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817%,同比下降三成;新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0303%,同比下降约两成半。

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积极 人行广州分行,大力推广信贷资产质押方式,以合格抵押品范围、质押率等要素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和科技创新力度全面升级

按照《关于广东金融业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积极引导金融支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金融与科技对接活动效果明显,相关行业贷款增长明显加快。2015年末,惠州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近两倍,位于各行业之首。同时,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手段趋向多样化。随着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的越来越多元化,包括股本融资、发债、兼并收购等要求越来越多。在当前金融业分业经营的环境下,商业银行投行部门可链接证券、基金、保险等多方。2015年惠州辖区银行开展投行业务规模达32.3亿元,同比增长达128.26%。

协助 建立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成效初显。2014年4月,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正式开启设立。截至2015年末,首批风险补偿基金受惠中小微企业达66家,成功从银行拿到贷款总额3.12亿元。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立一系列信贷风险机制,包括助保贷、政银保、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等各种方式。

创新推出小微企业 款。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人民银行惠州中支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创新信用信息在金融领域实操应用。指导建设银行惠州分行充分运用惠州市联合征信系统功能,通过“征信贷”业务发放贷款1347笔,资金累计达58.9亿元。

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惠民生

在全市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惠州市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为提升辖区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助农取款服务点实现全覆盖

“过去要奔波劳顿到镇上去办理银行业务,很不方便,现在村里有了金融服务站,在家门口就可以存取款了。”博罗观音阁镇杨村的李大爷高兴的说。存取款、贷款、生活缴费……如今,即使是处在较偏远乡镇的群众,也能享受到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了。这得益于我市金融基础运行环境的持续优化。“十二五”期间,我市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达1234个,覆盖辖区 村。截至2015年末,惠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数量分别为32家、728个,比2010年末增加12家、78个。市民到银行网点办业务有了更多的选择。

近日,在惠环市场,市民杨阿姨从菜市场买了几条鱼,结账时拿出金融IC卡,对着“菜篮宝””一晃,“嘀”的一声就完成了交易。“以前买鱼找零钱麻烦,钱拿在手上也麻烦,现在可方便了,也没有腥气。”杨阿姨对记者说。

这是创新型金融惠民生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人民银行惠州中支高度重视辖区金融IC卡以及及社保卡在医疗、消费领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推广应用,推动金融信息化与城市信息化的结合,大力提升金融服务民生水平,截至目前,金融IC卡累计发行965万多张。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实现全辖网点ATM10元券取现百分百覆盖,为市民带来更便利的金融生活。

推广电子商业汇票支付业务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

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是人行于2010年在全面推广运行的重要跨行支付系统,相比传统的纸质商业汇票,具有结算效率快、付款期限长、融资成本低、持票风险小等 ,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票据流通,能够显著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加快资金周转速度。

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组织重点企业推介大力拓展电子商业汇票业务,TCL财务公司开通电票系统的客户量比2014年增近10倍。

为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人民银行惠州中支鼓励设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指导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成立仲恺科技园支行,推动建立政银合作贷款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市金融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还离不开人民银行惠州中支致力于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自2013年9月“12363”热线电话正式开通以来,截至2015年末累计受理咨询(投诉)业务672单,辖内实现了金融消费维权热线全覆盖。人民银行惠州中支通过多种途径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如联合法院、金融局以文件形式建立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指导惠州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举办辖区首届金融 讲师选拔赛,建立金融讲师人才库,并与惠州光正实验 合作正式启动中 金融 试点工作,提升民众金融素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日益完善

惠州市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 。作为重要参与者,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积极 部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献策献力。使得信用交易,信用交往深入人心。

2012年12月,由人民银行惠州中支协助建设的惠州市联合征信系统顺利建成。据悉,根据惠州市委、 关于《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职责分工,人民银行惠州中支负责协助建设惠州联合征信系统,依托原有各 部门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的基础,综合运用“科技+制度”手段。这一系统的建成,使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缓解,为建立“守信得益、失信受惩”的社会联合奖惩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抵押,凭借良好信用就能贷款,对于受制于融资难的小微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福音。人民银行惠州中支积极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于信贷产品和信贷服务方式的创新,指导建行惠州分行推出了小微企业“征信贷”产品,对资信良好的小微型企业发放免抵押的 款。

此外,针对同样存在贷款难题的涉农企业和农户,人民银行惠州中支通过协助市金融工作局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建立信用村18个,信用镇1个,农村金融服务站792个,农户信用建档27248户,对农村信用体制建设,对我市“三农”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和 工作报告,关于金融支持绿色发展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人民银行惠州 支行相关负责人认为,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产业。

一是要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产业政策导向,引导资金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和高污染落后产业,助力经济结构转型,积极投入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领域。通过绿色金融再贷款、财政对绿色贷款的贴息和担保、对商业银行的绿色评级等手段,鼓励商业银行进一步发展绿色信贷。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培育和扩大绿色债券市场。

二是探索用电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资源使用权的金融交易制度和机制,促进节能减排和资源节约。支持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绿色产业基金,推动发展碳租赁、碳基金、碳债券等碳金融产品。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适应新农村建设的新的金融组织和投融资模式,为惠州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提升民生金融服务水平

展望“十三五”,人民银行在提升民生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民众共享经济金融发展成果方面又有哪些谋划和建议呢?

一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住房金融服务,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合作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优化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业务流程,改进住房消费的金融服务。

二是大力推广金融IC卡应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金融IC卡应用受理环境、优化客户体验,切实提升金融IC卡电子现金使用率和便利性,加快金融IC卡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为城乡居民使用金融IC卡消费提供便利。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网络购物、公共交通、旅游休闲、医疗保健、文化 等主题的金融IC卡,促进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三是推进农民住房财产融资,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新办法。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确权登记颁证。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房屋、草地、林地等不动产的统一登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对农民住房财产权进行确权登记颁证,规范档案管理。完善农民住房财产权信用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农户信用体系,完善农户信用档案。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