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入市门槛降低 释放更多刚需

惠州日报   2016-02-05 09:08

[摘要] 靴子落地,备受业界瞩目和期待的2016年楼市新政第一发终于现身。央行和中国银监会2月2日联合发文出台新规,在不限购的城市,市民购买首套房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购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这也就意味着,首套房首付低可至二成,二套房低则可降至三成。......

新政落地或将刺激刚需族入市

靴子落地,备受业界瞩目和期待的2016年楼市新政发终于现身。央行和中国银监会2月2日联合发文出台新规,在不限购的城市,市民购买首套房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购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这也就意味着,首套房首付低可至二成,二套房低则可降至三成。惠州地产业界观察人士对此认为,在中央将房产去库存定位为年度重点工作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放宽楼市的购买政策已是必然,再度调低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可以显著降低市民的入市门槛,从而为市场释放更多的刚性需求,这对整个行业无疑是有利的。不过,由于政策还处在传达落实阶段,并未在惠州落地,因此其对惠州市场的影响,当前更多还是在心理层面。

2014年9月至今已连续四次下调首付标准

其实,这个政策一点儿都不难猜,因为在中央将购房政策一步步由限制、放宽再转为鼓励的当下,调整首付比例已经成为常规化和标准化的手段。记者注意到,从2014年9月至今,中央已经连续四次调低首付比例,除了今年2月2日出台的新政,还有2015年的“9·30”新政,2015年的“3·30”新政,和2015年的“9·30”新政。在这一系列的新政之后,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已从低三成调低为两成,二套房则从低六成调低为三成。

在新政出台后,记者对惠州市场一些在售楼盘进行了走访。正在留守值班的金山湖一楼盘置业顾问小陈就对记者表示,尽管政策还未正式实施,可这肯定会对市场产生利好影响:“一成或两成的首付,对很多家庭,尤其是年轻人还是很大的数字,此前很多市民在买房时,都会向楼盘申请对首付款分期付款,甚至还有人会申请小额贷款,如今政策放宽了,很多市民都将受到鼓舞。”

而在东江新城某楼盘,一位正在看房的市民林湘也表示,他目前正在考虑买一套100万元左右的房子,而且是第二套,首付四成的话,就得40万元,三成则只需30万元,这中间的差距还是蛮大的,省下这10万元去做按揭,现金就可以更多考虑车子或者装修方面。不过,在场一位置业顾问也提醒林湘,首付和月供是“跷跷板”的关系,省了首付,贷款总额和月供款就可能会增加,这中间的明细账,还需自己考虑清楚。

新政落地或将进一步刺激刚需族入市

对这一系列的新政,惠州楼市专家李建锋颇有感慨地表示:“在这一系列的新政中,猛、震撼的无疑就是2015年的‘3·30’新政,因为中央直接把二套房首付比例由低六成调低为四成。可不要小看这其中的二成,因为这可能意味着10万元、20万元、30万元,这是很高的一道槛,许多家庭当年都因为迈不过,因为拿不出这些钱,而无奈地到处借款,甚至不得不放弃换房计划。但这个新政出台后,成千上万家庭的换房梦再度被唤醒,大量刚需族涌入市场,从此市场就进入了一路快跑的节奏。”

惠州世联行副总经理胡光宇也认为,惠州市场在2015年的全面旺销,与“3·30”新政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因为就是在新政出台并落地的2015年5、6月份开始,整个市场的成交量开始大幅上扬:“比如惠城仲恺,原先每个月只有1800套~2100套的样子,日均不到70套,可从5月开始,成交量一下就突破了2400套,然后继续一路走高,后在11月、12月达到峰值,分别达到了3729、3728套,这的确令人震撼。”

不过,在谈到新的新政是否也会像“3·30”新政对市场起到巨大作用时,李建锋、胡光宇等受访的专家都认为,可能性不大。胡光宇就表示,想立刻就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催化作用肯定不现实,毕竟政策从出台到落地执行,中间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再加上经过此前几轮政策的轰炸,已唤醒了大部分沉睡的刚需族入市,当前的这一政策,顶多也就是锦上添花。不过胡光宇补充表示,中央出台这一政策,尽管当前可能对惠州影响不大,但并不说就意义不大,因为在市场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中央的这一新政,是在继续释放“鼓励购房”的信号。

相关新闻

房贷新政为去库存添一把火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2日公布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对此,有不少网民表示,房贷新政可以直接刺激普通住宅需求尤其是刚需入市,加速楼市去库存进程,对购房者和房企都是直接性利好。不过,应警惕游资趁机进场投机炒作,造成房价暴涨,楼市调控方式应更加注重市场化、长效化以及差别化。

对年轻人是“及时雨”

网民“福牛歌”称,首付门槛降低,有利于刚需入市,尤其是对于那些刚参加工作,收入不低,但积蓄不多的年轻人,可谓是“及时雨”。因此,这一政策刺激普通住宅需求,对购房者和房企都是直接利好。

网民“岁岁枯荣”则指出,除少数一线城市供不应求、市场火爆以外,二线城市中也有一部分的发达城市表现不错,这些城市住房库存压力不大,同时经济稳定、人口仍保持增长,降首付的效果主要体现在这部分基本面不错的城市上。

不过,网民“熙玥”认为,住房的严重过剩仍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一些三四线城市。降低首付只是把购房者进入市场的门槛降低了,并没有降低购买住房的成本,只不过这些成本延后支付而已。

防止过度投机

值得注意的是,房贷新政中要求银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意味着风险控制十分重要,银行不能不顾一切代价扩大房屋贷款,否则会导致投机炒作,造成房价暴涨。

网民“5720432317”表示,有关部门参与调控能够引导房地产行业向良性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应警惕房价过快上涨,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

网民“fw”表示,未来应尽快出台政策,落实“分城施策”方针,应加大对三四线城市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在税收和信贷方面,出台立竿见影的实质性利好政策。

网民“bu3hn161”认为,房价过快上涨固然不是我们希望的,但大幅回落同样也容易诱发各种矛盾,因此根本出路在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分层次住房制度和相应的政策体系,形成适应不同需求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和住房消费模式,推动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