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货币政策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

房天下   2016-01-12 09:51

[摘要] 早期的人类社会,是用以物易物的形式进行交易,驱使货品在市面流通;随着人类文明与生活的持续进化,加上社会不断的进步和发展,以物易物这种交易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到各类货物流通的条件,逐渐这种交易模式就落伍了,继而被以货币作为核心的交易模式取而代之。

早期的人类社会,是用以物易物的形式进行交易,驱使货品在市面流通;随着人类文明与生活的持续进化,加上社会不断的进步和发展,以物易物这种交易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到各类货物流通的条件,逐渐这种交易模式就落伍了,继而被以货币作为核心的交易模式取而代之。

贝壳可能是人类社会早期的象征式货币,确实能方便了交易。由于货币是充当着交易媒介的角色,然而,贝壳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种类繁多,而且越来越容易得到,于是贝壳就失去了它自身价值,更失去了作为货币的基本价值条件。

后来,人们又用在自然界稀少的贵金属铸造成为货币,并且使用,但因金属的重量及找换不便的问题;后就出现由国家统一印制的纸币作为市场上的流通货币,并广泛流传到现在;通常,每个国家都只使用的一种货币,并由中央银行发行和控制。

通过“基准利率”调节来维持“货币政策”

货币的发行量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和“商品流通”的实际需要,通过银行信贷管道来发行货币,尽量以维持经济均衡发展为原则。

当消费量过大增加时,引至大量的货币流入市场,造成激烈的通货膨胀,这时候需要上调利率、收紧信贷,减少货币在市场上的流通量;反之,就要下调利率、放松信贷,增加货币在市场上的流通量。

“货币政策”的目标一般可概括为: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平衡、金融稳定。稳定物价是指将一般物价水平的变动控制在一个比较小的区间内,在短期内不发生显著的或急剧的波动。将失业率降到一个社会能够承受的水平。保持经济在一段较长的时期内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中增长,这是货币政策制定者“中央银行”的高行为准则,而调节基准利率是中央银行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重要手法之一,制定基准利率是依据货币政策目标;当政策目标重点发生变化时,利率作为政策工具也应随之变化。

我国的基本利率分三种:

种:“基准利率

又称 “法定利率”。中国人民银行直接规定对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存、贷利率;基准利率是整个“利率体系”的核心,它的改变决定了其他各种利率的变化。

第二种:“商业银行利率”

以“基准利率”作为基础,是商业银行对企业和个人的存、贷款利率,并允许其在一定阈值范围内上下浮动。

第三种:“市场利率”

市场利率的形成,来源于由“市场机制” 形成的“金融市场”,非由政府金融监管当局直接规定的市场,市场利率的浮动,是受到资金供求双方的直接影响。

“经济过热” 是“泡沫经济” 的前奏

“经济过热”的基本因素,多是因为市场经历了长时期的良好的经济增长及经济活动后,突然增加了消费者的财富所带来的市场效应,其生产能力无法跟上日益增长的总需求。发生时,普遍的特点是一个不可持续的高比率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处于景气时期往往是经济过热的特色,并导致急剧上升至高水平的通货膨胀,也就是产品价值不断上升。

“泡沫经济”是指资产与价值的距离已 越实体经济可以承受的程度,导致丧失持续发展能力的宏观经济状态。泡沫经济经常是因为过度大量的投机活动所形成。由于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因此其资产犹如泡沫一般容易破裂。当泡沫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经常都会由于支撑投机活动的市场开始神话的破灭,因而导致资产的价值迅速下跌,这在经济学上被称为泡沫破裂。

“商业利率”或多或少影响家庭经济

过去一年里基准利率降了多次,大家会发现,银行存款利息比以前少了,房贷还款也少了。这一切都与基准利率息息相关。基准利率,又称“法定利率”,是中国人民银行直接规定对商业银行及其他机构的存、贷比例及“利息体系”的根据。只要一有“风吹草动”,所有的利率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基准利率通过商业银行作为纽带,让每一个与商业银行发生贷款的购房者都紧密相连。

基准利率上浮时,商业银行将会相应提高商业贷款利率,对于购房者来说,意味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而当基准利率下调时,所需支付的利息也会有所下降;它或多或少影响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

中国处于市场利率的初期阶段

市场利率,是指由资金市场上供求关系决定的利率。它来源于由“利伯维尔场机制”形成的“金融市场”,即资金市场,并不是由政府金融监管当局直接规定的市场。

据笔者了解,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资金市场已彻底开放对市场利率的调控,由市场上资金供求状况所决定。当市场上流通的资金紧张时,流通资金的需求不够充裕,此时市场利率就会上升;而当市场上流通的资金过于充足,此时,市场利率就会下降。

不过从现实来看,由于我国资金市场开放不久,仅仅处在初期阶段,目前还未能体现到资金充足的状态,市场利率相对偏高,也实属正常的经济发展现象。

笔者认为,既然要随着利率周期的变化,为了保障个人财富的稳定增长,需要跟随利率的高低来增加或减少持有固定资产,在低利率时期增持固定资产等待;在利率高企时减持固定资产,并转化为收利息的产品或现金存款;然后,等待另一次的低利率周期,重复过程,这样就可以乘坐温和的通货膨胀顺风车,达到保障个人财富与资产平稳增长的目标。现在明显可见到有大幅度下调的就房产按揭贷款利率,那么我们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持者,增持房产作为个人固定资产,相信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作者:罗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