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深房价上涨快 楼市两极分化现象严重

深圳新闻网   2015-09-17 07:43

[摘要]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 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93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1%,降幅比1~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1~8月份房地产开发 和销售情况新数据显示,1~8月份,房地产开发 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93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1%,降幅比1~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业内相关研究院的数据快报则显示,35城库存54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存销比创近19个月新低。

一边是开发力度减弱、拿地面积减少,一边是库存数量下降、存销比降低,似乎都在印证房地产市场正在朝着良性发展的轨道前行,印证房地产市场风险正在得到有效释放。然而,仔细分析则不难发现,无论是开发动力减弱还是库存减少,都没有改变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格局。因为,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风险,并不是全局性风险,而是结构性风险,其中,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积压严重,是导致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大隐患。

事实上,对一、二线城市, 是一线城市来说,已经面临着拿地难度加大、房价上涨的问题,面临着与三、四线城市截然不同的结果。以北上广深为例,这些城市目前都面临着房价上涨的压力,开发商在这些城市的拿地动力已经明显上升。在其他城市都放开限购限价限贷政策,且部分城市已出台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政策的情况下,一线城市仍然需要收紧政策不放。可见,两极分化现象有多么严重。

也正因为如此,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大难题,仍然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然是如何改变目前房地产市场贫富不均的问题。只要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问题得不到较好解决,只要鬼城、死城、空城等仍大量存在,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就不可能真正化解,相关的政策措施仍然需要对如何去库存发挥作用。

令人担忧的是,尽管三、四线城市面临巨大的去库存压力,但是,由于前些年过度依赖“土地财政”,过于依赖房地产开发,相当一部分城市目前都在承受着十分沉重的财政压力。因此,仍在想方设法变卖土地,试图继续依靠土地获得 收入,以至于这些城市仍有增加库存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库存与增库存就形成了 对立的矛盾。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地方 的“土地财政”冲动,对房地产市场步入稳定轨道是相当不利的。搞不好,有的地方真的有可能爆发房地产市场风险,并传导到金融领域。

虽然也有分析认为,按照新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总体库存的大压力已经过去,市场调整也基本到位,已有企稳的趋势。但是,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总体库存已经很难准确反映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反映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房地产市场的真正风险,还是来自于结构性矛盾,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太大、 增库存冲动太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市场的矛盾和问题,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还是要把去库存当作首要任务,平衡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

考虑到目前市场并不缺需求,尤其是刚性需求,加上各地已经在政策上完全放开,并在部分地区出台了鼓励消费的政策。那么,核心就在于如何遏制地方 增库存的冲动了。也就是说,如果能把地方 依赖“土地财政”的冲动压下去,让地方 不再围着土地打转、不再一心想着从土地上挣钱,那么,去库存的基础就会牢得多,去库存的效果也会好得多。终,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就能逐步化解掉。即便极个别地区存在风险,也不会对整个市场带来影响。

 今日推荐:

惠东房价两极分化严重 楼盘大差价达六千

惠城区9所 序号化更名 七成受访者说不

前8月惠州卖房740万平 销售金额447.18亿元

新博高速10月大施工 计划于2018年建成通车

广东薪酬报告出炉:深圳 惠州跃居第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