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惠城连续两月住宅用地零成交 因缺少 地块?

惠州日报  作者:刘炜炜  2015-09-12 02:00

[摘要] 相比之下,惠州土地市场在近期却是冷清许多,不仅没有很吸引眼球的 土地成交,反而接连有土地流拍。记者也从惠州市国土资源局(下称市国土局)官方网站了解到,自7月份以来,惠城区虽然已有不少住宅用地挂牌,不过却还没有一宗成交,也就是说,惠城区已经连续两月出现住宅用地零成交。

近段时间,国内多个城市的土地市场都堪称风起云涌。比如在北京,龙湖、保利、首开三大房企结成的同盟,在9月8日历经99轮激烈竞拍,终以42.5亿元+配建5.5万平方米限价房的代价,拿下了位于朝阳区东南区的一宗地块;在成都,几天前几宗 地块吸引了保利、万科、蓝光、中海、中粮、龙湖等多家 房企出手抢地,其中有两宗土地的溢价率分别高达78%和33%。

江南 东江天然禀赋获好评。

江南 东江天然禀赋获好评。

相比之下,惠州土地市场在近期却是冷清许多,不仅没有很吸引眼球的 土地成交,反而接连有土地流拍。记者也从惠州市国土资源局(下称市国土局)官方网站了解到,自7月份以来,惠城区虽然已有不少住宅用地挂牌,不过却还没有一宗成交,也就是说,惠城区已经连续两月出现住宅用地零成交。在住宅成交不断飘红的背景下,堪称“房热地冷”。对此,业界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市场上 地块的缺乏、开发商在资金链上的压力以及住宅市场巨大的库存去化压力,当是近期惠州土地市场相对静淡的主因。

江南5宗商住用地两年三度流拍

记者日前从市国土局官网公布的土地成交信息了解到,9月8日,位于江南梅湖区域、编号分别为GP2015-12、13、14的三块商住用地,因无企业竞拍而流拍。算上另外两宗编号分别为GP2015-10、11,并已在9月2日流拍的土地,在江南梅湖区域,两周内已连续有5块商住用地流拍,它们的总面积已经达到了13.9万平方米。其实在2014年12月底,江南梅湖区域就有7块商住用地流拍,而有其中的5块,与今年9月初流拍的5块土地,除了编号有变化,在土地位置、面积、属性等方面完全一致,也就是说,这5块土地已经是在短短9个月之内连续两次遭到流拍。

这几块商住用地再度流拍的消息传出之后,迅速在惠州地产业界引发了热烈讨论。惠州世联行副总经理胡光宇就略带惊讶地表示:“又流拍了?看起来江南梅湖的这几块土地真的是命运多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些地块已经是连续两次遭到流拍了。以前只听过 征地时会遇到钉子户,没想到,在完成征地之后,这些土地却在招拍挂系统上成为了钉子户。”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蒋姓业界人士则表示这都在预料之内:“主要是一些购房者对江南梅湖一带不看好,其实那一片的东江江景真的 好,而且距离 又近,我听说以前好多 房企都曾有意进军江南梅湖区域,后因种种原因打了退堂鼓。对于挂牌的那几宗地块,房企的拿地热情打折扣也是必然的了。”

胡光宇和蒋先生的这番话,的确是江南梅湖区域相关地块命运的真实写照。不过,据记者了解,严格来说,这几块地并不是连续两次遭遇流拍,而是三次。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11月,江南梅湖就有两宗商住用地流拍,它们的编号分别为GP2013-13、14,地块面积分别为78599和47760平方米,尽快土地宗数和地块面积与现在的5块土地不同,但从地图来看,它们的所在位置是基本一致的,只不过在流拍之后,有关部门对这两块土地进行重新的盘整、拆分和扩容。

土地成交冷清客观上减轻楼市去化压力

联想到2014年惠城区土地市场接连有过亿地块成交的火爆表现,今年的市场行情则只能用冷清来形容。对此,惠州世联行副总经理胡光宇认为:“关键是市场上缺少 地块,各房企对于市场的前景判断会比去年模糊,致使外来开发商在选择之前会考虑更多的城市,而本地开发商入市前则会进行更谨慎地判断。此外,要说去年亿元地块较多,其实多数都是通过BT模式得来的,可比性并不大。加上今年宏观经济不太明朗,上半年股市也吸引了部分的现金流,均会对开发商拿地带来影响。”

而隆生企业品牌总监吴景华则认为:“连续两个月没有住宅用地成交,江南梅湖区域又有土地连续遭到流拍,听起来好像不太好听,不过在我看来,这未必就是坏事,相反还可以为住宅市场带来一定利好。”他对记者解释说,如果5宗地块均被顺利拍下,所建社区以平均容积率为2.4进行测算,它们将可建起一个总建面大约为33万平方米的大型楼盘,假设平均户型面积为110平方米,向市场释放的房源将会超过3000套。如果源源不断有住宅用地成交,就意味着今后一两年内,就会不断有新的住宅小区涌现,也不断会有住宅新货流入市场,这对本就存在巨大去化压力的惠城市场和惠州房企来说,必然是雪上加霜。而土地成交冷清了,就意味着新房的入市速度会放缓,住宅市场的去化压力也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