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州集资房无维修资金 管理陷入困境

广州日报社区报  作者:罗细妹  2015-07-30 09:51

[摘要] 去年成立业委会后,今年1月怡警苑请走原物业,聘请的新物业德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小区已经半年有余。如今小区进入正常管理,却也面临不少棘手问题,小区面临大的难题是维修。无维修资金,也无小区图纸、水电管网分布图等基本资料,让小区维修管理陷入困境。

去年成立业委会后,今年1月怡警苑请走原物业,聘请的新物业德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小区已经半年有余。如今小区进入正常管理,却也面临不少棘手问题,小区面临大的难题是维修。无维修资金,也无小区图纸、水电管网分布图等基本资料,让小区维修管理陷入困境。

小区无建设资料

记者了解到,怡警苑属于集资建设而成的单位房,里面住着一半的交警支队职工。2014年8月,怡警苑业主委员会成立,业委会准备和正在管理小区物业物业公司润景物业签订聘用合同,却发现该公司竟无物业管理资质。润景公司提出自动退出管理,却又因前期投入较大而不愿交出保安室和财务室的钥匙。经多次协商,2015年1月12日,润景物业正式退出并交出钥匙,德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驻并接受怡警苑的物业管理。德正物业进驻怡警苑的负责人易学林告诉记者,进驻以后才发现该小区的管理,比进驻之前想象得更复杂。

该小区建设之初一直由开发单位公安局自管,直到2013年提出让小区走向市场化,聘请了润景物业进驻管理。可为何要将小区交给一个无资质的物业公司管理,易学林和在场受访小区业主也想不明白。易学林发现,前物业接管的时候手上并没有任何小区的基本建设资料,包括小区的规划图纸以及小区水电管网、消防设施的布局,这给小区的维修带来了大难题。

化粪池硬如地板

易学林告诉记者,进驻以后发现小区的问题包括,整个小区的消防系统全部瘫痪,消防栓长时间未保养,几乎全都氧化生锈。另外6栋和7栋共80户的排污排水管漏水,上层住户排水下层住户遭殃。5栋2单元埋在地下的排污管完全被硬泥块堵住无法通行,4栋6单元共用的40多米的排污管也堵得无法畅通,诸如此类的维修维护数不胜数。夸张的莫过于几个化粪池,易学林说,刚进驻时请了清理粪便的工人过来,一打开盖子发现粪便已经结块,硬如地板,人跳下去也不会被淹。工人需要往里面注水,然后凿松才能把粪便抽取到车上。

易学林坦言,尽管小区业主在进入市场化管理之前都没有上缴物业管理费的习惯,进驻至今经过半年多的服务和沟通,已经能收取70%以上业主的物业管理费,这对易学林来说已经算是目前来说不错的成果。

目前小区面临的大难题是维修,如果要把消防设施全部维修,排污管也需要重新规划换新才能根本解决问题,“5栋2单元的排污管,我们上个月才帮他疏通,现在又堵了。”但如果全面维修,易学林和业委会商量希望能够动用维修基金。

望得到开发方合理答复

但和小区的基本资料一样,小区在建设之初是否设立维修基金小区业主也无从得知。业委会和德正物业就此事咨询作为开发方的公安局未果。物业和业委会曾多次就小区的小区维修资金,小区资料等问题和公安局建材科沟通,得到的答复是,小区已经进入市场化管理,和公安无关。

那么问题来了,易学林说,如果公安局作为开发方认为和小区无关了,就应该明确向业主说明这点,这样才能让原本就没有上缴物业管理费习惯的业主意识到,现在需要缴物管费。其次,交出小区资料,“起码要有小区水电管网的资料,这样根本的管网维修才得以进行。”后,如果公安局认为小区已经与他们无关,那公共车库和19套公共用房是否应该交还业主,那这笔公共资产出租收费后,就算小区没有维修基金也能进行大维修。“不管有没有关系了,都应该有个明确合理的答复。而不是口头说无关就无关了。”怡警苑业委会彭主任说。

记者联系惠州市公安局建材科一直负责跟进此事的魏副科长,她称目前自己正在休假,等休假完进行回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