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空置房泡沫的巨大隐患

齐俊杰   2015-07-19 15:57

[摘要] 一直以来,空置房都是个迷一样的数字,去年西南财大出了个报告,给出了一个具体的空置房数据,22.4%!这靠谱吗?

空置房泡沫的巨大隐患

咱们一方面是房子太贵买不起,另一方面却有着大量的房屋空着没人住。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个报告,说中国的空置房率高达22.4%,也就是说平均5套房,就有一套是空的。这就有点太坑爹了,联想到20几个人挤在一个两居室里,整个人都不好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房子不能被有效利用呢?

在统计中,人家还透露了一个普大喜奔的消息,那就是中国人的自有住房率已经超过了9成,也就是说9成的中国人都有了自己的房子。

就这一数据看,我们已经完全逆袭了美国、英国还有德国,换句话说,你可能只是在北京上海没房子住,在老家也许早就有不止一套住房。这就算出了下一个数据,刚性需求!地产商们总是在忽悠,刚需强烈,所以房价只能往上涨,但如今人家报告说了,大家都有房了,刚需根本没那么强烈,不到25%,而可实现的住房刚需仅3.1%。

可实现改善型住房需求为3.9%。换句话说也就这7%的人,成天在琢磨买房的事。他们大概需要多少房子呢?大概3000多万套足够了,而我们现在空置的房子,就达到了5000套之多。

这其中,就有一套房,还不住的,仅仅占了2成,这些人一般都是外出打工者,而剩下的8成,就全部攥在贪官土豪手里了。

空置房的问题,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后果呢?房价会跌吗?

在所有的空置房中,商品房占了26%,这是高的无可厚非,但排名第二的竟然是经济适用房,占了23%。数据同时显示,土豪家庭拥有经济适用房的比例高,达3.2%,比中低收入家庭高出近1个百分点。

这就有点三观尽毁了,这个当年提出的带有保障色彩的住房创新,本该是穷人购买,保障低住房要求的,如今却大量空置,很明显这种保障房已经彻头彻尾的沦为一些人腐败的工具。

要说这空置房实在是招人恨,你闲在那不但没有改善大家的生活,还占用了大量的金融资金,数据统计,空置住房占据了4.2万亿的住房贷款余额,而越来越多的家庭把空置房作为投资的途径,既造成了资源浪费,还弄得人心惶惶,实在是损人不利己。

如今房价进入拐点,空置房也是意志不坚定、没有人品的,他们会率先抛售,而且不计成本。一旦房价下跌5%,将会有17.1%的空置住房出现亏本,远高于非空置住房的6.6%。若房价下跌50%,将近一半的空置住房价值将低于购买成本。

就目前来看,每年我们真正需要的房子,大概1000万套,而造出来的房子已超过2500万套,空置房的泡沫破裂,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所以,房子的问题似乎不是紧缺而是过剩,而之所以不断的造成一房难求的局面,只是因为不断上涨的房价。其本质已经跟泡沫中的股票差不多了,很多朋友都在问,你说价值投资?什么才是价值投资,是不是一句空话?其实道理很简单,价值无处不在,你买一个东西的时候,假设他的价格不发生变化,换句话说你买房子,假定他10年价格不变,这个房子你还会买吗?

目前的租售比在一线城市也就3%不到,还不如银行理财率高,而股票也是同样道理,你买一只股票,假设他股价不涨,那么吸引你的是什么,是超过实际价值的净资产?还是超高的股息率,又或者是每年高速的增长?当你摒弃了价格的变动之后,你会瞬间发现一个东西的价值。就好比我们进入超市之后,会为一个酸奶的几毛钱斤斤计较,因为你知道其他酸奶的价格,第二你也知道他不会涨价。

这个时候有人要你用10倍的价钱买这个酸奶,你一定会吐他一脸,你特么在逗我吧。同样的道理,消费的时候很清楚,但放在投资上却迷了心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