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门12社区跻身惠州市宜居社区

惠州日报  2015-07-02 09:11

[摘要] 日前,市住建局通报授予全市56个社区“2014年惠州市宜居社区”称号,龙门县龙城街道东较场社区、永汉镇城东社区、麻榨镇麻榨社区等12个参评社区成功入选。

满眼的绿色植物、沁人心脾的空气、干净整洁的道路以及配套设施齐全的社区……优美的社区环境让居民住得更加舒心。日前,市住建局通报授予全市56个社区“2014年惠州市宜居社区”称号,龙门县龙城街道东较场社区、永汉镇城东社区、麻榨镇麻榨社区等12个参评社区成功入选。据龙门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龙门县不断加大创建宜居社区的推进力度,提升社区功能,优化社区环境,强化社区管理,社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龙城街道东较场社区半岛明珠住宅小区环境优美。

龙城街道东较场社区半岛明珠住宅小区环境优美。

北门社区由脏乱差变为洁净美

走进龙门县龙城街道北门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以前路面没有划定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商铺店面多,乱摆乱卖严重,还有很多人乱扔垃圾。”回忆起过去的居住环境,龙城街道北门社区居委会的张大姐连连摆手。

变化从2010年开始,该社区路面划定了停车位,加大了绿化种植,陆续完善了垃圾收运等各种配套。“垃圾现在放到楼下的指定地点,保洁人员会定时来收。”张大姐告诉记者,现在社区住户的生活习惯改善了不少,连自己的小孙子都知道垃圾要收集起来定点投放。

据悉,北门社区辖区总面积3.9平方公里,下设15个居民小组,共有2669户、9089人,人口密度大,小区环境整治一直都是难题。“社区变化还是很明显的。”北门社区居委会主任谢惠平说,这都得益于实行了奖优罚劣、分片包干、分段负责的管理机制。

谢惠平介绍,社区成立了由辖区居民组成的环保志愿者队伍,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宣传普及环保知识,检查辖区环保、卫生工作,倡导树立浓厚的文明新风,让良好卫生环境延伸到每一个角落、惠及到每一名群众。

社区公共服务站提供贴心服务

宜居社区评定标准包括政务服务、综合服务、计生服务等在内的社区服务,此次入选的社区在这些方面的提升成为龙门县宜居社区建设的一大亮点。

“有了社区公共服务站,很多事都能在这里解决,减少了老百姓的麻烦。”在东较场社区居委会综合服务大厅,前来办理工商登记相关证明手续的居民老杨对大厅内的社区公共服务站办事效率大为赞赏。

在服务台前,工作人员一边受理群众业务,一边对记者介绍,公共服务站主要协助政府在社区开展民政、健康计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体科教等方面的工作。“能当时解决的就当时办理,若一时解决不了的,我们会积极帮助群众向上级有关部门了解,等处理完我们再给群众回复。”该工作人员说。

东较场社区居委会主任谭燕芬表示,社区公共服务站不仅为社区居民办理公共事务和开展公益事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而且也成为村情民意的“汇聚站”、党群干群的“连心站”、矛盾纠纷调处的“终结站”,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和支持,在维护基层稳定、服务社区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区居民参与制订《居民公约》

社区民主管理和治安管理是影响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标。据了解,所有入选的社区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民主自治制度。县城太平门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社区充分发扬民主,社区居民和社区成员单位参与制订并遵守《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等各种规章制度,参与率达98%。每年社区还召开一次居民代表大会对社区居委会成员工作进行考核评议。社区居委会财务和居务实现公开,对低保救助、困难家庭救济等重大事项进行公示,并召开听证会进行确定,张榜公示,接受居民群众监督。

与此同时,在推动居民自治促进社区和谐上,东较场社区等社区还探索和推行了新的管理模式。

记者在走访东较场社区金河湾小区时,住户肖女士正带着小孩在广场上悠闲散步。“现在社区环境改善了很多,治安好了很多。”她告诉记者,之前因小区发生住户失窃、环境保洁不到位、物业收费不透明等问题,使业主与物业之间存在一些矛盾纠纷。为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在居委会牵头和推动下,金河湾小区业委会在今年初成立,构建起由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组成的矛盾化解平台。“业委会成立后,我们调解邻里矛盾、营造社区和谐氛围的工作更好开展了,也探索出了一条有效化解物业纠纷、推动居民自治的模式。”谭燕芬说。

12个市级宜居社区

●龙城街道东较场社区

●龙城街道城内社区

●龙城街道城南社区

●龙城街道太平门社区

●龙城街道北门社区

●永汉镇城东社区

●永汉镇城西社区

●南昆山下坪社区

●麻榨镇麻榨社区

●龙潭镇铁岗社区

●地派镇地派社区

●蓝田瑶族乡蓝田社区

■知多D

宜居社区考核指标

宜居社区创建考核指标共有数十项,涵盖社区空间、社区环境、社区服务、社区安全、文化生活和社区管理等多方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