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省人大代表:西枝江保护立法很迫切

惠州日报  作者:黄晓娜  2015-06-29 09:32

[摘要] 西枝江是东江第二大支流,平均径流量占东江的五分之一,是我市的重要饮用水源。6月25~26日,由惠州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和部分驻惠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西枝江水源水质保护立法工作。

西枝江是东江第二大支流,平均径流量占东江的五分之一,是我市的重要饮用水源。6月25~26日,由惠州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和部分驻惠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西枝江水源水质保护立法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枝江整体水质保持稳定优良,水质呈现逐年改善趋势,但也面临着一些保护压力。多名省人大代表提出,对西枝江水源水质保护进行立法很有必要,很迫切,建议立法不能有所偏颇,要考虑利益分配等,要立良法。

◎现状

源头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

保护西枝江水源水质,不仅关系到惠州人民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整个东江流域人民的切身利益。

近3年水质监测数据显示,西枝江整体水质保持稳定优良,水质呈逐年改善趋势;西枝江源头白盆珠库区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4条入库河流水质为I类至II类;主要支流淡水河水质改善明显。

这些得益于我市采取的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多年来,西枝江流域项目环保否决率均超过10%;投入“三个100亿”,包括投入100亿元整治“两河”污染,投入100亿元整治市区中心区河涌污染,投入100亿元整治乡镇河涌污染。

同时,在保护西枝江水源水质上,惠东县也付出了不少努力。惠东县着力提高集污治污能力,推进水源涵养林建设,大力推动流域内绿色产业发展。

◎挑战

中下游水质沿程变差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西枝江水源水质保护面临着更大压力。记者获悉,目前西枝江下游、部分支流和部分位于发达地区河段的水质仍有待改善

目前西枝江中下游水质沿程变差,在淡水河汇入后水质明显下降,个别时段水质波动较大。西枝江的重要支流淡水河上游深圳市来水仍为劣Ⅴ类,淡水河进入惠州境内虽有所改善,但仍对西枝江水质有较大影响。

此外,目前治理污染资金缺口较大,特别是该流域内大多数乡镇(街道)经济基础薄弱,财力负担过重。西枝江水源水质保护还面临着非法禽畜养殖、非法采砂、非法探矿挖矿等的挑战。

◎措施

流域内年内实现“一镇一厂”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西枝江流域内将新建安墩、高潭、宝口和大岭镇洪湖4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万吨/日,实现全流域内生活污水处理“一镇一厂”目标。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今年流域内新建48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17年基本实现“一村一设施”目标。

同时,推进镇级河涌污染整治,落实“一河一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上,将开展新一轮畜禽养殖污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禁养区内非法畜禽养殖的清理、清拆工作;12月底前完成禁养区外畜禽养殖场整改和审批手续,完善污染处理设施,确保养殖废水达标排放。

◎代表

建议立法要考虑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牧说,通过立法保护西方枝水源水质意义重大。建议通过立法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同时要避免部门起草法规的片面性,使法立得有特色有创新。

省人大代表、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说,是时候用刚性的措施手段来保护饮用水水源、保护来之不易的环境了。他建议立法要考虑利益的合理分配,要立良法,这样立法才会更加有意义。

省人大代表、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江菊莲建议,立法要科学划定禁养区,并严格执行;要提高公益林补助标准,设立生态公益林的补偿资金;要通过立法提高违法成本,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