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摘下"紧箍咒" 75%存贷比红线将成历史

深圳新闻网   2015-06-25 09:11

[摘要] 24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发布公告称,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

昨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发布公告称,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并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指出,这对于银行来说将是重大利好,不仅为饱受存贷比制约的商业银行摘下了“紧箍咒”,而且也将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

银行摘下“紧箍咒”

“这对银行来说是个大利好。”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认为,存贷比今后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这对于饱受存贷比制约的商业银行来说等于摘下了一个“紧箍咒”。“以后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情况来发放贷款。”

事实上,在《商业银行法》实施之初,存贷比可以说是一项简单并且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但近20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有了极大发展,股市、基金、黄金、信托、互联网金融等投资渠道快速发展,存贷比监管的弊端日益显现。郭田勇指出,作为一项监管指标,存贷比一直是银行不敢逾越的雷区,由此导致银行出现了存款冲时点、违规揽储、金融掮客等乱象。尤其在互联网金融、股市火爆的背景下,存款逃离银行的趋势已难以逆转。“因此,存贷比取消是经过反复论证,水到渠成的事情。相信银行按照商业化市场化规则,应有足够的自我约束和平衡的能力,无需通过存贷比人为紧箍咒进行约束。”郭田勇说。

记者也梳理上市银行的年报后发现,多家上市银行目前存贷比均已突破70%,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9家。而距离75%的监管红线近在咫尺的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存贷比已分别达到74.07%和74.33%。

而银监会近日公布的季度监管数据也显示,2015年一季度末贷存比为65.67%,较上季度末上升0.58个百分点。虽然与75%的法定限额仍有一定距离,但部分贷款投放机构的实际放贷能力确实受到限制。

“在上市银行中,便有10家银行存贷比超70%,其中中信、民生和北京更是短期突破75%。因此,取消存贷比对中小银行来说有更明显的利好,因为这些中小银行的小微、消费信贷的比率高于国有大行。而且选择在第二季度末这个时点取消存贷比限制,银行临时高息揽存的现象将有所缓和。”融360创始人兼CEO叶大清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

有利于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

“此外,这次存贷比的调整也主要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叶大清表示。

“首先,从推出此政策的背景来看,当前国内整体经济下行,各类经济指标不容乐观,实体经济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输血’困难,放开存贷比‘红线’实际是从监管制度上给予中小微企业支持;其次,存贷比的放开有助于金融机构在金融资产端流动性释放上更具自主性,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市场流动性水龙头问题;第三,放开存贷比具备较直接较有效的金融传导作用,使得流动性资金得以更充分发挥市场机能。”财经评论员谢忆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也指出,取消存贷比“红线”对于降低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甚至要好于降准降息,因而未来降息、降准的压力减缓;但另一方面来看,取消存贷比直接刺激了银行的放贷冲动,也可能导致过剩产能等低效资金需求获取更多贷款,从某种程度上增加风险。

“目前,存贷比监管指标设定给银行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例如会促使银行存款的波动大,而存款的波动会引起市场资金的利率大幅波动。此番摘掉‘红线’可释放数万亿资金,让银行业将把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实体经济。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取消这一监管指标是为了防范更大的风险,对整个银行业而言还是利大于弊。”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银行股或将受益

而存贷比“红线”的删除显然也将给投资者们带来利好。“存贷比指标此前一直是压制银行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此番取消对于银行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大利好,再加上近日银行板块经过一轮的调整,股价普遍已经回归至之前的理性价位,因此明天来看,银行股高开高走的可能性较大。”深圳市前海金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金少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少华指出,“从长期来看,银行板块是坚定看好的价值板块,银行股的盘子比较大,不过就目前的价位来看,值得投资者们重点关注。”

张懿望也指出,对投资者来说,取消存贷比之后,银行月末、季末、年末考核时点的高息揽储,发高率银行理财产品的情况将大大减少,对于投资者来讲也是少了一个安全的高理财方式;另一方面来讲,低估值的银行股未来存在较大上涨空间。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    德威摩卡小镇优惠倒计时

延伸阅读:

21篇章熬出惠州楼市180天的真相

深圳北站增开多对高铁动车 将有高铁济南

央行主管报纸刊文:本月已无降息降准可能

高速公路明起调整收费 部分小客车收费降1/3

2015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高考各分数段可报学校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