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市鼓励个人参与保护传统村落

东江时报   2015-05-05 09:24

[摘要]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发布了 《惠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就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该《办法》规定,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发布了 《惠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就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该《办法》规定,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所有者在保护的前提下,可采取多种方式参与传统村落的利用并享受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

惠州城建
入选批广东省传统村落名单的龙门县龙华镇功武村。 《东江时报》记者侯县军 摄

全市分布有60个古村落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惠州传统村落众多,全市分布有60个古村落,目前已有7条村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0个古村落入选批广东省传统村落名单,但仍有大量村落未被发掘。

根据上述《办法》,传统村落保护,遵循“属地管理”原则。该《办法》指出,我市各县(区)政府负责域内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将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传统村落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传统村落的日常管理和具体保护利用项目的实施,对有损毁危险而无力维修的历史建筑进行登记,并及时上报,另外,对违反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行为,进行制止并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者,及时提请有关部门处理。

《办法》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传统村落保护管理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传统村落旅游开发、利用所得收入应主要用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维修。

鼓励多渠道合理利用古村落

为“激活”传统村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上述《办法》探索多渠道保护与利用。“传统村落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按国家有关规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合理利用。”该《办法》指出,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

《办法》指出,历史建筑的所有者在保护的前提下,按国家有关规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参与传统村落的利用,合理享有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但《办法》同时指出,历史建筑的所有者和保护责任人应当保持历史建筑的完好,不得擅自改变历史建筑的使用性质。

此外,因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需要迁出历史建筑的村民和因无力维修而自愿捐赠历史建筑的村民,由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并予以安置。

我市7个“中国传统村落”

●博罗县龙华镇旭日村 ●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惠阳区秋长街道茶园村 ●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龙门县龙华镇绳武围村 ●惠东县稔山镇范和村●惠东县多祝镇皇思扬村

我市10个“批广东省传统村落”

●惠城区芦洲镇岚派村 ●惠阳区良井镇霞角村●惠东县多祝镇皇思扬村 ●惠东县稔山镇范和村●博罗县龙华镇五村 ●博罗县湖镇镇湖镇围村●博罗县湖镇镇大田村 ●博罗县公庄镇吉水围村●龙门县永汉镇鹤湖村 ●龙门县龙华镇功武村

温馨提醒

5月29日前可提意见

《东江时报》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的《惠州市古村保护利用暂行办法》(惠府办[2013]26号)已经过了2年的有效期。近日,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基本要求》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市住建局对原《惠州市古村保护利用暂行办法》(惠府办[2013]26号)进行了修订,由此起草完成了《惠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征求意见稿),现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15年4月30日至5月29日,共30天。《惠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征求意见稿)可登录市住建局网站 (网址://ghjs.huizhou.gov.cn)查阅。(联系人:陈维春,电话07522167380,传真07522167375,E-Mail:czghjsk@126.com)

知多点

历史建筑只能在本村落内选址迁移

《惠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传统村落应当整体保护,保持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不得改变与其相互依存的自然景观和环境。在传统村落保护范围内从事建设和开发利用活动,应当符合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要求,不得损害传统村落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得对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造成破坏性影响。

对传统村落分区保护要求,核心保护范围内的建筑物、构筑物,应当区分不同情况,实行分类保护,并按岭南传统式样保持原有高度、体量、外观形象和色彩等;此外,传统村落核心保护范围内的建筑及装饰和装修设置,应保持岭南传统建筑风格,招牌、字号采用传统方式,应当与传统风貌相协调;建设采用传统的工艺和地方建筑材料。

《办法》还规定,传统村落内的历史建筑(指经市、县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包括形成年代较久远的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民宅、祠堂、牌坊、书院、楼、台、亭、阁、塔、桥等建筑物)及其附属构件应当实施原址保护,不得擅自拆除和迁移。历史建筑必须迁移保护的,应在本村落内选址迁移。依法拆除的历史建筑构件应用于传统村落内其他历史建筑的保护,不得迁移出本村或者流入文物市场。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3千抵3万    德威摩卡小镇75折

延伸阅读:

量涨价跌 东江新城热度居首

业内:央行或再次降息 下调利率0.5%可能性巨大

王健林身家381亿美元 超李嘉诚成亚洲新首富

惠州红色旅游预警如何出炉? 暂无详细规定

小区断电18 名流印象2000多户业主怒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