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首发! 未来深圳建筑物"前世今生"可一键查询

深圳新闻网   2015-05-05 09:20

[摘要] 4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发布了全国首个政府公共工程BIM实施纲要及标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公共工程BIM应用实施纲要》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BIM实施管理标准》。

昨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发布了政府公共工程BIM实施纲要及标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公共工程BIM应用实施纲要》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BIM实施管理标准》。

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署长杨胜军介绍,如果BIM技术推广顺利,未来三年内,工务署的BIM的技术应用将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届时,市建筑工务署建设项目的造价成本将降低,建造工期将缩短,建筑的品质也将得到提升。同时,BIM技术“业务全覆盖、过程全记录、结果可追溯”的优点可以实现政府公共工程投资、建设、运营信息的全记录和全透明,有效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更让人期待的是,通过BIM技术,建筑物建造过程中聚合了大量可视化、参数化的信息,意味着未来建筑物的一切相关信息都可“一键查询”。

政府公共工程BIM实施纲要

据了解,BIM是英文BuildingInformation Modeling的缩写,中文译名为“建筑信息模型”,指的是一种基于三维数字化技术的数字建筑模型,利用该模型可以对项目进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

“这是整个建筑行业的信息革命。”杨胜军认为,BIM技术可以改变现有的项目管理、政府审批程序及招投标政策,甚至改变整个建筑行业的行为模式,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2002年,美国提出BIM,随后在美国、欧洲、日本和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得到广泛重视。目前BIM的应用在这些国家已经逐步成熟,并制定出了相应的标准和应用指南。而我国的BIM技术起步较晚,近几年才得到中国工程建筑行业的认可。现在,各地建筑行业的设计、施工和研究单位都意识到了BIM的重要性,纷纷开展BIM的研究,争夺这块技术高地。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再一次走在了前列。杨胜军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便开展了广泛的调研,组建了BIM团队,并在深圳的创投大厦、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和莲塘口岸这三大项目开展了BIM的试点应用。今年市建筑工务署又在19个新开工的重大项目施工中应用了BIM技术,2016年市建筑工务署60%以上的项目都将应用BIM技术。近一年,市建筑工务署联合清华大学编写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公共工程BIM应用实施纲要》,联合华阳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写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BIM实施管理标准》,让BIM的应用发展有了标准依据。

据了解,《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公共工程BIM应用实施纲要》内容包括BIM应用的形势与需求、政府工程项目实施BIM的必要性、BIM应用的指导思想、BIM应用需求分析、BIM应用目标、BIM应用实施内容、BIM应用保障措施和BIM技术应用的成效预测等8章内容。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BIM实施管理标准》则包含9章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管理组织规定、职责要求、项目应用实施管理、交付要求、协同要求及附录《BIM实施导则》。

“深圳是发布政府公共工程BIM实施纲要和标准的城市。《纲要》和《标准》出台,让原本各自为政的BIM实施主体有了准则,各个环节可以在一个统一的框架下实施,并且能有效促进行业发展,解决信息沟通不畅带来的障碍,促进了BIM标准体系的建立。”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张礼卫在发布这两份文件时透露,在本实施纲要的指导下,深圳市建筑工务署通过2-3年的努力,实现实施纲要的整体目标,并使其BIM应用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应用BIM成效明显

为什么要投入大力推广BIM应用,它的优势体现在哪里?针对这个问题,杨胜军表示,在广泛调研和试点应用的前提下,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可以确定地得出结论:BIM技术在提升工程的质量、缩短工期、节约项目投资等方面都起到了明显的成效。“有人说使用BIM的门槛太高,费时费力,看不到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根据国外评估统计,采用BIM后,可节省建筑物造价约30%;按照国内现有采用BIM的项目估计,可节省建筑物造价5%-8%。以孙逸仙医院项目为例,通过BIM检查出多项设计问题,调整后节约投资1000多万元。

在清华大学BIM课题组顾明教授看来,BIM技术的大特点是“可视化”,核心功能则是“协同作业”。她强调,BIM的三维建筑模型是一种仿真度高、可视化的设计,有利于设计者和施工者进行科学决策并提高工作效率,对于难度大、工程复杂的大型项目尤为重要,目前上海中心、北京银河SOHO和深圳的平安金融大厦都采用了BIM技术。她以刚刚封顶不久的平安金融大厦为例,BIM技术可以让这座高楼在真正建造之前提前在计算机上模拟造一遍,在模拟建造的过程中不断试错,排除在设计和施工上的失误。

而提到“协同作业”,顾明教授解释道:“BIM模型不是一成不变的,业主、设计、总包、分包等参与方都可以同时参与到项目中共同改进设计和增添信息,同时在BIM协同平台上进行协作和高效沟通,大大地减少了沟通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介绍,全面应用BIM技术,不仅可极大提升政府公共工程的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还可以对建筑物日照、采光、通风等性能进行系统分析,有效提高建筑舒适性、降低建筑能耗,实现绿色、高效、低排放的建造要求,显著提升建筑品质;此外,全面应用BIM技术可以增强政府公共工程在建筑行业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并对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构建社会诚信体系、预防建设领域腐败和“智慧城市”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3千抵3万    德威摩卡小镇75折

延伸阅读:

量涨价跌 东江新城热度居首

业内:央行或再次降息 下调利率0.5%可能性巨大

王健林身家381亿美元 超李嘉诚成亚洲新首富

惠州红色旅游预警如何出炉? 暂无详细规定

小区断电18 名流印象2000多户业主怒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