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8年等待 芦泰东江大桥或年内开建

惠州日报  作者:罗孝宗  2015-04-28 09:31

[摘要] 4月27日上午8时,在东江惠城区芦洲段上青渡口,一艘渡船在江中缓慢前行。岸边码头上,已有不少等着过江的乘客。有的步行,有的骑着摩托车,还有两辆小车也在等。

A出行有烦恼

往返市区坐班车远,坐船又不方便

4月27日上午8时,在东江惠城区芦洲段上青渡口,一艘渡船在江中缓慢前行。岸边码头上,已有不少等着过江的乘客。有的步行,有的骑着摩托车,还有两辆小车也在等。

芦泰东江大桥拟定选址处。

芦泰东江大桥拟定选址处。芦洲镇远离都市,没有工业污染,这里的生态尤其好。

老梁就是其中一位,这位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来自芦洲镇三洲村,要赶着去市区办事。他说,住在芦洲头疼的就是出行不便。没啥要紧事的话,他平时一般不出来。等了一阵子,渡船终于靠岸了。船工放下踏板,行人和车辆纷纷上船。乘客每人收费3元,小车一辆20元。船在江中行驶五六就到了对岸。

对岸就是泰美镇,属于博罗地界。下船的地方离镇上还有好远,码头附近没有车坐,这让老梁颇为纠结。好在碰到一个好心的乡邻,愿意用摩托车带他一程。老梁去市区,本来还可以选择从横沥或者观音阁走,走那两条线路有班车坐,但比较远,开得快也要一个半才能到。从泰美走要近许多,却必须坐船过江。“要是在渡口这里也能修一座桥,就不用这么折腾了。”老梁说。

渡口有两班渡船,船上设施简陋存安全隐患

桥没有建起来,就催生了摆渡生意。曾经盛行的摆渡行当,如今在我市已几近销声匿迹了。芦洲镇上青村的这个渡口,却至今还有两班渡船,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之间开行。

船工杨师傅个子精瘦,满脸江风雕琢的印记。10多年前,他和几个朋友合伙买了艘船,此后就一直守在这段江面上,每天来来回回,看太阳东升西落。“我也希望早点修桥,年纪大了不想做了。”杨师傅说,摆渡非常枯燥也很辛苦,并不是好玩的事情。

摆渡过江,除了转车的麻烦,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渡口所用渡船是普通的铁壳船,载重量不大,船上设施也比较简陋,尤其是雨季涨水时,乘客坐在上边摇摇晃晃心发慌。每逢周末、节假日等高峰期,渡口交通繁忙,人车同船的方式容易发生危险。

B发展遇瓶颈

交通不便,客商不敢来投资

从地图上看,芦洲镇地处惠城区北端,与河源市紫金县接壤。由于地处偏远,这里已成为我市发展靠后的乡镇之一。目前该镇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元,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或者做小生意。

其实,芦洲镇拥有的资源并不差,这里有23万亩山地、2.3万亩耕地、1万亩河滩草地。由于远离都市,又没有工业污染,这里的生态尤其好,放眼望去全是青山绿水环绕的农家田园风光。芦洲为啥会比别人落后?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为啥就没发挥出应有的效益?面对这些拷问,交通不便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公认的客观因素。

“这些年生态休闲农业兴起,我们也很想学着搞,但交通不便,没几个人来,搞不起来。”芦洲镇岚田村党支部书记钟柏通说,村里人都外出打工了,很多地可以出租,但也出租不了,即使有人租价钱太低不划算。

为了发展经济,芦洲镇政府也推出了一些项目,但实际推行难度大,效果并不明显。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镇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张贵海直言“压力山大”。

由于交通不便,产品运输成本增大,外来客流难以保证,投资者担心项目做不起来,大多不敢轻易进驻。张贵海告诉记者,曾有老板打算到芦洲搞奶牛养殖,因为路远鲜奶没法快速运输出去,只好放弃了。还有老板打算到岚田村开发漂流与农庄餐饮生意,但担心交通不便客源不行,也没敢下手。

大桥建好可盘活当地资源,还能带动周边乡镇发展

已经在芦洲经营产业的企业主,对交通的制约感受更加深刻。在当地承包土地,搞名贵花木种植的苏老板介绍,当初他选中芦洲,一是觉得这里生态环境好,适合做花木种植;二是地租更便宜。如今他天天盼的,就是能尽快把连接泰美镇的桥修好,因为所种的花木全都得外销出去。

常言道路通财通,芦洲镇副镇长谢海恩也认为,只要把交通瓶颈改善了,芦洲融入市区半生活圈,当地的资源就能盘活,生态优势就能发挥出来,面貌肯定也会大有改观。

在谢海恩看来,如果把连接泰美的桥建起来,受益的还不止芦洲一个镇,周边的汝湖、泰美、横沥等几个镇都能连成一片,形成惠城区的北部经济圈,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带动发展。目前因区位和交通因素造成的发展边缘化问题,也将随之改变。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3千抵3万   德威摩卡小镇75折

延伸阅读:

五一推货潮提前引爆 金山湖4盘跻身top10

看人不如看房 5.2一起去看江北5字头热盘

惠州前期物业招投标 开发商确定中标企业引质疑

4县区一季度GDP超百亿 惠阳增速居首

惠州拟建大型主题公园 108米摩天轮有望落户汝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