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食品推高CPI 一季度惠州CPI同比涨1.1%

东江时报  作者:刘乙端   2015-04-24 09:59

[摘要] 对于大妈大嫂们来说,关心的就是手里的钱还值钱吗?一季度,惠州CPI累计上涨1.1%,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上涨幅度由高到低排位中,排名第12位,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分析显示,经济疲弱是CPI同比涨幅仍处低位主要因素,而以食品、服务项目等为代表的商品价格是一季度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对于大妈大嫂们来说,关心的就是手里的钱还值钱吗?一季度,惠州CPI累计上涨1.1%,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上涨幅度由高到低排位中,排名第12位,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分析显示,经济疲弱是CPI同比涨幅仍处低位主要因素,而以食品、服务项目等为代表的商品价格是一季度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惠州一季度CPI

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分析显示,一季度,受国内外多种因素以及上年“负翘尾因素”影响,物价水平呈现温和上涨并低位运行态势。按各月环比指数看,1月份和2月份受到元旦和春节的消费需求影响,CPI环比分别上涨0.4%和1.6%,到了3月份,CPI环比下降0.2%,食品、服务类价格节后回归是导致3月份CPI环比下跌的主要原因。

按构成属性看,八大类消费价格涨幅呈现“三涨五跌”的格局。“三涨”分别是食品类,烟酒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五跌”分别是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以及居住类。

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依旧较大,成为拉动物价总水平上扬的主要原因。一季度惠州市区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0%,拉动CPI总水平上涨1.8个百分点。衣着类则位居跌幅榜首位,下跌4.6%。

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分析,随着经济逐步探底,CPI继续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但长期来看,我国经济仍面临增长动力转换的调整压力,PPI已连续37个月负增长,因而从总需求角度看,初步预测二季度CPI将继续在低位区间运行。

亮点

食品:干鲜瓜果类涨幅

食品类价格显然是与市民们息息相关的。一季度恰逢元旦、春节、元宵传统佳节,食品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特别是2月份。数据显示,一季度16个小类中有9类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中,食品价格以干鲜瓜果类涨幅,同比上涨12.7%,这是由于节日期间需求增大,加上运输成本的增加,春节前水果零售价格开始上涨。而受春节影响,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应节上涨,3月份节日效应消失后这些肉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此外,在外用膳价格水涨船高,一季度,受肉、蛋、鱼和人工费用等价格上涨、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在外用膳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6%。其中,主食同比上涨1.1%,炒菜上涨9.9%,地方小吃上涨5.0%。

服务:剪发贵了用气便宜了

服务业的特点是用工占主要成本,随着食品及日常用品价格的不断攀升,服务人员的生活成本逐渐增大,为了维持原有的生活水平,人力成本也不断上涨,加上春节是服务项目价格高峰。因此惠州市多个服务项目价格呈现“刚性”上涨。

一季度惠州市区居民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0.6%。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洗浴费、理(烫)发费、城市间交通费、车辆使用及服务费、托幼费、私房出租费等上涨幅度均比较大。

不过,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影响,飞机票、短途汽车票、旅行社收费等下游产品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促使交通和通信类下跌1.7%。而液化石油气、管道燃气价格也受此影响,同比分别下降21.3%和8.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