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惠州现代服务业项目首季完成投资20亿

惠州日报  作者:黄晓娜  2015-04-20 09:20

[摘要] 在仲恺高新区,投资5.2亿元的现代信息服务业基地大楼装修有条不紊地进行;位于惠城区江北的惠州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改造升级工程已经启动;中国·罗浮山文化产业基地内,影视科技体验馆已进入装修阶段,年底可在馆内体验5D、全息影像……

在仲恺高新区,投资5.2亿元的现代信息服务业基地大楼装修有条不紊地进行;位于惠城区江北的惠州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改造升级工程已经启动;中国·罗浮山文化产业基地内,影视科技体验馆已进入装修阶段,年底可在馆内体验5D、全息影像……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重点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建设中的中国·罗浮山文化产业基地

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是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生动写照:全市今年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02项,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44项,年度投资83.8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9.8亿元。

近年来,通过优化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全市服务业呈现健康快速发展态势。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的纲领性、战略性文件———《惠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2014-2020年)》已实施,将助力我市服务业企业快速成长、提高惠州城市综合竞争力。

现代服务业成惠城经济发展支

相比省内一些城市,服务业是惠州发展的一块短板。2014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8.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9.1%)10.4个百分点。

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我市现代服务业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体系还不够完善,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近年来,我市重点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现代服务业大项目,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惠州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就是其中一个。去年,该配送中心年交易量165万吨,交易额82亿元,除了满足惠州需求外,还辐射到粤东、珠三角及上海、杭州等10多个省、市,高峰期每天可以把100多吨菜运到北方城市。

记者日前看到,在该配送中心一旁,一个高近6米、占地1.5万平方米的铁棚已建成。“这块区域是今年要升级改造的部分。”该配送中心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桑贤桥指着铁棚说,今年将对配送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目标是建成集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环保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产品物流综合体。

记者了解到,目前,惠城区有3个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占全市总量的1/3,充分体现了惠城区作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排头兵的地位。记者盘点惠城区服务业发展历程发现,2014年,惠城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4.2%,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5%。

“发展服务业,做好服务非常重要。”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说,现代服务业成为惠城区经济发展的支产业,少不了惠城区服务措施的功劳。比如,惠城区建立了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区招商引资中心、区房屋土地征收中心等“三个中心”联动工作机制,对项目从引进到落户建设过程中的对接洽谈、设立企业、获取土地、动工建设、投入运营等五个环节进行跟踪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我市从财税、融资、用地、规划报建、人才管理等方面制定12条扶持政策。今年,将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会议,制定政策措施,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新兴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仲恺现代信息服务业基地年底投用

“项目的顺利推进,年底可以投入使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仲恺现代信息服务业基地项目助理盛况说,项目在用地、规划报建等方面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可以让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

记者了解到,仲恺现代信息服务业基地建设内容包括同方产业链相关技术转移、研发中心等,计划进行数字电视的应用和产品研发等。盛况说,基地建成后将会引进1~2家电子信息相关龙头企业,并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对孵化企业给予引导和支持。

仲恺作为高新区,充分发挥其在科技创新基础和产业集聚发展方面的优势,重点发展科技服务、商务贸易服务、现代物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4类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惠州科技信息服务和科技创新集聚区。但仲恺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起步晚,占经济总量比重仍然较低,增速远落于第二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偏低。

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国内先进高新区经济增长亮点和推动产城融合的重要支撑力量,这对仲恺区来说,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很好的机遇。可以借鉴国内高新区经验,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39家企业入驻罗浮山文化产业基地

业内人士提出,文化与服务业的结合,对产业结构优化将起到很大助推作用。近年来,我市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全市文化产业品牌逐渐凸显,文化创意产业逐渐崭露头角。

记者日前在中国·罗浮山文化产业基地看到,承载影视文化与拍摄场景功能的十三行同文街、影视科技体验馆等已进入装修阶段。在影视科技体验馆内,可以看到海底世界等造型,今年底就可在馆内体验5D、全息影像。

中国·罗浮山文化产业基地由深圳帝尊集团旗下企业惠州罗浮山帝尊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深圳帝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宗易说,基地建成后可实现影视从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到演播、发行等功能,同时还兼顾影视人才培养和影视项目孵化。

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可以让更多的影视文化创意项目得以转化成为市场所需要的文化产品,同时对惠州乃至粤港澳地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链整体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地已有美国好莱坞影业公司(亚洲部)、广东电视台等39家国内外影视文化企业签约入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