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王健林详谈万达轻资产玩法:预判暴利时代过去了

经济观察网  作者:吴侨发  2015-04-18 08:45

[摘要] 重资产模式的万达集团,如今玩起轻资产模式。

重资产模式的万达集团,如今玩起轻资产模式。

“万达从去年开始研发,到现在已经正式推出来一种新的模式,就是投资万达广场的钱不用我出,都是别人的出,我们负责选址、规划设计、建造、招商、运营管理。”4月15日晚上,在深交所举办的创业家思享汇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多家媒体表示。

在轻资产模式中,万达能获得什么好处?“就是所有投资获得的,我们跟投资方35/65分成,我得35%,投资方分65%,这个就叫轻资产模式,这个模式现在已经正式在运行了。”王健林说。

由于不动产建设周期实际上是三年以上的建设周期,今年开业的万达广场还全部是重资产。王健林说,“到今年年底还要再开业26个万达广场,可能持有物业面积已经超过2500万平方米了。”

在轻资产模式助推下,王健林制定了开店速度翻一番的计划,明年万达将开业50个万达广场。他的信心在于,“我们不需要考虑投资现金流,在明年开业的万达广场当中将就会有超过20个轻资产。”

在轻资产助推下,万达重资产的比重将逐步下降。“2017年以后,我们还是依然会保持超过50个开业这种速度,那个时候40个会是轻资产。那就意味着,从2017年以后我们重资产开业的会逐渐在10个以下,一直到没有。”

而万达集团之所以没有一下子采用轻资产模式,主要在于万达现在还有90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当中,大概有2000多万平方米是已经规划设计为万达广场,或者是万达酒店。在此惯性下,万达集团的重资产模式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王健林说,“我们公司董事会研究很长时间定了一个战略,在五年之内争取把这7000万平方米消化掉。那也就意味着,五年之内商业地产这个公司基本上就去房地产化了,它就完全转型成一个是商业服务业企业,有点像酒店管理公司,完全就轻资产化了。”

对于轻资产转型,王健林提出两个的战略目标。

是,“2020年我们要确保开业店数超过400个。超过多少,现在还没有宣布出来,还正在谈判,但是400个这个数是肯定的。原来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2020年是240-260个,现在接近要翻一番了。2025年我们的目标争取开业1000个。”

第二是,“轻资产的面积,在我们万达管理的物业面积当中占比要超过50%。”

紧跟其次的是,万达相应调整业务结构。2020年万达集团收入和利润的三分之二,要来自于服务业企业,也就是说要来自于不动产以外的收入和利润。“对于商业地产自身来讲,我们也有一个要求,它的净利润来源当中也要达到这个目标。”王健林表示。

截止到今年底,万达累计要开业到130几个万达广场,2000多万平米的持有物业。对于一个公司来讲,这足够大了,全球。如果说对于一个没有长远战略的企业,或者说满足于现状的企业,可能这已经足够了。

“这一个不动产行业不是一个小行业,是一个大行业,你做到全球,完全可以凭着租金每年自然的增长,环比几个点,你就可以睡大觉了。”王健林表示。

但是,万达为什么还要转型,由重资产模式转向轻资产模式?在王健林看来,“对于一个公司来讲,这规模足够大。但是对于一个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讲,这个规模又太小了。”

王健林表示,在商业不动产里面,“我们的目标是,五年之内排斥竞争者,尽快地在中国占领更多的市场,把自己做得足够大。”

那么万达如何扩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重资产的模式受制于房地产周期,在房地产火热时,卖得很快,现金流回的很快;如今,房地产进入紧缩周期,单纯依靠原有的重资产模式,已经很难快速扩大规模。

王健林预判,“可能今后需要品牌、靠定位、靠定价、靠营销,要靠各种因素才能做得好,那个高利润暴利时代过去了。所以要想更快的扩大规模,重资产模式不适合,只有轻资产模式才能更快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