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一季度投资增幅跌至10%以下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4-16 08:49

[摘要]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自去年以来,该增速首次跌破10%,仅为去年同期(16.8%)的一半左右。

在房地产销售较为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自去年以来,该增速首次跌破10%,仅为去年同期(16.8%)的一半左右。

研究员严跃进告诉《财经日报》,季度投资增幅跌至10%以下,反映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力度不够,缺乏投资动力。去年房地产市场降温是在3月份开始的,但受投资思维惯性的影响,市场投资还是会延续一段时间,这也使得今年季度的投资规模增速相对下滑。

严跃进说,今年季度按理说楼市环境非常好,毕竟各类松绑政策都已经出台。但近期的资金走向和预期的不一样,很多资金流入了股市,而非流入实体经济,这使得包括房地产市场在内的资金反而被抽空了,这也是投资疲软的一个原因。

数据显示,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降幅比1~2月份收窄7.1个百分点。严跃进说,受市场预期的变化,以及改善型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使得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同比跌幅开始收窄。“往往在市场成交行情改观的情况下,楼市基本面也会得到转变。而且预计到了第二季度,市场成交面积会继续上升。”

尽管如此,目前楼市的库存仍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998万平方米,比2月末增加1076万平方米。严跃进称,库存规模继续创新高,这也使得今年去库存的任务依然艰巨。当然,这样一个去库存的态势,还是要分区域分城市对待。实际上,对于一些大城市来说,库存的压力没有想象的大。在3月份一些大城市房企推盘力度不大,市场成交总体乐观,使得库存规模出现了一个小幅的下滑。但是,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由于覆盖各大城市,所以类似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依然不减。

库存压力高企,开发商无论是新购土地还是新开工面积都有所下降。

“2013年我们一个月可以卖掉几十套房,现在一个月只能卖十套左右。”中部某县城一开发商告诉《财经日报》,尽管新政后当地看房的人有所增加,但成交仍比较冷清。“现在地方政府也推出不少地,但房子卖不掉,谁还会去买地。”

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即“国房景气指数”)为93.11,比上月回落0.66点。“这个和目前GDP的走势基本一致,即从2013年随着GDP增幅逐渐下滑,国房景气指数也出现了一个下滑态势。”严跃进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第二季度逐渐企稳,国房景气指数等指标实际上也有企稳的可能。

电商团购:

海伦湾优惠3千抵3万

看房团召集:

惠州房价要涨了? 4.19快去买房

延伸阅读:

高涨2000元/平 看惠州楼盘新政后"众生相"

公寓村民人均分房不低25平方米

凭机票或可免费乘车住宿 河源专线有望6月开通

国土部解读调控:划分"房价地价上涨快"等五类城市

2015新二手房交易流程 20条注意事项看清再买房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