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金维修基金 权威部门回应公共资金去哪儿了

南京日报   2015-03-12 08:23

[摘要] 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体制改革,是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热点。两会上,“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与会部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就土地出让金、水电油价“附加费”等公共资金流向与使用问题,进行权威回应。

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体制改革,是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热点。两会上,“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与会部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就土地出让金、水电油价“附加费”等公共资金流向与使用问题,进行权威回应。

一问——

土地出让金审计结果何时公布?

背景:13年增长超30倍,近20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去哪儿了?据国土资源部数据,土地出让价款到2013年首次超4万亿元为止,13年间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19.4万亿元。近5年支出达13.49万亿元,部分省份已超过税收收入,土地收支账中存在诸多乱象。2014年8月启动的首次性土地审计,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回应:审计结果暂未公布但整改问责已启动

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表示,土地审计部门不少情况还在核查,何时对外公布结果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今年2月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已明确根据此次土地审计,要求针对审计督察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一些业内人士透露,这标志着审计结果虽未对外公布,但整改问责已经启动。

二问——

如何解决水电油中的民生“附加费”?

背景:在关涉民生的水、电、汽油价格中,“附加费”现象普遍存在,且各地标准不同,项目易增难减。每一吨生活用水的价格里,有公共事业费、排污费等“附加费”;每度城乡居民电价里,至少包括5种“附加费”……然而,这些“附加费”收取却多数没有法律依据,仅靠一纸通知征收多年。

回应:无依据的“附加费”有部分已被清理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现在水费、电费确有一些附加收费。目前保留的都是有依据的,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比如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南水北调工程基金。一些没有依据的已经被清理掉了。如果做新的改进,还要通过其他税收来解决。

三问——

如何规范公交卡押金乱象?

背景:目前,有4.2亿多张正在使用的城市公交IC卡,绝大多数居民办卡都要交10至30元不等的押金。以每张卡收取10元押金的低数额计算,公交卡押金一年利息可达上亿元。然而,一部分押金以“运营”“折旧”等名义被腾转挪移甚至扣光,终悄然落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在许多地方,押金余额有多少往往成了一个“谜”。

回应:公交卡押金问题归各省交通委管理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今年将协调部分省市的公交卡互联互通,协调技术标准。交通部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公交卡押金的具体问题归各省份交通委管理。

四问——

高速公路是否会继续延期收费?

背景:目前,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专家估算,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3000亿元以上。而不少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提出延时收费,理由是“还不清贷款”。

回应:修订收费办法已提上日程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目前,高速公路建设在融资方面出现很多问题,高速公路管理与收费的修订已经提到日程上,将进行体制性改革。

五问——

如何让“沉睡”的住宅维修资金苏醒?

背景:据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实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至今,我国收缴的维修资金在5000亿元左右。但这笔钱因申请手续繁琐、过程艰难,被称为“沉睡”的资金。

回应:将修订管理条例改变提取程序繁琐等问题

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现在提取程序比较繁杂,维修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重要的是修订物业维修基金管理条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