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新常态:8%的增长潜力 中国还有20年

深圳新闻网   2015-03-07 08:49

[摘要] 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邀请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林毅夫、杨凯生、常振明、贾康等七位在经济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协委员,就“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

6日下午,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邀请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林毅夫、杨凯生、常振明、贾康等七位在经济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政协委员,就“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步入新常态。如何理解“新常态”?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包含速度、结构和动力三个内容。

首先,新常态意味着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逐步走向中高速增长;其次,新常态是一个调整结构后的经济,很多产业要不断升级;第三,要寻找新的动力。今后经济增长,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也就是说,过去我们所习惯的靠数量规模的扩大、靠投资的驱动,这些都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了,今后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

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记者会上被问到对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预测。他认为,中国还有20年左右8%的增长潜力。

“这里我讲的是‘潜力’,不是说中国会有20年8%的增长,‘潜力’和实际增长是有差距的。”林毅夫特别强调说,20年8%的增长潜力是根据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来作出判断的,包括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从过去一百多年经验来看,发达国家靠这个机制,平均每年增长就在2%~3%之间。发展中国家如果懂得利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这个后发优势,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比发达国家高两倍、三倍。当然,这个潜力发挥得如何还取决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这几年因为国际经济还没有从2008年的危机当中复苏,我们的出口增长慢了很多,“三驾马车”有一驾跑慢了。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就会低于8%。

林毅夫认为,新的增长动力来源于几个领域。一是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装备制造业,还有新的电子产业、材料产业、精密仪器等;二是互联网的新业态,比如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快递业务;三是绿色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四是“一带一路”的市场需求。即使现在有不少过剩产能,像水泥、钢铁、电解铝,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我们对其他地方基础设施的投资,也会创造很大的市场需求。

“所以,相信在新常态之下中国仍有8%的增长潜力,今年达到7%左右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做得好的话,会比7%还要高。”

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农村土地流转现在要避免的就是随便瓜分,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推行。因为农民流转土地一定有自己的考虑,如果他觉得自己务工经商有更好的收入,愿意把土地流转给别人;如果他没有更好的收入,强制他流转,某种程度就剥夺了他的权利。

陈锡文透露,根据有关部门在去年6月底的统计,农村大概流转的土地经营权总面积是3.8亿亩,占到28.8%。把土地部分和全部流转给人家使用的农户接近6000万户,占全部承包农户总量的26%。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