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预警再响 业内人士认为尚无系统性风险

上海证券报  2015-01-14 08:53

[摘要] 2015年伊始,受累于相对疲弱的地产市场,此前信托市场上的“香饽饽”房地产信托产品,却再次响起警报声。

2015年伊始,受累于相对疲弱的地产市场,此前信托市场上的“香饽饽”房地产信托产品,却再次响起警报声。

近期,地产商佳兆业的危机也波及信托行业,包括平安、华润、爱建信托在内的数家信托公司均被曝有信托项目卷入其中。而恒盛地产爆发危机牵连到了四川信托和中融信托,似乎再次向市场发出预警:地产业疲弱的现状下,未来或有更多房地产信托个案风险爆发。

“此前,由于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渠道不畅,信托成为不少房企获取融资的重要方式。”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告诉记者,他同时指出,信托产品“刚性兑付”潜规则带来的高安全边际和市场化的资金成本,更使得房地产信托受到高净值客户追捧,使其在前几年获得了极为快速的发展。

房地产信托存量数据来看,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信托资产管理余额达12.94 万亿,其中房地产信托规模1.27 万亿,占比9.77%。得益于过去几年信托行业的高速增长,房地产信托规模从2010 年一季度的2,351.29 亿元增至2014 年三季度的12,653.10 亿元,增幅高达438.13%。

“房地产开发天然带有周期长、投入大、高杠杆运作等风险因素,叠加国家宏观调控和行业周期波动带来的大环境扰动,房地产信托成为目前为止风险为频发的信托产品类型。”国金证券新发布的一份关于地产信托的报告如此表述。该报告更是指出,融资方的不诚信行为,信托公司尽调失职、风控把关不严、错误评估项目前景、投后管理失职,抵/质押物价值高估,以及法律风险等因素,成为房地产信托风险爆发的共性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