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提振市场信心 惠州楼市成交年底翘尾

惠州日报  作者:刘炜炜  2014-12-31 10:45

[摘要] 今年以来,许多地产人士都在叫苦,都在说难。因为银根紧缩,不仅购房者的房贷难办,开发商的开发贷也难以申请,以致于部分房企还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危机。

转眼又至辞旧迎新之际,崭新的2015年明天就要到来。日前,本报联合今日惠州网、惠州房天下,举行了“2014惠州楼市热点新闻”评选,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和网友参与投票,最终,在20多条候选新闻中,按得票数选出了以下15条代表性的楼市新闻(文中排名不分先后),其中,降息、大配套落地、新政出台的得票率位居前三。

1、楼市走势稳健

今年以来,许多地产人士都在叫苦,都在说难。因为银根紧缩,不仅购房者的房贷难办,开发商的开发贷也难以申请,以致于部分房企还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危机。同时,因为宏观经济略显低迷,前景难测,购房者和开发商都长时间陷入观望、纠结。不过,即使是在这种相对复杂的形势下,惠州楼市全年走势依然稳健,成交量同比去年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刚需购买力依然强劲,坊间的崩盘传闻不攻自破。

2、大配套相继落地

今年堪称是惠州城市建设的“大配套年”。比如在去年年末,厦深铁路正式开通,给全市人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也带旺了沿线人气,吸引了更多人前往惠阳、惠东置业。同时,莞惠城轨、惠州海湾大桥、惠州机场、隆生大桥等大型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顺利,也在基础设施方面为楼市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仲恺、惠东、水口等新兴人居片区的宜居度和吸引力明显增强。

3、多个新区启动建设

进入岁末,惠州在城市建设方面开始进入高潮。12月25日,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起步区建设启动,12月28日,作为环大亚湾新区三大起步区之一的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也启动建设。尽管这些新区新城将会融汇产业园、度假区等内容,但人居新区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未来,它们都将成为房地产开发的焦点区域。在今年惠州启动建设的多个新区中,关注的就是环大亚湾新区,这对惠阳、大亚湾和惠东的房地产业发展都将带来全新机遇。

4、房贷新政提振楼市

新政必然是2014年惠州楼市绕不开的焦点话题,记者了解到,从年头到年尾,有关部门不断从政策方面对楼市进行调控,持续为房地产业发展提气。比如“央五条”,央行明确要求商业银行须对房地产业提供支持;9·30房贷新政的出台,则为改善型置业者降低了置业门槛,并为大户型豪宅和别墅销售带来了新机遇。从市场反响来看,这些新政都显著提振了购房者和开发商的信心,并促进了成交回暖。

5、惠民措施不断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惠州新版购房合同将会正式启动,业界专家认为,这将有效杜绝之前的一些监管漏洞,更好地保障业主的正当权益,而相关决议的出台,就出现在2014年年中。其实,这只是有关部门增强市场监管、推动政策惠民举措的一个缩影。2014年,我市有关部门积极调研市场发展形势,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保障购房者权益方面出台了多项惠民举措,比如重调豪宅标准、推出公积金新政、启用新版购房合同等,都受到了市民欢迎。

6、营销更加互动

在2014年的惠州楼市,尽管没有出现明星接踵而至、大小演唱会不断等浮华场面,但楼市营销活动依然亮点不断,精彩纷呈。而且在内容方面,今年楼市的营销活动也更亲民,比如有些楼盘就引入哆啦A梦、小黄人、熊猫宝宝等卡通形象或者真实企鹅,吸引市民扶老携幼参与活动,现场也有了更多互动。此外,今年的许多楼盘活动都有了公益背景,比如方直举办的公益V跑,和天下举办的公益彩跑,都加入了为公益组织捐款捐物的内容。

7、以价换量给力

2014年,中信、雅居乐、方直、深业、海伦堡等房企在销售榜上遥遥领先,它们的旗下的中信凯旋城、中信水岸城、雅居乐·白鹭湖、方直·东岸、深业·金榜山、海伦春天等楼盘也几乎全年保持热销,成为市场亮点。在这其中,除了企业品牌因素和优质服务外,这些楼盘坚持以价换量、通过价格优惠来吸引刚需置业者,也是它们热销的关键原因。

8、自住需求旺盛

今年年中,本报联合今日惠州网曾发起了年中置业大调查,结果显示,在惠州市区市场上,有9成以上的买方客户都是本地自住购房者。据悉,近几年,惠州市区的投资置业者已经基本绝迹,本地自住客早已成为市场的主力,而这也是惠州楼市可以挤出泡沫、保持健康前行的一大关键。此外,在惠阳大亚湾市场上,本地客的比例也有了明显提升,来自大亚湾房协的统计数据显示,大亚湾市场上已有7成左右是本地置业者在买房。

9、片区竞争白热化

早在几年前,有业界专家就曾指出,惠州楼市已经进入了片区整体贩卖的格局。而今年以来,惠州楼市的片区竞争趋势愈发明显,几乎进入白热化。比如在市区,以往都是金山湖、江北独领风骚,而今年,包括水口、西部新城、惠博滨江新城、江北西区也强势崛起,成为众多刚需族置业的宜居之选。

10、本土房企发力

在前几年,随着中信、华贸、雅居乐、合生、万科、海伦堡、中洲等外来房企的强势表现,惠州市场上仅有方直、光耀、隆生、德威等少数几个本地房企在苦撑,大有“过江龙”压倒“本地虎”的态势。不过在今年,除方直、隆生、德威之外,包括金宝、日昇昌、大隆、和天下等本土房企也开始发力,并推出了多个高端大盘,本地房企的市场号召力明显增强。

11、部分商场关门

今年惠州楼市还有一个热点话题,就是海雅、百佳、麦德龙、意生广场、广百等几个大型商超连续倒下。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说,出现此类现象有商业经营的因素,不过它们毕竟是由地产项目做起来的,对于楼盘后续的商业开发,必然会有一定触动。在后市运营中,商场如何健康运营,再次成市场焦点。

12、土地成交旺盛

今年惠州的土地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其活跃表现远胜过去的两三年。上半年,江北就出现一个总价达9.244亿元的天价“地王”,被来自深圳的金泓地产强势拿下。此外,市区金山湖也成为土地市场的焦点,泰城、隆生先后发力,泰城在金山岛连拿三宗商住用地,总成交价超过8亿元,而隆生企业更是在年底祭出大手笔,以7.74亿元拿下今年惠州的商住用地总价“地王”。在其他县区,上半年,盈泰森投资就在大亚湾中心区连拿三块亿元级商住用地。

13、两年后首迎降息

央行11月21日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对于楼市,这无疑是重大利好,也极大地刺激市场信心。业界专家分析,以20年100万元商业房贷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可以减少月供234元,合计20年可以减少4万元的利息支出。对购房者而言,明天起,每月的房贷就会下调了。

14、豪宅盘扎堆入市

许多业界人士在回顾今年惠州楼市时,都表示将今年称之为“豪宅年”并不为过。记者了解到,进入2014年后,惠州市场豪宅盘扎堆入市,大隆·财富广场、保利达·江湾南岸、和天下·天玺湾、隆生·东湖9区、日昇昌·天誉等高端项目先后入市,并成为市场热点。

15、楼市成交年底翘尾

第四季度,随着新政出台,市场信心恢复,惠州楼市出现了翘尾行情。来自市房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0、11月份惠城仲恺的一手住宅成交量均达到2306套,并列年度,而在12月份,年度纪录将会再度刷新,因为截至12月28日,惠城仲恺的一手住宅成交量就已达2634套,到31日达到2800套以上,似乎已经悬念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