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调整存款统计口径 释放约5.5万亿信贷额度

深圳新闻网   2014-12-29 08:30

[摘要] 记者28日从有关商业银行获悉,央行已下发文件,从2015年起将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 认为,这有利于降低银行的存贷比,增加银行的资金投放,缓解当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记者28日从有关商业银行获悉,央行已下发文件,从2015年起将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 认为,这有利于降低银行的存贷比,增加银行的资金投放,缓解当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的文件26日就传达到银行了,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其中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算类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不过,新纳入范围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暂定为零。”

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但暂不缴纳存款准备金,这样能够扩大存贷比计算时的分母,降低银行的存贷比,增加银行的资金投放,体现货币政策追求一种更加稳健又灵活的效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工、农、中、建等四大行的存贷比压力本来就不高,因此,此举对中小银行,尤其同业业务较多的银行较为有利,更具针对性。

据海通证券研报测算,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存贷比平均降幅将在5%。其中,兴业银行降幅 ,达11%。此举意味着可释放约5.5万亿元的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央行文件指出,调整存款统计口径是因为金融创新导致存款结构发生变化。但实际上,此举还是为了缓解近期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时值年末,市场资金面一度紧张,不少机构往往 收盘才能艰难平了“头寸”。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11月外汇占款少增,资金外流增大;12月以来大量资金进入股市加剧了流动性紧张;加之年底往往是银行“揽储大战”白热化之时,各家银行大力吸储更是导致流动性收紧。

连平表示,存款统计口径的调整,适度放松了银行存贷比的压力,但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并非很大。新纳入范围的存款暂不收存款准备金,但没说以后也不收,也为以后灵活调整留下了空间。“这些信号都传递出 部门较为审慎的调控思路。”

“尽管此次央行出手缓解了部分流动性压力,使得降准预期后延。但要想解决当下企业融资难题,恐怕还得推出全面降准才能立竿见影。”赵庆明说,“其实,目前银行的存贷比离红线还有一定距离,制约银行贷款投放的不仅是‘头寸’,更多的是‘惜贷’的心态。”

连平认为,此前非对称降息后,不少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存款端始终偏紧且有上升压力,对于贷款利率的下降有反向压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需要缓解存款端供求紧张问题,这么看来, 部门推出降准也是有可能的。”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专电)

电商团购:

鸿威金都雅苑5千享93折   奥林匹克花园5200元/平起 雅居乐白鹭湖2万抵27万

 【今日热点】

惠州开发商年底大推优惠 购房者打破沉默齐入市

十大人气榜第三轮战报 楼盘间竞争进白热化阶段

12盘分食"2014 后的周末" 东江新城全新盘首开

恨TA就送TA去做房奴 爱TA就送TA去江北做房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