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住房公积金协会成立 办公积金有麻烦不用愁

东江时报  作者:卢敏华  2014-12-18 10:13

[摘要] 为了在各承办银行、相关企业和市民之间搭建起一个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公积金管理工作的良性发展,我市住房公积金协会应运而生,在宣传相关政策、协调解决纠纷、指导相关企业办理公积金准入申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办公积金有麻烦协会帮协调解决

市住房公积金协会是我省住房公积金领域的社会组织

我市自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公积金覆盖范围正逐年扩大,越来越多市民从中受益。为了在各承办银行、相关企业和市民之间搭建起一个专业化的服务平台,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公积金管理工作的良性发展,我市住房公积金协会应运而生,在宣传相关政策、协调解决纠纷、指导相关企业办理公积金准入申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协会现有会员单位近50家

近几年,我市房地产市场销售持续保持在“价平量升,产销两旺”的状况,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不断上升。

据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末,全市参缴单位6558个,实际缴存人数43.14万人(总账户数54.59万人);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总额172.35亿元;全年来看,全市共有职工149448人(次)提取了个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25.21亿元。

随着形势的发展进步,为了加强涉及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金融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评估机构的沟通、联系,住房公积金协会应运而生。2012年10月18日,经市民政局批准,惠州市住房公积金协会正式成立,并成为我省个住房公积金领域的社会组织。

该协会秘书长陈红介绍说,市住房公积金协会是由与住房公积金工作相联系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地方性、具有社会团体法人地位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现有会员单位近50家,主要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评估机构。

提供培训维权等服务

提起住房公积金相信很多人知道,但说到市住房公积金协会可能大多数人都有点陌生。这个协会有何作用?

陈红说,协会主要是为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研究提供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住房公积金从业机构联谊活动,促进政府部门与企业的联系,广泛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宣传,依法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为会员单位提供良好服务,协会就好比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公积金管理工作的良性发展,协会在各公积金承办银行、相关企业和市民之间搭建起一个专业化的服务平台。

陈红说,协会设有法律部、培训部,还专门成立了专家组。5人的专家组团队主要由律师、会计师、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负责人组成。惠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有楼盘要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办理公积金准入申请,协会专家组会给相关企业提供指导,律师和会计师会先审核相关的资质看能否达到相应指标,如果有问题,专家组会给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同时,还会定期组织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与公积金制度关系密切的单位进行培训,让实时的政策及时地被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知悉。

成立公益小组进社区宣讲政策法规

“很多人缴存了公积金,却不知道怎么用。”为了宣传公积金政策,陈红说,协会成立了公益小组,定期到社区向市民宣讲政策、法规,并解答市民的疑问。遇到有市民投诉涉及银行或楼盘办理公积金的问题,协会也会充当第三方协调处理纠纷的角色,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协会还热心公益,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扶贫帮困、探望孤残儿童等公益活动,今年的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协会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参与支援鲁甸灾区的公益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