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成首批超大城市 特大城市数量骤减近九成

羊城晚报  2014-11-29 09:24

[摘要] 编者按:超大城市调整后城市建筑密度、建筑高度、容积率等标准可能会有所调整。从这个方面理解,对于开发商来说可能有更多的利润空间。

编者按:超大城市调整后城市建筑密度、建筑高度、容积率等标准可能会有所调整。从这个方面理解,对于开发商来说可能有更多的利润空间。

一夜之间,一些城市要变“特大城市”的梦想,估计要破灭了。

按之前的标准,城区人口超过100万就能进入特大城市行列,但按照20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人口在500万-1000万的才能列入特大城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说,按照新标准,一些城市将不具备冲击“特大城市”的条件,城市功能规划将面临调整。

这次新设立了超大城市,只有城区常住人口超1000万才能列为超大城市。竹立家说,“按照国家的规划,以后将更加严格地控制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克服人口众多带来的系列弊病。”

变化

140多个特大城市一夜之间只剩16

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制定于今年10月29日。通知说,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我国城镇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数量和规模都有了明显增长,原有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已难以适应城镇化发展等新形势要求。为更好地实施人口和城市分类管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现将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调整。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中,将城市划为5个层次7个档次。新标准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并增设了超大城市。

虽然原有的城市划分标准落后,已成共识,但国务院的新颖的划分方式,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外。“新标准划分更细,更科学”。竹立家说,之前,国家对城市划分为四个层次,比较简单,而且随着人口流动的加剧,在多个城市人口骤增的情况下,原来的标准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将严格限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但多大才算特大城市?假如定在100万,太低了。”竹立家说。以前按照旧标准,人口超100万的“特大城市”有140多个。

按照新标准,有专家认为,特大及超大城市只有16个左右。特大城市分别是武汉、南京、成都、沈阳、哈尔滨、杭州、西安、苏州、佛山、东莞等10个主城区人口在500万-1000万的特大城市。

尴尬

多个省份“特大”城市梦破灭

国务院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出台,将直接导致一些城市必须调整规划。

由于城市是某一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对于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提高当地GDP有明显的作用,所以,各地的多个省份都将“建设特大城市”作为最近几年的奋斗目标。

按照规划,到明年,江西全省除鹰潭一个城市之外,其他10个设区的市全部进入大城市、特大城市行列。这种规划的提出,是基于老标准提出的。其他省份也都规划了特大城市,山东规划建设5个特大城市,安徽、湖南、福建规划了6个,河北规划了8个,江苏更是规划建设11个特大城市。

现在按照新标准,除了省会城市,安徽、湖南、江西、湖北、云南等省份,即使到了2020年,可能也不会有其他特大城市。

“城市规模贪大很不好。”竹立家说,国家设立新的城市标准十分明智,因为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一些城市盲目贪大,地方财力又跟不上,公共配套滞后,导致了一系列问题。他认为,特大城市标准提高,一方面让一些城市“望而却步”,只能稳扎稳打谋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合理规划与细分,让城市功能设置更为合理。竹立家说,各地应该根据国务院的规定,尽快调整城市规划布局。

增设超大城市,都有哪些入围?

记者查询发现,到去年年底,城市总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只有13个城市,分别为重庆、上海、北京、四川成都、天津、广州、河北保定、哈尔滨、苏州、深圳、河南南阳、河北石家庄、山东临沂。

考虑到一些地级市农业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专家倾向认为,目前我国超大城市为北上广深、重庆、天津共6个城市。

公开数据显示,到2013年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已达2114.8万人,上海市常住人口达到为2415.15万人,深圳常住人口1062.89万,天津有常住人口1472.21万。到去年年底,重庆有常住人口2970万,城区人口也超过1000万人。

按照人口普查数据,到2010年11月1日,广州常住人口已达1270万人,其中中心城区为772.7万人,占60.84%;新城区为334.3万人,占26.33%;县级市占12.83%。该调查将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划为“中心城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和萝岗区被划为“新城区”。按照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的统计,到去年底,广州仅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就有686.7万人,按照一定的漏登率计算,广州实际居住的流动人口为837万人左右。广州城区人口超千万无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