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延期交房购房者可要求解约

惠州日报  2014-11-13 10:15

[摘要] 11月12日,由市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主办,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协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今日惠州网第二十四期“法治在线”栏目,邀请惠州仲裁委副主任林锐、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律师全昌春就金融仲裁等法律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11月12日,由市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主办,市法学会、市律师协会协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今日惠州网第二十四期“法治在线”栏目,邀请惠州仲裁委副主任林锐、广东宝晟律师事务所律师全昌春就金融仲裁等法律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金融仲裁能快速解决纠纷

主持人:一位网友说,我是惠州某担保公司的经理,上个月,有个客户的50万元借款到期后无法偿还。请问如果我公司提起仲裁,能否按照金融仲裁的程序办理?

林锐:惠州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院以仲裁的方式独立解决当事人因为金融交易产生的或者与此有关的争议。金融机构自然人和法人之间产生的金融交易,具体来说,包括贷款、存款、担保、信用证、期货、基金交易、信托。总的来讲包括3个方面,资本市场、银行市场、保险市场,都可以通过金融仲裁院来解决纠纷。

全昌春:这位网友遇到的纠纷,是可以通过仲裁快速解决的。金融仲裁能够在20天内裁决,对它解决这个矛盾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这个纠纷中,具体的仲裁程序有哪几步要走?

林锐:首先要到我们的立案科申请立案,立案的时候需要准备一份仲裁申请书,里面要写明仲裁请求的事项,还有事实、理由,其次是带上借款合同和身份证件。一般来讲,只要材料齐全,我们基本上能做到当天受理、当天立案;如果你路途遥远,还可以通过邮寄立案,我们收到邮件后,审查材料,材料齐全就可以立案。

银行遇断供应尽快提请仲裁

主持人:33楼的网友说,能否在申请仲裁前进行财产保全?若能,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如何操作?

全昌春:发生纠纷后,如果仲裁受理了,凭着仲裁受理通知书和财产保全的申请,借款人可以到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前提是必须提供担保,现在有一些银行金融机构是可以直接担保的。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说,我是银行资产保全部人员,目前,我银行发现有5个客户在供款到期时,账户余额不足,我们多次催促客户还款,但客户都不予理睬,甚至不接电话,银行应怎么做?

全昌春:现在确实有一些当事人遇到困难,如果银行遇到了这样的客户,出现断供的现象,比如说还贷还不上,我们建议尽量地在有仲裁条款的前提下提请仲裁,进行财产保全。对于查封财产的处理,在操作中肯定是查封人处理的,比如说这个借款人有多项债务,银行是个查封的,银行就是个处理的,如果别的债务人先于银行查封了他的财产,处理人就是别的债务人。因此,我们认为银行遇到这种断供的情况,应该尽快回复律师,由银行的保全人员向仲裁机构提请仲裁。

当事人不在惠州可邮寄立案

主持人:74楼的一位网友说,我的一个朋友上个月在市区麦地路发生一起机动车事故,车辆的保险杠损毁了,当时他就报警了,还找了保险公司,现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出来了,认定我朋友负全部责任。她把车修好之后就找保险公司索赔,但保险公司拒绝了。这种情况能通过仲裁解决吗?

林锐:可以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当事人约定的,如保单上有关于纠纷通过某某仲裁委员会解决的条款,仲裁委员会就可以受理;第二种是如果事先没有约定,事后双方再共同约定,也可以选择仲裁委员会来审理。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网友,几年前在惠东县黄埠镇办了一家鞋厂,去年8月份鞋厂与上海一家公司签订了一份《鞋产品销售合同》,合同总金额为200万元,合同争议解决方式约定为“提交惠州仲裁委员会仲裁”。上海某公司到现在还欠他80万元货款,对方是上海的,如果通过仲裁解决纠纷的话具体应怎么做?

林锐:对方在上海,适合我们邮寄立案的做法。邮寄立案是惠州仲裁委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当事人不在惠州,就可以采用邮寄立案的方式。要先把仲裁申请书写好,包括合同,有关的身份证件,还有证据材料准备齐了,寄到惠州仲裁委,经过审核确认材料齐全,我们就会发一个缴费通知书给他,在当地银行预缴费以后,我们就可以正式开始组庭,启动仲裁程序。

主持人:一位网友说,我父母去年在惠州某小区买了一套房供我结婚,购房合同约定今年3月份交楼,但直到现在开发商还没有通知收楼,合同约定“如有纠纷,提交惠州仲裁委员会仲裁解决”。现在该怎么办?

全昌春:这位网友跟开发商之间的纠纷,是适用仲裁程序的。

林锐:这位网友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要求开发商给予经济损失补偿,第二个是可以要求解除合同。本报记者付巨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